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60岁老民警为护航高考延迟退休:为考生做点事心里舒服

2021-06-08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新京报讯(记者 彭冲)6月8日,江苏镇江句容市一高考考点外,句容派出所民警颜金祥正在巡逻。他本应于高考首日退休,但因为多次参加考试保障工作经验丰富,主动提出延迟退休三天,完成人生中最后一次高考护航。颜金祥告诉新京报记者,能为考生做点事情,心里很舒服。

60岁老民警为护航高考延迟退休:为考生做点事心里舒服

颜金祥在高考考场外负责安保工作。图片源自句容市公安局官方微信

新京报:你本应该今年6月7日退休?

颜金祥:是的,我今年60周岁,从1985年开始做警察,已经36年了。

新京报:为什么想要延迟三天退休?

颜金祥:我参加高考安全保障工作很多次了,派出所里人手也紧张,我就跟领导说“我去吧”,做完这次高考安全保障工作再说。

新京报:你参加过多少次高考安全保障工作?

颜金祥:高考、中考加起来,应该有二十多次了,我经常负责考试安保。

新京报:具体的工作内容是什么?

颜金祥:我们主要负责从教育部门取考卷、送到考场,考试完成后,再把考生答完的考卷送回教育部门,以及考场周边的巡逻,保障良好的治安状况。考试各个程序环节到位不到位我们都要注意的,出了问题不是小事。

这几天我们早上六点多就开始工作,9号是江苏高考最后一天,考完最后一科要下午六点多,我们结束工作就得七点了。

句容今天气温35摄氏度,我们要在太阳下来回走,一天下来衣服会被汗浸湿。而且取、送试卷的时候,要爬五楼,没电梯,也不止一个科目的卷子,所以一天就得爬五六趟,不过我身体还好。

新京报:今年的工作中遇到过突发意外情况吗?

颜金祥:昨天有一位考生在考场晕倒了,我就及时把考生送去医院。过去考生忘带身份证、准考证的情况很多。前段时间,全国会计资格证考试时,我负责安保,当时下了特别大的雨,一个考生忘带身份证,我开车带考生回家去取,最后及时赶到了考场,也就差两三分钟他就考不了了,他眼泪都出来了。

新京报:这是最后一次做高考保障工作了,心情如何?

颜金祥:这么多孩子在高考,能为他们做点事情,我心里蛮舒服的,希望他们都能考好。

60岁老民警为护航高考延迟退休:为考生做点事心里舒服

颜金祥的警官证。受访者供图

新京报:退休后有什么计划?

颜金祥:准备去北京,女儿、女婿都在北京,他们叫我帮忙带孩子呢,我让他们等等。6月17、18、19号中考,我估计我还要来做保障工作,反正需要我的话我就来。

新京报:家人和同事对你延迟退休、参与高考保障工作有什么看法?

颜金祥:单位很多人都对我说“辛苦了”。女儿和家人都很理解支持。

编辑 刘倩

校对 李立军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