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概股大盘点】途牛:营收下滑,移动端落后,如何突围?

2021-06-09 财华社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中概股大盘点】途牛:营收下滑,移动端落后,如何突围?

2020年游走于退市边缘的途牛,非但没有退市,反而迎来股价回潮,公司股价从2021年1美元低位开始反攻,截至美东时间6月8日收盘报价2.7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途牛公告2021年一季度财报,营收腰斩,同比大幅下跌55.54%,环比下降近35%;净利润持续亏损。

为何公司业绩不振,但二级市场股价却出现升温?是否意味着曾濒临退市边缘的途牛上市地位已经安然无虞?未来途牛能否持续对抗携程、去哪儿、飞猪等新老对手的竞争?

收入持续下降,亏损有所收窄

近期途牛(Nasda:TOUR)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公司营收继续下滑,但净利润亏损有所收窄。

具体来看,据Wind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途牛营业收入约为0.77亿元,同比下降55.54%,环比下降34.83%。

分季度看,今年一季度营收规模是途牛近几个季度最差业绩之一,还有一次是在2020年二季度,彼时公司营收约为0.34亿元。

虽然去年二季度录得近期最差业绩,但受益于国内新冠疫情管控得当,途牛业绩在2020年三季度就得到稳步复甦。

但在去年三、四季度营收连续取得1亿元以上规模后,途牛复甦态势戛然而止,其营收规模在2021年一季度取得腰斩。

拉长业绩周期看,途牛的单季营收在2020年以前处于较为稳定的状态,但在2020年后,营收规模连续多个季度持续腰斩,复甦后劲不足。

【中概股大盘点】途牛:营收下滑,移动端落后,如何突围?

从净利润看,2021年一季度,途牛净利润亏损约0.39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亏损2亿元,亏损收窄;环比去年四季度亏损9亿元,也取得大幅收窄。

结合往绩净利润看,途牛一直难以走出亏损漩涡,甚至在2020年四季度曾大幅亏损9亿元。相较之下,今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在往好的方面发展。

【中概股大盘点】途牛:营收下滑,移动端落后,如何突围?

途牛的业绩不只是公司自身的问题,还是国内甚至全球旅游行业受疫情冲击的一个典型表现。

2020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旅游行业遭受较大冲击。文化和旅游部紧急叫停所有旅游活动,在疫情稳定后,又于3月14日、7月14日先后恢复旅行社经营省内游和跨省游业务。

原本寄望于拉动GDP的旅游业遭受重创,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国内旅游收入22286亿元,比上年下降61.1%。其中,城镇居民游客花费17967亿元,下降62.2%;农村居民游客花费4320亿元,下降55.7%。

【中概股大盘点】途牛:营收下滑,移动端落后,如何突围?

在大的宏观经济以及行业景气度下行下,相关旅游上市企业业绩表现都不尽如人意。

例如,行业龙头携程网营收在2020年四个季度均录得同比大幅下滑,分别为-42.05%、-63.65%、-47.86%、-40.44%;净利润更是从2019年第四季的20.08亿元,环比下滑216.04%,亏损超53亿元。

【中概股大盘点】途牛:营收下滑,移动端落后,如何突围?

不过相较于行业公司,途牛的业绩表现较为羸弱,在遭受「黑天鹅」疫情冲击的时候,也最容易「受伤」。

鉴于公司业绩表现,2020年市场上有很多关于途牛退市的猜想,但奇怪的是,步入2021年,途牛非但没有退市,且股价还开始回暖。

处于退市边缘,缘何翻身?

在全球旅游行业至暗时刻,途牛曾遭遇退市猜想。

按照纳斯达克交易所退市规则,如果收盘价持续30个交易日低于1美元,纳斯达克会向该公司发出补正通知,必须在180天(市值未达标准的是90天)采取措施使股价恢复到1美元以上,且在限期结束前至少连续10天时间股价保持在1美元以上才能避免退市。

但在2020年,途牛股价从当年3月中旬开始降至1美元,此后连续在4月、5月上涨无力,低位运行,难怪不让市场着急。

好在去年6月后,途牛股价一扫1美元股阴霾,涨到1美元之上,虽避免了退市之忧,却始终未挣脱退市的危险边缘。

直到2020年11月,公司股价才开始绝地反击,涨到2美元以上,并在盘中一度涨到4.4美元。

进入2021年,公司股价在一季度保持了相对强势,但在5月有一个小幅下降,时间不长,股价又开始新一轮上涨。

【中概股大盘点】途牛:营收下滑,移动端落后,如何突围?

