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支付、特药、供应链…成为“中国版CVS”还要走多远?

2021-06-08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25分钟

保观 | 聚焦保险创新

“保险+医疗”,国内的模式该怎么讲?

当互联网把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拉得更近,产品的“升级打怪”之路注定要出现服务化的趋势。落脚到保险行业,健康险将相关健康管理服务纳入保障范围、因为养老社区服务的提供而接受本身收益低于市场其他竞品的保险产品,就是一个无法反驳的论据。

近日,太平人寿与国内领先的医药健康类数据信息科技公司药联健康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意图在大健康产业、保险服务、品牌建设等领域实现多元合作,共建更加优质完善的健康管理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更完善的服务。

而在此之前,据介绍,药联健康已和人保财险、人保寿险、太平洋保险(601601)等处于行业前列的保险公司超过100个机构建立了合作。具体来看药联健康,其为医药物资协会商保分会会长单位,成立于2014年,致力推动服务化理赔方式的商业保险在零售药店及健康服务领域落地。简单来说,就是以第三方的身份起到连接器的作用,上连包括零售药店在内的健康服务领域,下连商业保险。

支付、特药、供应链…成为“中国版CVS”还要走多远?

实际上行业内对这类第三方管理者的角色并不陌生,类似PBM模式在国内的应用也有很多家公司在探索。目前在美国,已然形成Express Scripts、CVS Health和UnitedHealth Group旗下的OptumRx三家独大、占据70%以上市场的局面。而以PBM在我国的发展现状来说,谁能成为第一只跑出来的独角兽,尚未可知。

因此,以CVS Health为例,在详谈我国“保险+医疗”发展之前,我们可以先花些时间了解已经成长为行业巨头的这些公司,到底是怎么做的。

CVS Health,行业“共同”的目标

实际上在保观之前的文章或是资讯中谈及该领域时,打造“中国版”的CVS,是很多公司的目标。从行业作用来看,PBM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控制医疗费用;从公司角度来看,2017年,美国最大的PBM收入高于最大的制药商。将目光聚焦至CVS,其2020年财报给出的数据确实证明了它有成为别人目标的实力。

支付、特药、供应链…成为“中国版CVS”还要走多远?

图片来源:CVS Health 财报

总的来看,目前,CVS拥有9,900多个零售店,约1,100个免预约医疗诊所,其领先的药房福利管理拥有约1.05亿计划成员。另外,CVS提供的一个专门的高级药房护理业务,每年为超过100万患者提供服务。在此基础上,一方面CVS还在不断扩大其专业药房服务,另一方面,其还通过传统的、自愿的、以消费者为导向的健康保险产品和相关服务,为约3400万人提供服务,包括扩大医疗保险优势服务和Medicare Part D(医疗保险是美国的一项联邦社会保险计划,服务人群仅限65岁及65岁以上符合特殊标准的人,其中D部分与处方药有关)。

自然,想要成长到如此体量,势必需要在PBM这一核心之外拥有其他业务作为支撑点。其提供的主要服务包括四个方面:药房服务、零售/长期护理、医疗保健福利、以及一些其他业务。

药房服务:技术与资源的碰撞

可以说,药房服务与零售板块是CVS业务的核心,也是营收的主要来源。其中,药房福利部门提供全方位的药品福利管理解决方案,包括计划设计产品和管理、处方管理、零售药房网络管理服务、邮购药房、专业药房和输液服务、临床服务、疾病管理服务和医疗支出管理。

在这一业务板块,PBM首先需要起到连接器的作用。对保险公司来说,PBM可以帮助其拿到更低的处方药价格,控制了成本的同时也扩大了产品的保障范围;对药厂来说,相关药物可以纳入可报销的处方药目录中,极大提高了药品可及性;对药店来说,一定的价格折扣换来的是可进入药房网络的机会,为与PBM有相关健康计划合作的供应商供应处方药。

对CVS来说,该板块的客户主要是雇主、保险公司、工会、政府雇员团体、健康计划、医疗保险 D 部分计划、管理医疗补助计划、在保险交易所提供的计划以及美国各地健康福利计划的其他赞助商。达成合作之后,针对不同用户,CVS通过其邮购配药和专业邮购药房以及零售网络中的药房直接配发处方药。

支付、特药、供应链…成为“中国版CVS”还要走多远?

