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元气森林唐彬森:用互联网精神而不是互联网思维来做好产品

2021-06-09 猎云网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元气森林唐彬森:用互联网精神而不是互联网思维来做好产品

【猎云网(微信:ilieyun)北京】6月9日报道

2021年6月8日,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二十一届年会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本届论坛以“大变局下开新篇”为主题,吸引了近百位重量级企业家参与。元气森林创始人唐彬森受邀在论坛开幕式上发表演讲,题为《用互联网精神而不是互联网思维来做好产品》。

元气森林唐彬森:用互联网精神而不是互联网思维来做好产品

以下为演讲原文:

今天很荣幸在各位前辈面前分享元气森林的故事。

过去几年,好多人都在讨论元气森林,讨论新消费,总结了很多模式、方法、思维这样的东西。我今天也想谈谈方法和思维的事情。

今天大家都在讨论变局,我想从消费品创业公司的角度来谈一谈。我记得大概在6年前,我给团队发了一封邮件,当时说了一件事情,我发现当时的中国已经是高铁是最先进的,高楼大厦也是最先进的,我们的互联网平台,我们的电商,我们的物流体系,我们所有的基础设施都是最先进的,当时我感觉我已经看到互联网业的内卷。当时我们看到的机会是什么呢?我们感觉平台经济已经过剩了,中国那时候需要的是好产品,好的服务。我们需要做一些新东西,做一些好东西。这也是我们国家提出的供给侧改革,其实中国不缺消费能力,缺的是好产品。

其实过去这6年,中国整个财富的创造也是奖励那些做好产品的公司,包括做电动车的,做消费的公司,它其实就是在补中国消费产生的短板。这是我讲消费背后的逻辑。整个大的逻辑是整个平台经济,整个基础设施完善已经做到极致了,叫做产能过剩,未来一定是好产品、好服务的天下。

这两年,大家总结“互联网思维”,总结了很多东西出来,包括:分销裂变,私域流量,免费模式。看到这些我又喜又悲,喜在哪?互联网的东西获得认可了,悲的是我看到很多传统企业老板,照搬这些模式,本来是挣钱的公司变不挣钱了。看到人家搞免费,他也搞免费;看到人家搞d2c,他也搞d2c;我看到很多创业者刚学完d2c,又来学C2M,刚学完C2M,又来一个分销裂变,搞得好像学不完。其实刚刚那些互联网思维,它更多的是一个皮,是一个表象。背后的互联网精神,是我认为今天互联网创业者改造传统行业的原生动力。

我对互联网精神的理解有两句话:一个是对用户体验的极致追求。因为我们对用户体验的极致追求,所以我们才有了数据分析;我们才有了各种ABTest,才有了各种做分析的手段,所以我们才发明了叫留存率、NPS、次留存和月度留存一系列的概念。因为我们很关注用户在每一个环节的流失。

因为我们对用户体验的极致追求,所以我们做产品的时候不考虑成本,只考虑用户喜欢不喜欢。这里我举两个例子,一个是我当年上研究生的时候,有一个震惊全互联网的事情。当时谷歌发布了Gmail,当时它谷歌Gmail做了一件事情,说邮箱支持不限容量,而且是免费,震憾了整个互联网圈。当时大家质疑谷歌Gmail怎么挣钱,它这么大流量成本,实际上Gmail很挣钱。但是这个东西背后不是因为谷歌搞了一个免费的模式,而是因为它的出发点是想做一个极致的好产品。

我们元气森林当年也走过一段弯路,最早的时候我们也请了专业人士,当时给我们做了定价分析,说可乐大概是3块5,你们只能卖4块钱,然后给我们一些东西,渠道、终端各自拿30%抽成,成本大概是5毛,你就做吧。做完之后,我们喝了这个东西之后就不想喝,当时那批货我们生产了500万,后来就销毁了。当时我想了好长时间,为什么这个东西按照这套模式做的不行呢?就是一堆条条框框。后来有一天我想明白了,我找了一个公司做游戏的同事,我说这样,从今天开始起,你不要考虑成本,不要考虑那些方法论,不要考虑那些东西,你就做一个你确定自己喜欢喝的饮料,你就尽可能用好东西做。

我们元气森林是全行业第一个用了一个特别贵的甜味剂,但是它的口感跟糖味的口感是接近的,成本极其贵,比传统的像阿斯巴甜零度可乐成本要贵50倍。我们的燃茶是率先将茶叶只泡了一次就扔掉。我们的乳茶是率先使用3倍的奶3倍的茶。我们的果汁气泡,所有的甜全都来自水果,99%的果汁。有人感觉我们是故意讲情怀、讲概念,其实不是。我相信今天所有的互联网公司老板,见面第一件事情一定会问你有多少日活跃,他相信你有日活跃一定挣钱。在元气森林,是先有人喝,再有收入,最后有利润,这跟互联网是一模一样。先有日活跃,再有收入,最后有利润,这也是我们说的真正的对体验的极致追求。

第二,互联网精神的底层动力是真正的对人才的极度尊重。所以,是互联网行业发明了期权这个概念,不是其他行业,为什么,他们很重视人才。所以互联网行业对人才搞竞争,搞各种各样的激励。因为互联网行业足够重视人才,所以宣传出来一种叫平等、简单的企业文化。所以,大家有没有想过?互联网行业里,核心首先是人才有没有到,他真的是拿出足够的激励,拿出足够的股份,把所有的人才当伙伴发展。

过去中国快消品很重要的现状是对人才没有吸引到位。今天,我们看到的很多优秀的互联网人才,我们也看到很多清华北大毕业生开始选择消费行业了,那说明这个行业就有机会了。我们也看到今天所有的消费企业开始学习互联网打法,也开始搞股权激励,用互联网公司的人才标准吸引人才,这个时候我认为消费就会起来。

互联网有一句话是“人类只会奖励对用户好的公司”,这句话有点空,那我们从互联网的角度理解一下,互联网的用户只会奖励那些留存率高,NPS指数高的公司,什么叫留存率呢?就是用户是不是持续用,用户通过投票,是不是真心证明你产品好。NPS是什么呢?就是你的产品是不是足够好到用户愿意推荐。这就是我们讲的互联网精神,互联网精神就是真正把产品做好,对用户好,一定会有回报。

pictureIds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