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专访“癌症早筛第一股”掌门人:真正的早筛要满足三个条件

2021-06-09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亚布力对话】专访“癌症早筛第一股”掌门人:真正的早筛要满足三个条件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9日电 (付玉梅 薛宇飞)癌症的预防与治疗一直都是社会长期关注的话题,在市场上,癌症早筛也逐渐兴起。但同时,也有声音认为,癌症早筛是在收“智商税”。在9日举行的2021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二十一届年会上,诺辉健康执行董事兼CEO朱叶青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专访时称,不能笼统地说癌症筛查就是收“智商税”,只有满足一些条件的筛查才是有必要的。

真正的早筛要满足三个条件

专访“癌症早筛第一股”掌门人:真正的早筛要满足三个条件

诺辉健康执行董事兼CEO朱叶青。中新经纬 薛宇飞 摄

诺辉健康成立于2015年,专注于高发癌症的居家早筛,今年2月,公司于香港联交所上市,成为“中国癌症早筛第一股”。据了解,诺辉健康旗下的两款结直肠癌筛查产品(常卫清?和噗噗管?)已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三类创新医疗(002173,股吧)器械批准并开始正式商业化,其中,常卫清?是中国首个且目前唯一一个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癌症筛查产品。

“对于所有的癌症筛查来讲,你去看我们定义的三个概念,就不会产生对筛查的误解了。”朱叶青称,第一点是早筛一定要有明确的临床指导意义,必须要与临床结合,医生信任筛查结果,知道阳性、阴性后该做什么。

第二点是要有简便的确诊办法,要让受检者用的方便简单。测出来的结果是阳性的话,医生要非常容易地去判断是不是真的有问题。筛查不是诊断,它只是测定阴性、阳性,阴性说明没问题,阳性说明可能是有问题,接下来要有明确的确诊办法。

“不是所有的癌都有比较简便的确诊办法,肠癌比较容易,去做个肠镜,但肝癌、肺癌可能要做穿刺,这就不太容易,而且,不是所有健康、没有症状的人都愿意去做,这就没办法确诊,筛查也就变得没有意义。”朱叶青说。

第三点是要有可行的临床干预手段,在确诊后去干预它、治疗它,才真正有意义。有的癌症发展得很快,发现的时候就已经是晚期,筛查意义不是那么大。有的癌症死亡率很低,不太需要去干预,筛查意义也不大。

“综合上述三点来讲,每一种癌症找到一个适宜的筛查办法是不容易的,所以不能笼统地说‘癌症筛查就是智商税’,但也必须承认,满足这些条件的筛查办法不像想象地那么多,要在不断的探索当中去满足这些条件,才是筛查的必要条件,这还不完全是充分条件。”他还说,“必须强调的是,每一种方法对于个体来说都非常重要,你发现一些问题,提高你的意识,比起技术本身要重要得多。”

居家筛查提高用户依从度

采访中,朱叶青还指出,未来的的癌症早筛会越来越呈现出以个人或家庭为单位,实现居家筛查,这样也能让更多人愿意参与进来。如果癌症筛查都推到医院,一方面会造成医疗资源紧缺,另一方面,如果必须要去医院做,筛查意愿会有很大的降低。“筛查除了在技术上要具备临床价值的同时,一定要有用户依从度,大家愿意去做,这才是最重要的。”

癌症筛查很重要的一个目的是在人没有症状或者有早期症状的时候,用好的办法去发现或者确诊,这不光是降低死亡率,还能降低发病率。抗癌讲究防、筛、诊、治、护,医院能做的是诊与治,防就靠个人,只有把战线提前,癌症发病率才会降下来。

此外,不少的癌症治疗都花费不菲,有声音认为,当前的癌症治疗中,存在“过度医疗”的情况,浪费了有限的医疗资源。

“是否存在过度医疗也不能笼统地概况,从卫生经济学上讲,到底哪种方法及人群更适合,还需要用数据积累,不能说这样或那样就是过度医疗。”他也指出,医疗技术发展得很快,需要一些监管上的配合,不断地去规范医疗环境,这是一个非常有挑战性的问题。(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