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高考试卷押运全程GPS实时监控

2021-06-08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20分钟

高考试卷押运全程GPS实时监控

昨日,陈经纶中学,考生准备进入考场。

高考试卷押运全程GPS实时监控

昨日,人大附中朝阳学校,考场前设有临时停车区域。

高考试卷押运全程GPS实时监控

昨日,海淀区教育招生和考试中心,考卷被装进押运车。

高考试卷押运全程GPS实时监控

昨日,海淀黄庄地铁站为考生设置优先通道。

高考试卷押运全程GPS实时监控

昨日,北京八中,新京报联合北京城管在高考考点设立爱心服务站,为在校外等待的考生家长发放矿泉水和报纸。

2021年高考昨日开考,北京市4.5万余名考生参加考试。

5时54分,第一辆载着高考试卷的押运车驶离海淀区教育招生和考试中心。据警方介绍,押运试卷除了有考点工作人员和民警外,每辆车都安装有GPS智能系统,从考试中心到各考点的领取保管押运全过程均在考试中心屏幕实时显示,确保试卷整洁安全到达考场。

7时30分,在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考点,已有考生陆续到达。前来送考的家长和考生在门口合影留念。家长们身着红T恤、旗袍等,带着满满的祝福。

8时左右,在东直门中学考点,考生陆续来到入口处排队等待检测,都戴着口罩,并在工作人员指引下有序测温进场。

8时左右,在人大附中朝阳学校考点外,交警正在现场疏导秩序,指挥送考车辆即停即走。据介绍,交警六点半已全员到岗。

北京城管联合新京报在考点外设置“高考爱心服务站”,全城共52个点位,为考生及家长提供矿泉水、扇子、报纸等相关物资。今年是北京城管和新京报合作建设爱心服务站的第十五年。

■ 现场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

考生和家长合影留念 与老师击掌加油

昨日7时30分,记者在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考点看到,已有考生陆续到达。前来送考的家长和考生在门口合影留念。

考点入口处,老师们身穿红色T恤站在两侧,每个考生进入学校,老师们都会依次与考生击掌加油。

和往年一样,考点校门口有很多前来送考的家长、师生。

7时30分左右,很多家长和助考的学生已经到达,家长们身着红T恤、旗袍等,带着满满的祝福。

家住房山的张女士早上6点多就出发了,她的儿子是八一学校的学生,今年在人大附中考点考试。

“他心态挺好的。我就希望他能正常发挥。”张女士告诉记者,为了讨个好意头,自己也买了红色的旗袍,“昨天才拿到的,有点儿不合身,但也来不及换了。”

前来送考的还有很多学生。来自北京市八一学校的考生沙微严在校门口看到了前来送考的人大附中高三学生赵颖姗,和她击掌为自己加油打气。沙微严告诉记者,“前两天有些紧张,今天不紧张了。心态放平就好,希望能顺利考上中央财经大学。”

赵颖姗已被耶鲁大学录取。在赵颖姗看来,发小沙微严性格开朗、乐意与人打交道,十分适合财经类工作,“他很优秀,只要正常发挥,我觉得肯定没问题。”

东直门中学

学生有序测温入场 家长隔街送考

据此前北京教育考试院消息,与去年相比,今年各科目进场时间均有所提前,语文科目考前35分钟、其他科目考前30分钟,考生即可持身份证和准考证进入考场。

7时多,记者在东直门中学考点门口看到,已经有部分考生在考场外等候,并利用开考前的时间抓紧复习。8时左右,考生陆续来到入口处排队等待检测,都戴着口罩,并在工作人员指引下有序测温进场。

除了交管部门对考点周边道路进行交通疏导外,工作人员还引导送考家长在学校门口马路对面的等候区等候,防止车辆和人员在门口聚集。

在往年高考中,很多家长为了祝福孩子高考顺利,在着装上下了工夫,今年也不例外,现场送考的家长中有的穿着红色衣服或者旗袍,希望孩子“旗开得胜”。“加油,你们最棒。”在进入考场前,有家长为孩子们一边录像一边加油打气。

■ 保障

考卷押运全程实时显示在考试中心屏幕

昨日5时30分,在海淀区教育招生和考试中心院内,被装在多个黑色拉杆箱中的北京高考试卷已经排放好。考试中心工作人员统一调配装箱。

5时54分,第一辆装满试卷的押运车驶离海淀区教育招生和考试中心,前往考场。海淀公安分局高校内保支队副支队长徐伟介绍,每辆取卷车内除司机和两名考点工作人员外,另有两名佩戴执法记录仪的民警跟随护卫,而且每辆车都安装有GPS智能系统,从考试中心到各考点的领取保管押运全过程均在考试中心屏幕实时显示,确保试卷整洁安全到达考场。

据介绍,自5月中旬高考试卷命题工作启动以来,北京市公安局内保局、反恐怖和特警总队等相关单位联合行动,以防窃听、防窃取、防电子设备干扰为重点,对命题现场工作区、休息区、教师人身及行李物品开展了全面安全检查,并围绕命题、印制、运输、保管等环节,全程跟进开展安保工作,确保试卷万无一失。

交警六点半全员到岗 考点现场疏导交通

从北京考点分布情况看,西城、东城、海淀考点多,广渠门地区、地安门地区、和平里地区、中关村(000931,股吧)地区、学院路周边考点较为密集,可能出现区域车流集中的情况。

