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股权转让遭遇“挫折” 爱迪尔“消除违规担保”算盘“打不响”

2021-06-09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财联社(厦门,记者 李子健)讯,曾对价2.55亿元的大盘珠宝51%股权,现今100万转让仍遇“挫折”。6月8日晚间,爱迪尔(002740,股吧)(002740.SZ)披露公告显示,三兴珠宝要求终止与公司签署的《股权转让协议》,公司董秘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公司正在与三兴珠宝协商协议终止及办理退款事宜的过程中。

上述爱迪尔公告显示,公司于近日收到三兴珠宝发出的函,三兴珠宝要求终止与公司签署的《股权转让协议》,并要求公司按照《股权转让协议》约定退还股权转让款项。此前,公司以交易对价100万转让大盘珠宝51%股权给三兴珠宝,并于4月27日收到转让款。

根据约定,爱迪尔需在收到股权转款之日起的一个月内完成相关股权过户手续。但实际上,由于爱迪尔持有的大盘珠宝51%股权被冻结,截至公告披露之时,罗湖区法院仍在办理上述大盘珠宝51%股权解冻手续。

三兴珠宝或许是因为失去耐心而决定终止,但时任爱迪尔董秘朱新武为了促成此次交易,曾引董事会“不和”。从早期公告获悉,公司独立董事王斌康引援朱新武说法称,上述交易的原因之一为“针对违规担保的消除情况”,而王斌康认为“违规担保的问题不是部分股权转让就可以厘清关系的”等原因,投下反对票。

爱迪尔公告显示,公司已对大盘珠宝失去有效控制,于2020年4月起不再纳入合并报表。 尽管大盘珠宝的实际经营情况及债务情况无法知悉,但截至本公告日,公司为大盘珠宝实际担保余额的1.13亿元均已逾期,且该笔款项占公司2020年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12.47%。

爱迪尔表示,上述对外担保逾期事项,考虑到主债务人已经存在经营困难,公司作为担保人在最高额保证担保范围内承担担保责任的可能性极大,且追索结果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能追回的资产无法预估。公司已根据实际进展情况,在2020年度审计报告中合理确认损益。

然而收购大盘珠宝51%股权,本已是“失算”。按照前期收购大盘珠宝51%股权的业绩承诺,2017年-2019年,大盘珠宝承诺净利润分别为3600万元、4600万元及5600万元;而2017年-2018年实现情况分别为4300万元、4865万元,2019年因无法出具鉴证报告而不能确定大盘珠宝利润的具体数据。随后便有爱迪尔对大盘珠宝“失去控制”的一幕出现。

爱迪尔2019年年报显示,大盘珠宝资产组账面价值2.93亿元,计算可收回金额为1.02亿元,可收回金额低于账面价值1.92亿元,相应计提归属于母公司的商誉减值准备0.97亿元。而2020年年报中,爱迪尔称,根据审核情况,对2019年度大盘珠宝未完成的业绩承诺,通知相关人员执行补偿方案。

据悉,2020年爱迪尔巨亏15.71亿元背后,投资收益、资产减值及信用减值分别为-1.67亿元、-9.12亿元及-5.22亿元。其中投资收益、资产减值主要原因是投资大盘珠宝产生大额亏损;计提商誉减值、存货减值及针对大盘珠宝计提减值。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