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惠誉评级:2020年主权债务违约创历史新高,未来也不乐观

2021-06-09 21世纪经济报道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2020年是惠誉记录的单年最高主权违约值,在后者看来,后续的情况或也并不乐观。

当地时间2021年6月8日,惠誉国际评级(Fitch Ratings)称,在2019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削弱主权信用状况的背景下,2020年,基于主权发行者的违约率升至创纪录高点。“今年,评级下调的压力有所缓解,但我们的评级显示,或将会出现更多主权违约。”

惠誉(Fitch)发布的《主权2020转型与违约研究》(Sovereign 2020 Transition and Default Study)显示,2020年,5个经由惠誉评级的主权国家出现违约情况,较前一年显著增加,2019年该数值仅为1。这也意味着,主权违约率由2019年的0.9%上升了逾三倍至4.2%,而早前的最高值来自2016年与2017年的1.8%。

疫情对经济影响的规模之大,程度之深,叠加各国政府不同应对政策,都使主权评级承压颇重。2020年一整年,惠誉累计下调了32个主权评级,同期仅有两次上调。惠誉数据显示,2020年降级大多发生于疫情流行初期,即3月下旬至5月中旬,降级与升级比率由此为16:1,而2019年这一比率为0.8:1。拉长时间轴,自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后,该数值平均为7:1。

2021年迄今,惠誉共下调了3个主权国家的评级,无任何上调动态。“但我们今年展望偏向积极。惠誉已将6个主权国家的评级展望从‘负面’调整为‘稳定’,同时将3个主权国家的2021年评级从‘稳定’上调为‘积极’。此外,目前只有科威特的主权评级展望被定为负面。” 惠誉表示。

然而,惠誉指出,尽管主权投资组合的初始评级压力或已减轻,但仍有11个主权国家目前评级低于“B-”,由此表明可能会出现更多的违约情况。

2020年共有5次主权违约,为惠誉记录的单年最高违约数量。“在2020年违约的5个主权国家:阿根廷(两次)、厄瓜多尔、黎巴嫩、苏里南(两次)和赞比亚中,其年初违约前都被评为低投机级,平均评级为CCC,报告显示,“事实上,在今年的三次主权评级下调中,由于苏里南未支付4980万美元的外债重新安排,该国的主权评级由此于三个月内连续第二次回到了RD(短期信用评级倒数第二)。”

惠誉评级:2020年主权债务违约创历史新高,未来也不乐观

主权违约比例/图表来源:Fitch Ratings

除此之外,新兴市场(EM)主权国家外部借款增加也将带来不小的压力,从而导致更多的违约发生。“ 较小、评级较低的前沿市场最容易受到美国债券收益率上升的影响。此外,通过G20债务减免共同框架(CF),也可以进行不良债务交换(DDE)。今年2月,埃塞俄比亚的评级被下调至CCC,反映出该国打算利用该框架,通过对私营部门债权人进行债务重组来实现DDE的可能性。而IMF增加融资的前景,可能也会激励少数债务危机风险较高的国家在G20框架下进行重组。”报告认为。

虽然发生在2020年1月世界卫生组织(WTO)正式宣布疫情之前,但希腊与立陶宛依旧组成2020年间少见的两次主权评级升级。惠誉认为,上调希腊评级反映了该国财政状况的持续改善,以及政府恢复稳定。而对立陶宛的评级上调则表明该国具有弹性的宏观经济,及人们恢复对该国财政政策的信心。

与新兴或前沿市场相异,发达市场(DM)在2020年间没有出现任何主权违约情况。“评级被下调的国家主要是新兴市场,但其中也有包括英国、意大利与加拿大等6家发达市场评级被下调。尽管发达市场为应对疫情采取了巨大的财政措施,但与新兴市场相比,因前者在融资能力与结构性信贷实力,及低偿债成本方面享有明显优势,它们的货币政策由此非常宽松。在2020年对单个发行方的多次主权评级下调中,全部为新兴市场,共计11个。”惠誉称。

(作者:胡天姣 编辑:曾芳)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