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盖茨基金会CEO:面对全球挑战,我们需要合作前行

2021-06-09 新浪网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盖茨基金会CEO:面对全球挑战,我们需要合作前行

不管是新冠肺炎、疟疾,还是我们面临的其他任何全球性挑战,携手合作始终是我们前行的最佳方式。

本文基于马克·苏斯曼在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上的主旨发言内容编辑整理。

眼下正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节点。在发现首批病例的18个月后,全球已有几种疫苗正在推广。

这是人类历史上从发现疾病到接种疫苗速度最快的一次,堪称全球科学合作的典范。

盖茨基金会CEO:面对全球挑战,我们需要合作前行

■ 世界不到一年就获得了新冠疫苗,速度之快前所未有/Our World in Data

为此,各国科学家和创新人员共享基因数据、携手开展临床试验,给世界带来了终结疫情的工具与希望。

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了惊人的差距:一方面富裕国家能即刻获得疫苗,而另一方面许多中低收入国家仍在焦急等待。

全球首批接种的10亿剂疫苗中有五分之四以上(83%)流向了富裕国家,而低收入国家获得的疫苗却微乎其微,仅占0.2%。

由此导致的结果是,在疫苗接种率较高的国家,感染和死亡人数正在逐渐减少,而另一些国家的感染和死亡人数却在急速攀升。

事实上,由于更多变异病毒的出现,全球新增病例数自今年2月以来增加了一倍,而低收入国家则是首当其冲。

我们已经看到印度和巴西两国疫情正在急剧恶化,而南亚、南美和非洲的病例也呈上升趋势。

去年成立的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是“获取抗击新冠肺炎工具加速计划(ACT-A)”中的疫苗工作支柱,旨在加快新冠肺炎疫苗的研发和生产,并确保疫苗的公平可及。

在过去的四个月里,COVAX已经向120多个国家提供了疫苗。尽管有了这样的全球合作,但我们还远未能实现将疫苗公平地分配给低收入国家,保护最脆弱的群体。

正因如此,盖茨基金会正在积极敦促已为大部分人口接种疫苗的高收入国家尽快向低收入国家捐赠至少10亿剂的过剩疫苗,而且最好通过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的COVAX预先市场承诺机制来分配。

与此同时,我们仍需要更多的疫苗。看到中国研发的疫苗获世界卫生组织的紧急使用批准,我们倍感振奋。

早在新冠肺炎疫苗之前,中国研发并生产的高质量、可负担的卫生产品就已经为应对全球健康挑战做出了贡献。这些产品包括诊断工具、疫苗、蚊帐和药品等。

盖茨基金会与中国众多创新工作者和机构建立了长期的伙伴关系,同样的伙伴关系在新冠肺炎疫苗的研发和生产中也扮演了重要角色。我们相信,凭借这种全球合作伙伴关系,中国将成为更加重要的全球公共卫生产品提供者。

简而言之,中国的创新和产品能在全球范围内拯救生命,并改善人们的健康和福祉。盖茨基金会致力于在这一过程中为伙伴提供全力支持。

我们已经看到中国在抗击疟疾方面发挥的全球性影响。自屠呦呦带领团队在50年前发现青蒿素这一抗疟的关键药物以来,中国境内的疟疾病例已经从每年3000万例降为零。这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彰显了中国在这一领域上的丰富经验。

例如,中国是全球抗疟药物的主要供应国之一。通过开展国际合作,我们相信中国的创新能力和影响力将会继续提升。

盖茨基金会正在为中国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帮助它们的疟疾快速诊断试剂盒和抗疟药物获得世界卫生组织的预认证。我们也在和全球基金、中国及非洲的政府部门和研究机构等开展合作,为有需要的国家和地区提供这些产品。

我们还在支持中国在生物合成青蒿素方面的研究。一旦取得成功,该技术将有望保障这一关键成分能够以可负担的价格持续提供给中低收入国家。

消除疟疾需要对抗传播疟疾的蚊子,因此我们还在协助中国向全球市场供应更多高质量、可负担的蚊帐,并依托中国强大的研发能力,探索从天然化合物中提取新型杀虫剂的可能。

盖茨基金会CEO:面对全球挑战,我们需要合作前行

■ 中国成熟的1-3-7模式可以应用于其他国家

此外,我们正在将中国业经验证的“1-3-7”疟疾监测和响应模式因地制宜地推广到非洲国家。2015年,我们与坦桑尼亚的伙伴一起,在当地成功推出了这一模式的试点项目。我们高兴地获悉,世界卫生组织目前正在牵头将这一模式应用到更多疟疾高负担国家。

我们还支持中国疾控中心协助非洲疾控中心建立分子流行病学实验室网络和疾病监测系统。此举不仅有助于防治疟疾,也有助于未来非洲大陆预防其他疾病的暴发。实际上,许多抗疟干预措施对于预防下一次全球性疫情也将发挥着关键作用。

通过上述这些项目和其他领域的诸多合作,盖茨基金会致力于为有需要的人带来更多拯救生命的创新。而这项工作的关键要素之一是一个强有力的、获得国际认可的医药产品监管体系。令人振奋的是,中国政府在加强药品监管能力方面有着坚定的承诺。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们很荣幸地与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加强监管体系建设和国际化方面展开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我们还与其他政府部门、研究机构、私营企业和全球卫生伙伴进行合作,共同推动健康创新。

我们相信,扩大中国创新影响力的最佳途径是建立广泛而多样的合作伙伴关系。这样的关系能有效应对创新价值链中每个环节的挑战,无论是早期研发、开拓市场,还是扩大生产规模、获得监管批准,或是将创新成果引入那些有迫切需求的公共卫生项目中。

全球合作伙伴关系可以帮助加快这一进程中的每个环节,而我们致力于为此提供支持,因为中国强大的创新实力和人才储备能够、也必将改善世界人民的福祉。

不管是新冠肺炎、疟疾,还是我们面临的其他任何全球性挑战,携手合作始终是我们前行的最佳方式。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