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高考作弊!考生用手机拍摄考题上传APP!高考考场为何还有信号?

2021-06-08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6月7日,高考第一天,有网友爆料称,在下午的数学考场上有考生疑似将2021年全国新高考一卷数学卷拍照上传至小猿搜题APP上,被该搜题APP工作人员发现后截图举报。网传截图显示,上传的数学试卷截图左上角出现了考生名字吴某某与座位号24。上方显示时间为2021年6月7日15时46分,此时离高考数学结束时间还有1小时14分。

  湖北一高考生带手机拍摄试卷 官方:各科成绩无效

  据澎湃新闻,针对网传考生吴某某将高考数学题拍照上传至小猿搜题APP一事,6月8日上午,教育部考试中心回应称,教育部考试中心已责成湖北省教育考试院认真调查,依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严肃处理,切实维护高考公平公正。

  湖北省教育考试院高等教育考试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回应称,已经连夜处理该事件,目前已对涉事学生的作弊行为进行了认定,学生也已经承认了自己的作弊行为,现在正在做后续的处理。

高考作弊!考生用手机拍摄考题上传APP!高考考场为何还有信号?

  经了解,该生系武汉市黄陂区某中学的学生,目前该生已认错。

  据央视新闻,6月8日下午,湖北武汉@黄陂教育发布关于考生吴某某舞弊处理意见的通报:

高考作弊!考生用手机拍摄考题上传APP!高考考场为何还有信号?

  一、6月7日晚,经考区组织考场视频回放,确认考生吴某某违规携带手机进入考场拍摄试卷事实,监考人员存在入场安检和监考失职问题。

  二、根据目前调查情况,已停止当事监考人员此次高考监考资格,对相关人员失职行为,由区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调查处理。依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33号令)第九条规定,对违规考生作出给予取消此次考试资格,其所报名参加考试的各阶段、各科成绩无效的处理,并根据后续调查结果作出进一步处理。

  三、对于考试过程中发现的违规行为,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维护考风考纪,确保高考公平公正。

高考作弊!考生用手机拍摄考题上传APP!高考考场为何还有信号?

高考作弊!考生用手机拍摄考题上传APP!高考考场为何还有信号?

  依据教育部2012年1月5日关于修改《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的决定第五条规定,考生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视情节轻重,同时给予暂停参加该项考试1至3年的处理;情节特别严重的,可以同时给予暂停参加各种国家教育考试1至3年的处理:(一)组织团伙作弊的;(二)向考场外发送、传递试题信息的;(三)使用相关设备接收信息实施作弊的;(四)伪造、变造身份证、准考证及其他证明材料,由他人代替或者代替考生参加考试的。

  8日,@小猿搜题 发微博称,有关“一高考生用手机搜高考真题,未搜到结果反被工作人员举报”事情,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高考作弊!考生用手机拍摄考题上传APP!高考考场为何还有信号?

  6月7日下午,小猿搜题工作人员监测后台时发现,某用户通过手机拍照搜索疑似高考真题,App未提供任何搜索结果,考试结束后,经确认,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举报,并将后台截图和数据等线索打包提供给相关部门供核查。该题目从未在前端显示,未以任何形式泄露。

高考作弊!考生用手机拍摄考题上传APP!高考考场为何还有信号?

  高考考场为何还有信号?

  众所周知,高考考场都设有信号屏蔽设备,但为何这次该考场还能有手机信号?这名考生又是如何将手机带入考场的呢?

  多位通信行业技术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表示,该考场信号屏蔽器或未升级,导致未能屏蔽刚商用两年的5G手机信号,导致手机能正常访问网络,需要更换屏蔽设备。

  黄陂区招考办向新京报回应时也表示,或因5G信号屏蔽出现漏洞,导致该考生能用手机上传考题。《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去年高考时5G信号较少,今年高考众多大城市基本被5G信号覆盖。

  “5G网路的频段相对更高,工作人员很可能会遗忘掉5G这个新事物,从而导致5G信号没有被屏蔽。”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考场有信号很可能是忽视了5G已经普及,忘了把5G的频段加入到电子干扰器的指定波段中。

  该业内人士同时分析,该作弊考生使用的很可能是中国电信或中国联通(600050,股吧)的号卡,毕竟中国移动的5G频段与4G频段更接近,被漏掉的可能性不太高。而中国电信和联通的5G频段远高于过去4G的主流频段,确实存在被漏掉的可能。

  此前主流网络4G的频谱的范围一般在1700MHz到2600MHz之间,比如中国移动的4G主要在2320~2370MHz、2575~2635MHz两大频段,而中国电信则在1755~1785MHz、1850~1880MHz两大频段,中国联通在1955~1980MHz、2145~2170MHz。

  另外一位运营商技术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手机信号屏蔽器的工作原理是噪声堵塞,在特定频段发出无意义的信号,压制正常的手机信号。屏蔽器一般不支持软件升级,考场要想屏蔽全部的5G信号频段,建议更新设备。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