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行行长刘金:大变局之下,中国企业应保持定力,避免过多跨业经营

2021-06-09 每日经济新闻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易启江

6月8日-10日,202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二十一届年会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本届年会以“大变局下开新篇”为主题,中国银行行长刘金在会上发表了开幕演讲,他谈到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企业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提出了五点建议。

他建议中国企业要保持定力,做好自己的事情。避免过多的跨业经营,集中资源,巩固核心竞争力。另外要积极融入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同时加快数字化转型。

“双循环”格局可以帮助企业降低生产和交易成本

刘金表示,当今的世界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宏观上来看,包括GDP的对比,制造业的变化,刚刚宣布的扶贫攻坚成果等。除了宏观的数据和事实以外,从一些微观现象也越来越能感受到大变局的开始。

刘金指出,从2018年起,一些国家不顾全球化的潮流,极力遏制中国、打压中国,“不顾规则,甚至吃相难看”。而相比之下,我国继续高举改革开放大旗,进博会、消博会、世界智能大会、世界物联网大会等等接连开幕,国际影响日益提升。

刘金表示,大变局给中国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他认为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第一、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会使得我国的对外贸易以崭新的方式延续良好的势头,产业的转型升级使得我国的产品会出口到更加高端的市场,开放大门会使我国企业、市场吸纳更多国家、更多领域的进口商品,技术交流和服务贸易也将在开放当中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第二、变局之下,我国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发展的新格局。在他看来,畅通国内大循环,为中国企业提供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这绝不仅仅是物流、基础设施的持续完善,也包括市场信息、客户流量、科技专利、专业人才的更加有效、更加快速的循环,可以帮助企业降低生产和交易成本,实现供给侧改革的目标,促进高质量发展。

第三、变局之下,我国的国际形象正在不断提升,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和贡献越来越大,世界对中国企业的了解越来越多,中国企业融入世界的步伐越来越快。

他提到,“今年上半年,尽管全球疫情仍在持续,还是有一批优秀的中国企业境外上市,也有为数不少的跨国并购交易顺利完成,中国企业的国际化水平越来越高”

同时刘金也强调,变局给中国企业带来不少的挑战。首先是国际政治经济的形势错综复杂,变幻莫测,贸易争端、科技争端持续不断,树欲静而风不止,为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发展带来很多不确定性”。

另外,数字化转型对商品生产和贸易的增长方式提出了新的要求,跨境电商方兴未艾,依托数据应用的智能制造掀起热潮,数字服务跨境交付快速发展”。

同时,变局之下对企业家精神和百年老店经营理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表示:“改革开放前期,我们在很多方面还是短平快的发展过程,简单生产,粗放经营,恶性竞争,污染环境,成了这个过程的一些不足之处。我们和欧美、日本的企业在经营质量、经营方式、经营理念上还有不少的差距,面临更高的发展要求”。

中国企业应积极融入国家经济发展战略

那么中国企业该如何应对这些机遇和挑战,如何在变局中开新篇?刘金提出了五点建议。

第一,保持定力,做好自己的事情。中国企业应持续做自己专注和擅长的事情,避免过多地跨业经营,集中资源,巩固核心竞争力。“这几年,我们亲眼看到很多企业遇到流动性危机甚至面临倒闭,一个重要的共性原因就是跨界太多,分散了资金,分散了管理资源,削弱了自己主业的力量。”

他引用了德龙集团董事长丁立国的“三个一”理念,即一件事一辈子一直干,最后一定成,“这是保持定力”。

第二,中国企业应积极融入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在国家经济的大格局中不断找到自己的机会,以自身的进步助力国家经济的发展。

第三,中国企业应加快数字化转型,让数字支撑生产和经营,让数字引领自己走向世界。

第四,中国企业应弘扬亚布力企业家精神,发挥思想的力量,更多地担当社会责任,更好地培育和传播中国的企业文化,使企业历久弥新,向全世界不断展现中国企业、中国优秀民营企业的历史传承和时代形象。

第五,中国企业家要和金融机构紧密合作,从金融机构获取融资支持、结算的便利和杠杆的力量。

封面图片来源:现场视频截图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