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元气森林唐彬森:互联网精神是改造传统行业的原生动力

2021-06-09 蓝鲸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元气森林唐彬森:互联网精神是改造传统行业的原生动力

6月8日晚,在202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二十一届年会上,元气森林创始人唐彬森表示,其实中国不缺消费能力,缺的是好产品。互联网精神是互联网创业者改造传统行业的原生动力,对用户体验的追求才能做出好产品。

唐彬森表示,6年前,在给团队的邮件中提到,中国高铁、建筑,以及互联网平台、电商、物流体系等基础设施都是最先进的。同时,平台经济已经过剩,中国不缺消费能力,缺的是好产品、好服务。过去的6年,中国财富分配也奖励那些做好产品的企业,包括做电动车,做消费的企业,进一步补足中国消费短板。这背后的逻辑是整个基础设施已做到极致,未来一定是好产品、好服务的天下。

过去几年,作为传统行业,食品饮料行业内外都认为需要用“互联网思维”改变现状。在唐彬森看来,互联网思维获得认可,值得高兴,但同时很多传统企业,照搬这些模式,本来挣钱的企业却不挣钱了。“互联网思维包括分销裂变、私域流量、免费模式等。很多企业看到人家搞免费,他也搞免费;看到人家搞D2C,他也搞D2C;刚学完C2M,又来一个分销裂变,好像永远学不完。其实那些只是一个皮和表象。背后的互联网精神,是今天互联网创业者改造传统行业的原生动力。”

对于互联网精神的理解,首先是对用户体验的极致追求。体现在元气森林的运营逻辑上就是:先有人喝,再有收入,最后有利润。这和互联网运营的逻辑一样,先有日活跃,再有收入,最后有利润。

唐彬森认为,对用户体验的极致追求,元气森林关注用户在每一个环节的流失,所以才有数据分析、测试和各种分析手段,并提出了留存率、NPS、次留存和月度留存一系列的概念。

据了解,留存率在某一统计时段内的新增用户数中再经过一段时间后仍启动该应用的用户比例,表明了产品是否被消费接受的情况。NPS表明用户是否愿意将这个产品推荐给其他人,以此体现用户是否对你的产品真正满意。

元气森林追求用户体验过程中曾走过一段弯路。当初,元气森林请了专业人士做了定价分析,确定产品售价为4元钱,渠道、终端各自拿30%抽成,成本大概是5毛。但产品做完之后,很多人喝过产品就不想再喝,生产的500万都销毁了。

唐彬森进行反省:“为什么按照这套模式做的不行呢?原因是条条框框太多。”后来找了一个游戏的同事,让其不考虑成本和方法论,做一个自己喜欢喝的饮料,尽可能用好东西做。

例如,元气森林甜味剂使用了赤藓糖醇,比传统的像阿斯巴甜零度可乐成本要贵50倍;燃茶的茶叶只泡了一次就扔掉;乳茶是率先使用3倍的奶3倍的茶。

互联网精神体现的第二个方面是对人才的极度尊重。唐彬森表示,曾经中国快消品行业对人才没有吸引力。但现在多消费企业学习互联网打法,开始搞股权激励,用互联网公司的人才标准吸引人才。很多优秀的互联网人才,开始选择消费行业,这说明消费品行业的机会来了。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