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TCL创始人李东生:以'全球化'破'逆全球化',中国企业需走出舒适区

2021-06-09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9日电 (高佳)2021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二十一届年会于6月8日-10日举行。9日上午,在“李东生:以‘全球化’破‘逆全球化’”大咖秀上,主持人向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提了一个有趣的问题:“从一个普通消费者的角度,奔驰在中国的机会多大?”

李东生回答说,奔驰在中国市场的机会是很大的,奔驰在中国的销量已经远远超过本土德国。而把这个问题倒过来看,大的制造业企业几乎不可能只靠本土,都需要更大的海外市场。

“中国的大市场对于中国企业的全球化来说,可以看成是一个巨大的基石和支撑,但也容易造成中国企业自身的‘惰性’。”在李东生看来,当处于只依靠中国这个大市场的舒适区时,如果没有及时参与国际化,那么如今大的制造业企业只守着国内市场或许会活得难受。

对于中国企业如何打破“逆全球化”的干扰,如何面对全球经济格局的重构等问题,李东生直言,“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既带来风险和挑战,也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对不断发展壮大的中国企业来说,全球化是一条充满风险与挑战的道路。”

“这一轮‘逆全球化’的影响虽然很大,但改变不了经济全球化的大势。”李东生称,任何经济活动背后还是要靠市场力量去驱动,经济全球化最重要的一个特征,就是把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相对比较优势通过贸易、交换充分发挥出来。

那么,TCL全球化经验对中国企业的全球化有何启示?李东生以TCL为例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是中国企业要敢于走出去,也必须要走出去;第二是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要将全球化和本土化进行结合;第三,加强研发,推动产业向价值链的中高端升级,在全球产业格局中来建立自己的竞争优势。

李东生表示,“以前我们是卖产品出去,做的更多的是国际贸易。而近十年全球化是要靠走出去,真正地建立起全球产业链布局,要把我们的前端深入到目标国家,发展自己业务的同时对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要有贡献。这是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基本的格局之一。”(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