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深耕色纱领域数十载 富春染织顺利发行提升公司竞争力

2021-06-08 投资者网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深耕色纱领域数十载 富春染织顺利发行提升公司竞争力

《投资者网》若历

5月28日,国内领先的色纱生产企业之一的芜湖富春染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春染织”,605189.SH)正式登陆上交所,上市首日,不出意外,富春染织股价顺利涨停。在上市数日间,富春染织的股价最高达到33.87元/股,较19.95元/股的发行价相比,上涨了近70%。

纺织服装是人类生存最基本的需求之一,纺织业是我国的传统支柱行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有不可或缺的地位。富春染织主营业务为色纱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纺织品生产的重要环节,承上启下,起着连接纤维原料和各种织物的纽带作用。

随着技术的发展以及社会对环保要求的增强,富春染织在经营的过程中会涉及染料助剂、纺织机械、节能环保、设计艺术等多个技术领域。而染织行业涉及的技术领域越来越多,进入这个行业的门槛也越来越高,同时小型的企业在竞争中会逐渐处于颓势,像富春染织这样的领先企业将逐渐占据优势,最终脱颖而出。

富春染织的顺利发行,无疑会进一步增强公司的品牌影响力;同时,募集资金的到位,募投项目的顺利建设也将有效解决富春染织产能不足的难题,同时增强公司的研发与品控能力。在染织这个加速淘汰落后产能,提升行业集中度的市场中,随着富春染织的顺利发行,公司在行业中的竞争力无疑会进一步得到提升。

环保投入构成护城河 收入增长有保障

染织行业是一个较为古老的行业了,此前这个行业存在高污染、高耗能以及初期进入门槛低、行业集中度低等问题,这造成了中低端产能普遍过剩,环境污染及能耗问题较为严重的局面。不过随着政府对生态环境保护愈加重视,印染行业的环保监管进一步趋严,印染企业的运行标准有所收紧,这无疑提高了这个行业的入门门槛。

富春染织在环保方面也做出了极大的努力,公司在环保上面的高标准、高投入挖深了公司的护城河,也为公司的业绩增长提供的保障。2002年成立之初,富春染织就构建了以主管环保的副总经理、环保部门经理、环境监督员等岗位构成的环保管理体系。

同时在企业内部,富春染织还定期组织环保方面的宣传学习与环保业务方面的培训活动,进一步增强员工的环保意识。仅2018年,公司内部组织或选派员工参与环保相关的教育及培训活动12次。2003年,公司建立了环境管理体系,当年首次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2015年企业再次顺利通过换证审核。

富春染织在积极加强、完善公司环保体系的同时,在环保设备投入上也毫不吝啬,最近几年来一直在增加环保方面的投入。2014-2018年公司累计投资1亿元新建了日处理2万吨的污水处理实施;2019年公司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又投资1500万元新建一座日处理2万吨的污水深度脱色项目;2018年,为了积极响应政府大气行动计划,公司淘汰原有的3台20吨、1台15吨链条锅炉,投资6300万元新上两台循环流化床锅炉,新建锅炉于2018年底投入使用后,经权威机构检测,废气处理效果达到国家“特别限值排放”标准要求,为全面打赢芜湖“蓝天保卫战”做出了表率。

在产品端,富春染织在数十载的积累中,已拥有完备的色卡。下游客户可对照色卡,根据自身的需要,从色卡中挑选所需色纱,然后从富春染织的仓库中拿货,或者从富春染织处下单后再组织大批量生产、采购。在富春染织不断的创新和投入,持续开发符合市场需求趋势的新产品、提高产品质量、完善服务体系的情况下,富春染织的产品已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这也为富春染织的盈利提供了保障。

2018年-2020年期间,富春染织实现营收分别为14.34亿元、13.98亿元以及15.15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9832万元、9832万以及1.13亿元。在富春染织基本客户与新增客户的支撑下,面对2020年疫情产生的不利影响,富春染织还是实现了营收与净利润的大幅增长,并达到了最近几年来的高位。

随着IPO募资的到位以及募投产能建设的完成,富春染织的产能不足问题将得到有效的解决,公司的收入与利润水平有望达到另一个高度。

产能不足有望缓解 顺利发行增强竞争力

作为国内领先的色纱生产企业之一,富春染织所生产的筒子色纱主要用于袜类、T 恤等产品上。截至日前,我国制袜业在国际市场占据了主导地位,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袜子出口国。我国织物制袜子出口数量从2013年的135.04亿双增长到2018年的162.27亿双,年复合增长率为3.74%。

在下游需求稳定,中低端产能逐渐被淘汰,行业集中度缓慢提升的过程中,此前产能的不足却限制了富春染织的进一步发展。2018年-2020年期间,富春染织的产能由2018年的4.4万吨/年增长到了2020年的5.4万吨/年,涨幅高达22.72%;但公司的产能利用率方面却未有明显下降,且呈逐年上涨的趋势。

2018年-2020年期间,富春染织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00.38%、101.06%以及101.58%。在富春染织超负荷生产的同时,公司的产销量也在持续增长,由2018年的97.29%上涨到了2020年的100.60%,三年间上涨了逾3个百分点,富春染织的产品可谓是供不应求。

不过随着富春染织的顺利发行与募集资金到位,限制富春染织发展的产能不足问题有望得到解决。富春染织此次IPO募资的主要投资方向就是扩建产能,拟建设年产3万吨高品质筒子纱生产线。该募资项目建设完成后,富春染织的产能不足问题将得到大幅改善,公司的收入与利润水平也有望达到新的高度。

此外,在IPO募投项目中,富春染织还拟建设研发中心。此募资项目旨在引进一批配套的软硬件设备,极大地改善公司现有的研发环境,从而提升公司的产品研发能力与检测能力,帮助公司开发出新产品,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富春染织早已通过与武汉纺织大学、安徽工程大学等高校进行产学研合作等方式积极提高自身研发水平,研发中心的顺利建设无疑会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研发能力。

其实富春染织在技术储备上也可圈可点。截至日前,富春染织共拥有专利68项,其中发明专利28项,并拥有“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曾获得安徽省高新技术产品17项,安徽省新产品2项,安徽省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

虽然国内的纺织服装行业已有数量众多上市企业,但在细分的染织业,上市公司还不多。富春染织的主要竞争对手上海题桥纺织染纱有限公司、绍兴国周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均未上市。相较于未上市的竞争对手,富春染织的顺利发行无疑会增加公司的品牌竞争力,同时提升公司的产能、增强公司的研发能力,让富春染织在行业集中度逐渐提升的染织行业中占据优势,帮助公司成为中低端产能淘汰过程中的赢家。(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