在处理处方的过程中,大量的数据堆砌问题势必需要技术来解决。CVS利用公司专有的处方管理系统对所有处方进行分析、处理和记录,通过自动化加强对各个项目的审查,包括计划资格、重复配药、剂量的适当性、药物相互作用或过敏、过度使用和潜在的欺诈等,极大简化了工作人员和网络药剂师处理处方的过程。

零售/长期护理:绝对优势科目

相比起药房服务,零售/长期护理板块所销售的除了处方药,还有种类繁多的保健产品和一般商品,另外CVS还通过其 MinuteClinic(分钟诊所)提供各种医疗保健服务。截至 2020 年 12 月 31 日,该部门经营着 9,900多个零售点、约 1,100个 MinuteClinic点以及在线零售药店网站、LTC 药店和现场药店。在截至 2020 年 12 月 31 日的年度中,该部门按 30 天等值计算了 15 亿张处方药,配发了美国零售药房处方总量的约 27.1%。

顺理成章的,药房收入在近三年中约占零售/长期护理部门总收入的四分之三,是CVS业务中一大重要组成部分。而MinuteClinic的布局,则在昂贵的护理场所之上,为用户提供了一种更具吸引力的替代方案。MinuteClinic也正在与药房服务和医疗保健福利部门合作,通过提供可以改善成员健康和降低成本的计划,帮助满足 CVS Caremark 客户计划成员和公司健康计划成员的需求。

支付、特药、供应链…成为“中国版CVS”还要走多远?

虽然在医疗领域做的风生水起,但CVS仍需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除了另外两个行业巨头,CVS还需对一些新入局者保持警惕。2020年11月,据Coverager的报道,借助于线上药房PillPack的基础构建,亚马逊推出药房服务,客户可通过亚马逊网站或是应用进行药品交易,客户可在结帐前添加保险信息、管理处方并选择付款方式。事实上这也不是亚马逊第一次让医疗巨头感受到威胁。

早在2018年,据报道为了抵抗亚马逊的入局或是其他因素可能对自身利益造成的影响,CVS以690亿美元收购了安泰保险,借此进一步降低成本,并在与药品生产商等的谈判中占据更有利的条件。

医疗保健福利:CVS的新切入点

实际上,在CVS收购Aetna 之前,医疗保健福利部门仅由公司的 SilverScript PDP 业务组成。但在完成收购之后,该部门已成为美国领先的多元化医疗保健福利提供商之一,截至 2020 年 12 月 31 日,预计为 3400 万人提供服务。

具体说来,医疗保健福利部门为消费者提供包括医疗、药房、牙科和行为健康计划、医疗管理能力、医疗保险优势和医疗保险补充计划、PDP、医疗补助健康护理管理服务和健康信息技术产品、服务。

可以说,通过收购发展的已经较为成熟的保险公司Aetna,CVS获得了一个较为稳定、且具有一定前景的盈利增长点:这一板块与CVS已有业务的协同性还有待发挥。

打造中国版的“CVS”,我们差的还有多远?

同样是链接医疗与商业保险,出于控制医疗成本这一大目标,国内有很多企业在积极基于自身优势探索“保险+医疗”的更多可能性,也在一些垂直领域有所建树。

药联健康:直付+联合运营服务

药联健康与CVS有一些相似的特点,包括与药店、保险公司的合作、对技术研发的看重等。

具体到技术层面,药联实现了与所有合作药店及服务机构技术系统底层对接互通,前端交易在药联闭环系统中进行,实现了保障权益的规则管理和事前风控,解决了在消费场景下的控费合规的要求。据其官网介绍,截至2019年12月,药联健康拥有员工350余人,技术研发人员超过60%。

在业务层面,药联健康业务产品主要包括药品直付业务和增值服务产品销售业务。其中,药联直付业务为药联健康联合大型保险公司共同推出的基于商业保险的健康直赔服务,拥有药联健康权益的消费者到与药联合作的药店、健康服务机构可直接使用权益进行支付。

支付、特药、供应链…成为“中国版CVS”还要走多远?

