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狂奔的微短剧,是免费网文新赛道吗

2021-06-09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狂奔的微短剧,是免费网文新赛道吗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不知不觉中,微短剧的观看量已经可以用亿计算了。快手上刚结束的一部20集短剧《秦爷的小哑巴》,最高播放量单集过亿,总播放量接近4亿。

这是令电视剧制作方羡慕的数字,今年优酷捧红新顶流龚俊和张哲瀚的爆款剧集《山河令》,播放总量10亿多。更多长剧集,动辄大几十集,播放量甚至比不过一部微短剧。

2021年,此前不被看好的时长1分半,被认为又土又low又不专业的微短剧,有了翻身的迹象。

6月8日,腾讯在线视频平台运营部副总经理李啦提到,最近3个月,腾讯平台上的微短剧分账已经超过3000万元,接下来,腾讯视频和微视将打造一个全年无间断排播的微剧场。

制作过38部微短剧的米读内容营销总监雷爱琳,今年成为各大平台找上门合作的人。她告诉记者,做微短剧,一开始只是米读在广告模式之外的尝试之举,没想到,现在成了免费网文的另一个新赛道。

短剧之春

“我承认我是土狗,一口气看完了《秦爷的小哑巴》居然有点意犹未尽。”在微博、小红书上,之前对微短剧看不上眼,现在大呼真香的人不在少数。

最让雷爱琳意外的是,小红书上有个博主,搬运了两集短剧,一下子涨粉5万。快手和小红书,一向被认为是用户的两级,一个象征下沉,一个象征时尚,却因为一部短剧有了短暂的交集。

微短剧是各大短视频平台正在发力的方向。2020年底,腾讯微视宣布将投资10亿资金、百亿流量扶持用以开拓微短剧市场。抖音在今年年初高调推出了微短剧剧场,并入股掌阅科技(603533,股吧)收揽微短剧IP。此前,快手也宣布将打造千部独播精品剧。

根据骨朵数据统计,2020年网络剧总量较2019年增幅130.1%。在各大综合视频平台上,微短剧共272部,占据全年网剧总量的48%。

从去年到今年,用户对微短剧的接受度越来越高。雷爱琳告诉记者,看微短剧的绝大部分是年轻人,18-24岁之间,24岁已经是上限。“我们在剧情上比较直给,爽点跟目前免费网文的画风吻合的,大家来这边可以找到即时满足感,现在年轻人更加喜欢这种感觉。”

一位正在看短剧的用户说,她现在的观剧感已经严重两极分化,“电视剧大部分又长又臭像裹脚布,没有一些让人记得住的剧情,不想点开。土味短剧全挑有记忆点的狗血剧情拍,反而有点上头。”

此次制作《秦爷的小哑巴》,雷爱琳和团队专门定制了音乐,在色调上也向大制作看齐,“虽然情节比较狗血,但是不Low,不会觉得很俗,在这个中间找到了一个微秒的平衡”。现在,微短剧目前还没洗掉“土味”的帽子,不过她认为,越来越精致,一定是一个大趋势。

商业空间

相比长剧集,微短剧是一门不太费钱的生意。之前,圈内有一个数字,一集3000块,上万元投入就是大制作。不过雷爱琳告诉记者,现在的微短剧门槛已经提高。

有一个用户留言让她印象深刻,“好感动,终于不是正反打了。”正反打是竖屏短剧的一个术语,之前两个人对话场景,短剧的模式是,A讲话的时候切A,B讲话的时候切B,看起来就很不像认真制作的剧集。此前网络电影以及网剧刚开始崛起的时候,也被大多数人看不上,认为“五毛特效”,但现在,网剧已经有了《隐秘的角落》等高口碑之作,已经能够与版权剧PK甚至偶尔略占上风。

米读做微短剧做了接近2年,一共做了38部剧,目前在短剧项目上,总体收支可以实现平衡。

微短剧主要有3种收入模式:分账、广告、付费,米读短剧都尝试过。《冒牌娇妻》上线第一天推出了付费包,付费包上线24小时之内付费人次就过万。不过最后试下来,她觉得分账是最可行的,这是类似视频平台给网络大电影分账的模式,这种模式下,观看的用户越多,收入越高。现阶段,雷爱琳告诉记者,她的主要目的还是想扩大免费网文的IP影响力。

免费网文新赛道

雷爱琳是90后,年轻精致,她曾经做过爆款口碑韩剧《王国》,现在,短剧是她致力的方向。她也是国内第一个规模化做短剧IP改编的人,2019年尝试,2020年有了水花之后,百度的七猫小说,字节跳动的番茄小说等也开始做短剧。

网文改编短剧速度飞快。在米读,单月产能可达8部,单个项目拍摄周期仅需4-6天。《秦爷的小哑巴》第一季成功后,第二季正在开发中,有望今年暑期上线。对比长剧集动辄两三年的开发期,可谓神速。

做微短剧1年多,米读找到了一个成熟的模式。从IP筛选、筹备剧本、挑选演员、服化道、剪辑、上线、传播、运营,都形成了一套方法论。

这个过程中她也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在制作短剧领域,并不是成熟团队就容易成功。一开始,她和一些老牌电视剧、电影公司合作,这些公司本以为做短剧是降维打击,但事后发现,能出现爆款的,反而更多是90后年轻拍摄团队,“短视频语言还是很不一样的”。

《秦爷的小哑巴》短剧火了之后,米读平台上的作者日收入增加了140%,从短剧引流去看小说的用户粘性增高,留存很好,雷爱琳觉得,现在已经基本完成了她最初对于短剧开发的目标。

上个月爱奇艺行业大会上也提到了网文IP改编,当时头部IP依旧是阅文、晋江等传统网文平台,米读被列入第二梯队,超过七猫、番茄等第三梯队同类平台。当时有人称,“就是因为米读有了短剧,跑通了微短剧IP孵化的模式”。

根据最新财报数据,Q1米读日活过千万。以阅文为代表的付费网文,在长剧集IP衍生上依旧在摸索。米读为代表的免费网文,在短剧IP开发上也正在迎头赶上。

网络文学江湖,或许又有大变动了。

(责任编辑:郑希)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