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河南省汝南县:打牢根基保粮食丰产丰收

2021-06-08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6月3日,迎着夏日的骄阳,在河南省汝南县常兴镇严庄村田间,微风吹来,麦田内翻起滚滚麦浪,不远处几台大型联合收割机轰鸣,正在加紧收割着小麦。“又是一个丰收年。”严庄村种粮大户严毛一边指挥着收割机收麦,一边对记者说,“多灌一天浆,多打一斗粮,现在让麦子充分灌浆,收获后可以直接归仓,能多打粮食。

河南省汝南县:打牢根基保粮食丰产丰收

在汝南县,有许许多多和严毛一样的种粮大户,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默默地作着贡献。汝南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军民介绍,“我们抓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实施小麦重大病虫害全域统防统治,有效稳定了粮食生产,全县常年粮食种植面积保持在192万亩,总产量稳定在18亿斤以上。”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汝南县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全县聘请281名村级土地协管员,及时发现和制止用地违法行为,做到耕地保护面积不减少、质量不降低、用途不改变。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多方筹措9亿多元资金建成高标准农田101.7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73%。还先后组织、遴选技术人员80多人,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培训、指导,进行良种繁育和推广,持续推进种植结构调整优化,稳定小麦面积,扩大花生、蔬菜、油料等特色经济作物。

河南省汝南县:打牢根基保粮食丰产丰收

常年小麦种植面积120余万亩的汝南县把小麦全域病虫害防治作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三农”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履行粮食安全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自2019年以来,按照“县统筹、乡负责、以村为作业单元”的原则,县财政每年筹措资金1800多万元连续三年对全县小麦统一进行无死角、全覆盖的病虫害统防统治,小麦单产和品质均有大幅度提升。

“今年入春以来,降水偏多,导致小麦赤霉病、条锈病等小麦重大病虫害呈早、重发生流行的年份,全县通过适时实施统防统治,有效遏制了小麦病虫害重发生的态势。”刘军民介绍,通过组织专家验收,全县小麦赤霉病、条锈病平均防治效果为91.5%,预计今年全县小麦平均亩产585.8公斤,每亩平均增产近100公斤,全县可增收1.2亿公斤,直接经济效益近3亿元。

汝南还是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经过20多年的发展,农机跨区作业规模逐年扩大,打响了“天中麦客收获全国”的品牌。全县农用拖拉机达5.4万台,其中大型拖拉机4000多台,轮式小麦联合收割机4864台,履带式联合收割机12800多台,占驻马店市保有量的70%以上。每年参加跨省作业机车1.2万台以上,机手达3万多人,实现经济收入30亿元以上。“今年,县农机中心组织对收割机手进行培训,宣传安全生产,特别是在减少小麦机收损失上做了培训,为确保夏粮颗粒归仓做了准备。”汝南县兄弟农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银华说。

河南省汝南县:打牢根基保粮食丰产丰收

粮食想丰收,农资需先行。对此,汝南县及早加强对种子、化肥、农药等市场监管,严查各类涉农违法行为。组织执法人员包片到乡村,实行网格化管理,落实种子经营备案制度、农药备案检测制度,大力开展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实施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认真执行农产品(000061,股吧)质量安全风险评估、监督抽检、例行监测、专项抽检要求,对小麦、玉米等主要粮食产品开展监测,所有样品检测合格率达到100%。

抓好粮食收购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环节。汝南县在落实最低价收购保护政策的同时,积极帮助粮食购销企业筹措资金,科学设置收购网点,切实加强市场监管,做到应收尽收、优质优价,保护了农民种粮积极性。利用益农信息社、“农商智慧城”综合服务平台,引进“天猫优品”“一扇门”“金雀汇”等知名电商企业,引导粮食购销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植大户在电商平台建设专区或旗舰店,实现跨区、跨境销售,叫响了“汝南优质小麦”品牌。

河南省汝南县:打牢根基保粮食丰产丰收

春争日,夏争时。时下,在汝南县田间,一台台农机驰骋在天中沃野上,收割机收完小麦后,打捆机紧跟其后进行秸秆打捆,随后播种机便驶入田间,收割、播种一气呵成。“我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协调联动加快推进夏收、夏种工作进度,成立工作技术服务组,指导群众科学开展夏种,做到‘种子下地,管理上马’,向管理要产量、要品质、要效益,确保秋作物能及时播得上、出得来、长得壮,为秋粮丰产丰收提前打下基础。”刘军民表示。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张培奇 范亚旭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