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宁夏葡萄酒逆势增长46.4% 目标5年产值1000亿

2021-06-08 中华网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中华网酒业6月8日讯 今日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解读《宁夏国家葡萄酒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

宁夏葡萄酒逆势增长46.4% 目标5年产值1000亿

据中华网酒业了解,今年5月,国务院批准了《宁夏国家葡萄酒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由农业农村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印发。这是全国首个针对特色产业的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也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第二个、西部第一个国家级农业类开放试验区。旨在充分挖掘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生产“黄金带”优势,努力打造引领宁夏乃至中国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对外开放、融合发展的平台和载体,为我国西部地区特色产业深度开放、“一品一业”促进乡村振兴提供借鉴和样板。

四方面部署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我国葡萄酒产业发展很快,已经成为葡萄酒生产和消费大国,但我们葡萄酒产业也面临品牌不强、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对此,《总体方案》围绕任务和政策等进行了系统部署。

在技术基础方面,通过优化酿酒葡萄品种,加强关键生产技术引进、研发和转化,完善全产业链技术标准,为进一步提升综试区葡萄酒品质打下基础。

在模式业态方面,聚焦葡萄及葡萄酒产业与生态、文化、旅游、康养、教育、电子商务等产业的关联,支持优先发展4种新模式和3类新业态,促进产业深度融合,提升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在工程支撑方面,围绕苗木引进繁育、标准化创建、生产能力提升、品牌培育推广、生产环境保护等实施6大工程,加大对设施装备、科技研发真金白银的投入。

在政策支持方面,着眼提高设施使用效率、创新信贷产品和融资支持、提升行业监管水平等提出了8条政策,并明确可以在综试区内借鉴适用OIV(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国家的相关政策措施和标准,帮助解决限制行业发展的迫切问题。

当然,产业发展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政策也需要逐步完善,《总体方案》无法一次性解决所有的问题。但国家设立试验区,就是要鼓励政府部门和市场主体大胆地闯、大胆地试,凡是有助于产业发展的措施和模式,都可以在这里先行先试。

未来宁夏葡萄酒产业将从四大方面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一是坚定“五区样板”目标。努力把综试区打造成为黄河生态涵养的示范区、西部特色产业开放发展的引领区、文旅教体融合发展的体验区、“一带一路”合作对接的先行区,建设现代化葡萄及葡萄酒产业聚集区,为全国提供以产业开放促进生态环境平衡、区域经济繁荣的新样板。

二是扩增“三个基地”优势。把贺兰山东麓建成全国优质酿酒葡萄种植、繁育基地,产品远销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中高端酒庄酒生产基地,辐射全球的葡萄酒品牌交流、科技合作、文化传播、生态示范基地,重点在开放合作、产业融合、综合改革、绿色发展等方面协调推进,扩大示范效应。

三是夯实“三个体系”基础。以产业体系为本、以话语体系为要、以文化体系为魂,构建品种、品质、品牌等在内的全产业体系,参与和融入国际标准规则、提升产业产品国际话语权,用好葡萄酒文化资源、挖掘葡萄酒文化内涵、讲好葡萄酒文化故事,把宁夏打造成为中国葡萄酒全方位融入世界的窗口、中国本土葡萄酒文化地标。

四是探索“十新建设”路径。聚焦新技术、打造产业发展新标准,开创新模式、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打造新业态、培育产业竞争新优势,搭建新平台、开拓国际合作新视野,实施新工程、开启全方位发展新路径,打造引领宁夏乃至中国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对外开放、融合发展的全新平台,为西部地区特色产业深度开放、“一品一业”促进乡村振兴提供示范。

宁夏葡萄酒出口逆势增长46.4%

与会上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赵永清表示,经过37年的开荒拓土宁夏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达到50万亩、占全国的1/4,酒庄211家,年产葡萄酒1.3亿瓶,先后有50多家酒庄的葡萄酒在品醇客、布鲁塞尔、巴黎等国际葡萄酒大赛中获得上千项大奖,“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牌价值281.44亿元,在全国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百强榜中排名第9位。

目前,宁夏葡萄酒现与23个主要生产国建立紧密联系、开展技术合作,连续举办9届宁夏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博览会,宁夏葡萄酒远销欧、美、日及香港、澳门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大单品“贺兰红”被选定为联合国代表餐厅指定用酒,特别是在2020年疫情带来不利外贸环境下,宁夏葡萄酒出口逆势增长46.4%,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不断提升。

2016年和2020年,国家领导人两次来宁夏视察,都对宁夏葡萄酒产业做出指示并寄予殷切期望。指出宁夏要把发展葡萄酒产业同加强黄河滩区治理、加强生态恢复结合起来,提高技术水平,增加文化内涵,加强宣传推介,打造自己的知名品牌,提高附加值和综合效益,期望假以时日,中国葡萄酒能够“当今世界殊”。

随着宁夏葡萄酒的产量、品质和产业的提升,宁夏瞄准了5年内酿酒葡萄种植面积100万亩、综合产值破千亿元,15年内面积150万亩,综合产值破2000亿元的目标,如果这一目标能够顺利实现,贺兰山东麓将成为世界最大的优质葡萄酒产区之一。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