正好在公司股价上涨期间,途牛一季度财报公布,显然,2021年一季度业绩并未对二级市场造成太大影响,投资者对途牛的预期还是较为强烈。

据Wind数据显示,自财报公布以来,近五日公司股价涨了近5%,年初迄今,虽然5月中旬有小幅回落,但途牛股价依然涨了53.41%。

为何途牛二级市场表现和一季度业绩出现分化?

首先,途牛拥有强大的股东阵营,其股东来头都不小,第一大股东海航、第二大股东是凯撒旅业。在公司危难之际,大股东能起到力挽狂澜的作用。

此外,从国内大环境看,疫情表现稳定,防疫措施成熟,旅游业再次兴旺具有板上钉钉的确定性。

最重要的是,临近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人们出行意愿强烈,即将来临的这个三天小长假给了旅游业再次表现和增长的机会。

携程数据显示,预计今年端午节出游人次将达到1亿人次,出游人次有望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

截至6月2日,通过携程预订的旅游订单量同比增长135%,北京、上海、杭州、成都、南京、重庆、长沙、深圳、青岛、西安位列最热门目的地前十名。

在端午小长假到来之际,途牛也在一季报中预测,2021年第二季度,公司预计将产生1.429亿元-1.497亿元净收入,同比增长320%-340%。

国内旅游市场持续向好,以及乐观的业务展望都是打动二级市场投资者的良药,途牛的股价回暖也是情理之中。

虽然外部环境在持续好转,但国内旅游市场激烈的竞争,也将对途牛的业绩回暖造成一定压力,在新老对手面前,途牛该如何自持?

移动端月活缺少竞争力,途牛如何突围?

在国内旅游市场,途牛曾是领军企业之一。

途牛旅游网诞生于南京珠江路日月大厦,2006年,年仅25岁的于敦德跟几个夥伴一起创办旅游路线网站途牛网,彼时携程、艺龙已经是行业内的佼佼者。

得益于中国在线休闲旅游市场的高速发展,以及专注跟团游垂直领域,途牛很快就在北京、天津、上海、广州、南京等大城市铺开局面,并于2014年5月登陆美国纳斯达克。

【中概股大盘点】途牛:营收下滑,移动端落后,如何突围?

曾几何,途牛网还曾高居中国在线休闲旅游市场份额第一,但在国内旅游市场高度竞争下,其高光时刻已定格成历史。

眼下国内在线旅游市场又开始新一轮排坐坐,分果果。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划分,国内在线旅游网站可分为三个梯队,第一梯队由携程、去哪儿、飞猪领衔;第二梯队为同程旅游、艺龙、美团、途牛、驴妈妈等在线旅游平台组成;第三梯队为其他在线旅游平台。

从竞争格局来看,携程是当之无愧的老大哥,酒店、机票、周边游、出境游等各项旅游业务表现都较为强势。

此外,携程一方面布局自身业务,同时也将资本触角伸向同行。自2014年以来其参股或收购了途牛、同程、艺龙、去哪儿等,势力基本覆盖国内在线旅游市场。

当行业一家独大的时候,其竞争对手往往不是业内企业,而是跨界者。阿里系的飞猪、美团等新势力崛起,打破携程对旅游市场的垄断。

美团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成为公司现金奶牛,而飞猪则重现途牛当年跟团游盛况,与携程一起在国内旅游市场形成三足鼎立格局。

在新旧旅游势力对立下,途牛难觅昔日在线旅游巨头雄风,对急欲寻求业绩突破的途牛来说形势更加严峻。

在行业激烈的竞争环境下,从电脑端在线旅游向移动端转移中,途牛月活人数显然已经不佔优势。

据Wind数据显示,2021年3月,途牛旅游App月活约为421.8万人,远低于去哪儿旅行3530.9万人,以及携程旅行4961.5万人。

【中概股大盘点】途牛:营收下滑,移动端落后,如何突围?

雪上加霜的是,近日途牛旅游App又因违规收集用户信息从安卓应用商店下架。截至6月8日,财华社编辑查阅安卓应用商店,并无途牛旅游App的信息。

内交外困下,途牛如何突围?

撰稿:砍柴人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