昨日8时,人大附中朝阳学校考点外,交警正在现场疏导秩序,指挥送考车辆即停即走。据了解,该考点周边设有临时停车区,允许双排停放五十多辆机动车,但要随时具备挪车条件,此外,在远端路口还设置了禁止鸣笛提示牌。负责该考点周边秩序的单位是朝阳交通支队东外大队,该队辖区内有多个考点,交警六点半全员到岗。

朝阳交通支队安监科科长王磊告诉记者,高考期间,他们在每个考点内都配备了不少于两名民警、四名辅警,同时在朝阳全区重点路口部署14辆交警铁骑备勤,并多准备一副头盔,为考生提供应急服务。

据北京交管局介绍,考生在道路遇到麻烦,可拨打122求助。

■ 焦点

北京城管联合新京报考场外建爱心服务站

全城52个点位,为考生及家长提供矿泉水、扇子等

昨日7时30分,距离今年高考第一科考试开考还有不到两小时,北京四中、人大附中等考点外,一个简单的摊位便支起来了,扇子、文具、报纸铺满整个桌面。这是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以下简称北京城管)联合新京报在考点外设置的“高考爱心服务站”,全城52个点位,为考生及家长提供矿泉水、扇子、报纸等相关物资。

据介绍,今年是北京城管和新京报合作建设爱心服务站的第十五年,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这一服务宗旨,除城管工作人员外,还有很多新京报员工、大学生加入了此次志愿服务队伍,助力高考。

大学生校友返校做高考志愿者

早上7点半不到,东城区东华门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一队的队员和志愿者们便来到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学(以下简称六十五中)考点外,准备爱心服务站的物资,由于学校地处北河沿大街,道路并不宽阔,城管队员们还配合交警、学校、街道等力量维持考场外的秩序。

7点40分至50分迎来了送考高峰,学生在校门前排队,家长们围着孩子拍照,为让考生顺利找到队伍,在人群中,身着蓝色背心的志愿者一直在维持秩序。记者了解到,现场参加城管志愿服务活动的5名志愿者均为在京大学生,其中3名还是从六十五中毕业的,在学习之余回母校献爱心。

“我记得两年前参加高考的头一天还失眠了。凌晨两点才睡着,五点就爬起来参加高考了。”志愿者李天宇笑着说。他如今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二学生,6月初,在“志愿北京”平台看到东城区城管执法局发布的高考爱心服务站点志愿者招募信息后,就赶紧报名参加了,他记得2019年那个夏天,在考场外也接受过志愿者的帮助,这次回母校服务考生,感觉有些激动。

一起做志愿服务的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学生玄正谊是李天宇的高中同班同学,两人可以说是“组团”回校服务。

爱心服务站点提供纸、水、文具、口罩等

记者在六十五中现场看到,距离校门口不远处,在北京城管和新京报联合设置的爱心服务站点,有报纸、水和文具等物资,志愿者们介绍,早晨家长取文具物资的很多,当送考完毕,家长们又开始集中“抢”当日的报纸。

“我来一份留个纪念!”上午九点半,一名女性家长拿走了一份报纸。她说,为保证孩子考试期间得到充分休息,她特意在学校附近酒店订了间“高考房”。女儿就是六十五中的学生,这回被分到原学校考试,让她感觉很幸运,因为对学校熟悉,酒店也是很久前就相中的。

今年已是新京报与北京城管合作,在北京各区高考考点设置爱心服务站的第15年,爱心服务站在高考期间为考生、家长提供服务。出于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今年,爱心服务站还准备了口罩、免洗手消毒液等防疫物资。

“高考爱心服务站”北京四中考点负责人李玉琴介绍,截至8时50分,已有144名学生及家长在爱心服务站处领取矿泉水。在大兴区的北京师范大学大兴附属中学考点,城管叮嘱校园附近店铺关闭门前广播喇叭,避免噪声影响考生发挥。

高考首日北京城管检查工地422个

据北京城管相关负责人介绍,城管执法部门此次启动“静心2021”中高考服务保障工作,集中投入执法力量,全力以赴保证考生复习和考试的外部环境。各保障岗位执法人员于考试前提前上岗,加大日间对考点周边“三类场所”疫情防控检查频次和人盯车巡力度,严查考点500米范围内的施工工地产生噪声的施工作业。市、区两级城管执法部门利用监控探头对考场周边严密监控,发现违规施工、露天烧烤等违法行为立即指挥调度辖区执法力量现场查处。对可能影响考生学习、考试的各类举报,第一时间受理并安排执法力量进行处置。

6月7日,城管执法部门开展高考服务保障工作,在各考场周边设置保障点位70个,检查工地422个,查处各类违法行为46起。高考首日全市考点周边环境秩序良好。

此外,中高考期间,城管执法部门还将在各考点及考点周边施工工地部署队员实名制盯守,保证环境秩序良好。针对群众举报强烈的夜间施工扰民行为,主动联动辖区住建等部门,开展督导执法检查和联合惩戒。城管执法部门还将增加夜间执法勤务,及时发现、查处未经批准夜间施工、非法露天烧烤及消夏夜市等违法行为。

市民发现违法情况可打电话举报

北京城管提示市民,若发现考点周边有商贩经营活动产生的噪音、占道经营、无照经营、非法运营、违规夜间施工、露天烧烤等对考试环境和考生备考休息影响较大的问题,及时拨打12345热线,东城区城管执法系统将“接诉即办”,以最快速度解决每一个相关举报,努力实现平安考试目标。

A04-05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静姝 杨菲菲 苏季 裴剑飞 刘洋A04-05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王飞侯少卿 陶冉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