图片来源:药联健康官网

在“上通下达”这一过程中,药联健康还会针对药店和保司提供联合运营服务。针对保险公司,药联健康在营销、产品、数据等层面提供支持。首先在数据层面,与药店的合作使得药联掌握了多维度的用户画像,且更加精准;在产品层面,基于数据的积累,保司可在与药联合作的过程中实现针对特定人群推出相应的保障产品这一目标,真正打造千人千面的方案;在营销层面,基于药联合作的数万家药店以及数据,可通过一些裂变工具对用户进行促活、转化。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方式也可被用在裂变新车险用户上。

镁信健康:以创新支付为王牌

3月,镁信健康正式宣布完成10亿元B轮融资,以推动其能够更好的围绕创新医疗(002173,股吧)支付这一核心业务布局,持续拓展新业务。作为医疗创新支付服务品牌,镁信健康推出的一站式药品解决方案“药康付”已经成为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药品福利体系,涉及到医药分期、药品折扣等领域。

以帮助消费者控制医疗成本为出发点,镁信健康从支付端入手,除了让用户可以用更低的价格购得药品,一方面其联合金融机构为患者提供分期付款服务;另一方面镁信健康还与保险公司合作,针对高价药品、创新疗法等推出更加具有针对性的保险产品,解决患者后顾之忧。例如今年5月,镁信重磅推出的乳房重建假体器械保险产品,就创新性地将植入性医疗器械涵盖在内。

目前,镁信健康的合作药房已覆盖200+城市,药康付综合药品福利已惠及300000+慢病、重病患者,与药企、金融机构合作,共上线30+创新支付项目。

药兜网:2B2C销售网络的搭建

与药联健康和镁信健康相比,药兜网目前的业务线要显得更加“复杂”一点。目前其业务主要分为三大板块:具备独立供应链体系的B2B平台“药兜采”;线上线下网络覆盖全国的B2C平台“药兜网”;为医药制造企业提供价格监测、价格预警、大数据分析、数据报告等一系列技术服务支持的“药兜云”。

其中,B2C平台“药兜网”对标CVS的药房/零售,B2B平台“药兜采”则是对标CVS的药房福利管理(PBM)板块。针对药店,药兜网通过整合中小零售终端、搭建独立供应链,以技术和交易数据为壁垒,深入与上游医药工业的合作。

另外在药品福利管理之外,药兜网在互联网医疗领域的布局是其突出优势。据蓝鲸财经报道,目前药兜网已覆盖中小药房、诊所、基层医疗机构用户超过30万家,另外在零售终端上,自营药店“1076全国慢病互联网连锁药房”也已有数十家。

显而易见,药联健康、镁信健康以及药兜网各有各的王牌项目,相比起CVS,我们还有很多不足的同时,也有很多的机遇。

先来看不足,首先,国内相关企业的业务架构确实还没有那么丰富,也没有谁能够像CVS一样,凭借资源和数据,在市场竞争中占据绝对优势。

其次,显而易见的是无论国内外,“卖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是线上+线下网络的搭建,需要深厚的技术功底。

最后,以CVS的经验来看,虽然目前其业务板块较为完整,但类似医药保健福利部门的“崛起”,还是靠收购了发展已较为成熟的 Aetna 实现的。对于国内企业来说,有一项王牌业务能够拿得出手,将是站稳脚跟的一个关键。如果一上来开展太多业务,可能也会过于分散自身精力。

但反过来看,挑战也就意味着机遇,虽然市场环境等方面存在差异,但有了CVS这类已经较为成熟的业务模式,也为我国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很多思路。而且相比起美国市场的PBM越来越依靠保险机构生存,国内市场的企业显然有更大的自主性。

当然,除了上文提到的这三家企业,保险公司向医疗领域的渗透也是一大方向。譬如水滴想要打造“中国版”联合健康的目标,以及中国平安(601318)对方正的并购也被看作是其扩充医疗板块的一大举措。

医疗与保险,这两个天生就有着紧密联系的行业,在技术的推动下有了更大的创新空间、更多的可能。但即使是如CVS一样做到了行业巨头的位置,也难免要在风云变幻的市场环境中不断摸索出更加符合自身发展的方向。更不用说与国外成熟的CVS相比,我们面临的市场环境、政策等都有诸多不同,也会有更多的问题需要解决。“保险+医疗”的星辰大海,谁能是第一只跑通模式的独角兽呢?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保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