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河南鹤壁矿难8人遇难,安全月里为何难保安全

2021-06-08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河南鹤壁矿难8人遇难,安全月里为何难保安全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田进 2021年6月4日17时50分,鹤壁煤电股份有限公司六矿3002下顺槽煤巷掘进工作面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

6月7日,河南省鹤壁市人民政府发布信息公报,截至6月7日15时21分,井下被困8人全部找到,均遭突出煤炭埋压窒息死亡,井下现场救援结束。目前,善后和事故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6月8日,鹤壁市应急管理局的一名工作人员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目前救援已经结束,现在善后工作包括项目处理和事故调查。更多相关情况需询问鹤壁市委宣传部,鹤壁市委宣传部负责所有信息的对外发布。”随后工作人员便挂掉了电话,经济观察网自11点起多次拨打鹤壁市委宣传部电话,均未接通。

鹤壁煤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鹤壁煤电)属于河南地方国资企业,穿透控股股东为河南省国资委。启信宝信息显示,鹤壁煤电成立于2001年,经营范围包括煤炭开采、生产、销售等,此次出现事故的为鹤壁煤电第六煤矿,此外,鹤壁煤电还拥有第三煤矿、第八煤矿、第十煤矿等。

其中第十煤矿在2017年曾发生“3·10”突水淹井事故,3月10日,河南省鹤壁煤电股份有限公司第十煤矿发生透水事故,加之井下水泵出现故障,导致矿井被淹,幸未造成人员伤亡,该次事故曾被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通报。该煤矿在2020年进入了河南化解煤炭过剩产能的关停名单之中。

第八煤矿则在4月26日-30日的现场检查中,被河南煤矿安全监察局发现存在重大事故隐患。河南煤矿安全监察局依法作出责令停产整顿5日的行政处罚,停产整顿时间为2021年5月18日至5月22日。

鹤壁煤电股份有限公司,为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二级子公司。2020年11月10日,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债券“20永煤SCP003”到期未能兑付,发生实质性违约。次日,评级机构中诚信国际迅速将永煤控股的主体评级由AAA下调为BB,相关债券评级也随之下调。

该次债务违约事件对于当地的国企债券和金融信用带来了较大影响,事件发生后,至该年12月29日,河南国企信用债发行才得以重启。

6月1日,据大河报报道,鹤壁煤电股份有限公司的直接控股公司即永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平顶山银行合作新增授信1.6亿元已到账。

永煤集团有关人员表示,日前河南能源债委会顺利召开,与会各方达成共识,给市场投资者树立了信心;此次1.6亿元新增授信落地,银企合作实现了新突破。下一步,永煤集团将持续稳固安全生产底线,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全力化解债务风险,全面推动改革重生,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6月7日,在鹤壁市安全生产专题会议中,鹤壁市委书记马富国指出,鹤煤公司六矿煤与瓦斯突出事故教训深刻、影响重大,暴露了不少问题和短板,必须认清形势,居安思危,举一反三,迅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化解行动,确保生产安全有序、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环境。

在此次矿难发生前2天,即6月2日鹤壁安委办曾召开过一次安全生产月新闻发布会。

根据会议通报内容,去年以来,鹤壁市建立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实施责任落实清单管理机制,成立各专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全市重点企业双重预防体系专题培训会和现场观摩会,全市1465家企业推行班前安全例会制度,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7811条,全市694家企业已完成双重预防体系建设……鹤壁市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等各项工作呈现较好发展态势。

5月底至6月初,河南省漯河、驻马店、南阳等多地均召开了“安全生产月”的相关专题活动。

据中国网报道,5月26日晚,河南省新密市一煤矿疑似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造成4人死亡。事故发生后该企业没有按照要求及时上报当地政府及应急管理部门,涉嫌瞒报该起事故。

针对该报道,新密市委宣传部官方微信“新密发布”6月8日发布通报称,报道刊发后,新密市委、市政府立即成立联合调查组,对有关情况连夜进行调查核实。目前,调查组已赶赴报道中提及的事发煤矿,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询问调查,并进行走访调查等。如发现问题,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