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孩子学习缺乏主动性怎么办?新东方在线老师教你这样解决

2021-06-08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如何激发孩子学习的主动性,是不少父母的难题。许多孩子对什么都充满好奇,唯独对学习不好奇,甚至有抵触情绪,每次都是在父母的“逼迫”下,才很被动的完成学习。

培养良好的主动性,不仅能在学习上对孩子有所帮助,对孩子未来工作以及成长的方方面面,都有积极的意义。那么家长应该怎样培养孩子的主动性呢?新东方在线老师有以下几条建议。

一、培养孩子善始善终的态度

孩子缺乏主动性的原因有很多,繁杂的外部因素会让孩子很难保持专注,经常走神,半途而废。为了让孩子高效学习,许多父母花费大量精力来督促孩子学习,甚至帮助孩子去完成作业以及各种练习。然而,这种看似帮助孩子的行为,反而会导致孩子不把学习当作自己的事情,存在“父母总会出手帮助”的侥幸心理,无法做到善始善终,也不会积极学习。

孩子学习缺乏主动性怎么办?新东方在线老师教你这样解决

(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新东方在线老师建议,培养学习主动性的第一步,就是“放手”。父母要让孩子意识到,自己的学习生活需要自己要负责,一切的后果也应该由孩子自己来承担,这样才能让孩子提升学习的责任感,更加主动。需要注意的是,放手也不是完全的不管不顾,家长需要对于孩子要多关心指导。如果孩子在学习中表现优异,家长应及时给予肯定和表扬,让孩子获得归属感、成就感。这样孩子更会把学习当作一件自己的事情,逐渐培养起善始善终的态度,对学习也更加的积极。

二、培养孩子的自制力

想要提高孩子学习的主动性,仅靠孩子良好的学习态度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培养孩子的自制力。这样才能让孩子避免“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不良学习习惯,让良好的态度能够真正的坚持下去,完成学习目标。

孩子学习缺乏主动性怎么办?新东方在线老师教你这样解决

(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提升孩子的自控力,父母应首先做好榜样,让孩子在生活中看到父母持之以恒地坚持某个习惯或兴趣,这样才能让孩子自发地养成好习惯。

帮助孩子提升学习自控力,家长可以首先帮助孩子确定一个学习目标,激发学习动力,再把大目标拆分成小目标,一步步去实现。此外管理时间也很重要,父母可以尝试让孩子根据“番茄工作法”完成学习任务,孩子每进行25分钟的学习,就去休息5分钟,完成一个“番茄钟”,如此反复,慢慢练习,可以更好地提高孩子自控力。

三、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

兴趣很多时候是孩子重要的驱动力,想要激发孩子的学习主动性,父母们不妨尝试从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开始。

新东方在线老师建议,家长们在孩子的休息时间,可以通过带孩子参观博物馆、阅读书籍或看英文动画、电影来逐步培养孩子对于知识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此外,家长也可以通过让孩子自己制定学习计划,学习时间、游戏时间的分配及顺序等,让孩子从兴趣出发,将学习任务进行排序,先完成自己喜欢的内容,这样孩子也就相应减少了对学习任务的排斥感,更能够主动进行学习。

激发孩子学习主动性的实用方法有很多,家长们还可以登录新东方在线官网或者下载新东方在线APP向家庭教育指导师进行咨询。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