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冯煦明:中下游企业是本轮通胀成本的主要承担者,两个“缺口拉大”现象须引起关注

2021-06-09 和讯房产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6月9日,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了2021年5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对此,中国社科院财经院研究室副主任、清华大学研究员冯煦明表示,当前我国通胀形势呈现出较强的特殊性,其中,两个“缺口拉大”的现象值得引起高度关注:

   第一,PPI与CPI之间“缺口拉大”。今年5月份,PPI同比上涨9.0%,达到2008年以来的最高增速。在PPI快速冲高的同时,CPI同比增速尽管也有所上行,但仍处于1.3%的较低水平;核心CPI亦只有0.9%,服务品价格涨幅还有所收敛。于是,PPI与CPI之间额缺口达到7.7个百分点,创历史高点。

   第二,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与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之间“缺口拉大”。今年以来,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涨幅持续快于出场价格指数。5月份相比去年同期,购进价格指数上涨了12.5%,出厂价格指数上涨了9.0%,两者之间的缺口达到3.5%。这意味着,工业企业作为整体而言,成本的上升速度快于下游客户可接受价格的上涨速度。

   总体而言,本轮通胀是典型的成本推升型通胀。在疫后经济恢复不稳固不平衡、总需求仍然疲弱的情况下,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向需求端传导面临阻力,难以转化为全面通胀风险。调研显示,中下游企业是本轮成本推升型通胀压力的主要承担者,相比而言终端消费者受到的影响目前为止还较为有限。

   事实上,受总供需格局变化及其他一系列结构性因素影响,PPI向CPI的传导减弱的现象从2013年之后就已经存在了。近年来,内需不足持续成为制约我国国内经济大循环的梗阻点。如果总需求长期得不到有效恢复,就可能通过经济循环向下拖拽潜在增长率,导致经济潜在增长率被动降低。为了避免这种情况持续过长时间,在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也应更加注重需求侧管理,通过供需双向发力提振国内经济大循环,防止内需疲弱不断向下拖拽潜在增长率。

   展望未来,冯煦明表示,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的压力已被大幅消化,继续普遍上涨的动能趋于减弱;随着三季度美联储货币政策预期发生转向,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可能面临回调。本轮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具有明显的阶段性特征,除部分有色金属外的多数大宗商品难以演化出所谓的“大宗商品超级上涨周期”。

   与此同时,我国PPI也将逐步转升为降,CPI继续呈现低水平增长态势,难以对货币政策构成掣肘。不过,煤炭、钢铁等重点领域的价格形势在二三季度之交仍将高度复杂,背后除了国际市场价格传导因素外,也受到国内产业政策、价格形成机制等多重因素影响。

(责任编辑:刘宝丹)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