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A股最年轻董秘上线!文化长城95后董秘直面信披压力

2021-06-08 投资时报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甫一上任就要面对公司实控人变更及深交所持续关注,文化长城(300089,股吧)这位95后董秘接下来的工作压力颇大

《投资时报》研究员 董琳

一个大学本科毕业不久的95后,能否扛住上市公司对外接洽最为频繁的董事会秘书的工作压力?

近日,标点财经研究院携手《投资时报》对数千条A股上市公司董秘信息及薪酬数据进行全面剖析,重磅推出《2021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全样本报告》,这已是标点财经研究院连续第7年对A股上市公司董秘群体进行全样本分析。

其中,A股上市公司最年轻的董秘黄逸芝引起《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

4月30日,文化长城(300089.SZ)发布了一则聘任高级管理人员的公告。公告显示,将聘任黄逸芝为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兼证券事务代表。

资料显示,黄逸芝出生于1996年,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拥有本科学历。2020年其加入位于广东潮州的文化长城,任公司证券专员。2020年10月,黄逸芝参加深交所上市公司董秘培训班并通过考试,11月25日出任公司证券事务代表。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文化长城目前正处巨大变化之中,95后董秘黄逸芝恐将承担不小压力。

公司业绩下行

2021年4月27日,文化长城披露了其2020年年报。数据显示,该公司2020年全年营业收入为1.27亿元,同比下降53.36%;归母净利润为-2.33亿元,同比下降34.92%;扣非归母净利润为-3.09亿元,同比下降10.38%;基本每股收益-0.49元/股。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在业绩不佳的同时,文化长城还是深交所重点关注对象,被关注和问询频率非常高,仅2020年就收函9次。

其2020年年报也被审计机构出具保留意见,主要因为“其他应收款的款项性质判断不清”“实控子公司审计无法完成”以及“证监会对公司的立案调查影响不好判断”。

值得一提的是,因文化长城发生重大前期会计差错以及2019年度业绩预告、业绩快报披露不准确且修正不及时情况,深交所于2021年1月20日给予该公司原董事长兼总经理蔡廷祥公开谴责的处分。目前,该公司董事长为孙光亮。

A股最年轻董秘上线!文化长城95后董秘直面信披压力

?

董秘压力大

事实上,此前这家公司合规问题也曾触及过监管部门的红线。2020年4月20日文化长城公告称,因信息披露不及时等原因,广东证监局曾对蔡廷祥出具警示函。

而2021年3月29日,蔡廷祥已将其持有的1.43亿股股份(占现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29.82%)所对应的表决权独家且不可撤销地委托给孙光亮行使。此次表决权委托等事项完成后,该公司实控人变更为孙光亮。

值得关注的是,2021年3月5日该公司发布《关于公司、子公司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及部分债务逾期的进展公告》指出,公司及子公司合计被冻结45个银行账户,面临的逾期债务本金合计5.37亿元。

面对接踵而至的问询函、关注函和借贷纠纷等公告,黄逸芝的董秘之路或将面临较大信披压力。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