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严控“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一家之言)

2021-06-07 中国能源报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下,一些地方对“两高”项目仍然割舍不下。

综观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公布的几批典型案例,一些地方不顾资源禀赋,盲目扩大产能的“两高”项目逐渐浮出水面。比如山西晋中市,未批先建、违规上马5个大型焦化项目,焦化企业违法排污、与民争水,造成附近居民用水困难;安徽固镇县化工、煤电等项目违法开工建设,区域环境质量底线屡遭突破,对淮河水生态环境造成威胁;河南省安阳焦钢比居高不下,截至2020年底,安阳市焦化产能(含在建)达1020万吨/年,焦钢比为0.58,比国家要求的0.4仍高出45%。类似的问题还有不少。

这充分暴露出,有些地方的领导干部政绩观出了问题,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要求抛在脑后,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口号喊得震天响,落实起来轻飘飘。在处理发展与保护的关系上,仍然在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为“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大开绿灯、一路通行,给当地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和减污降碳制造人为阻碍。还有个别地方和相关部门对严控“两高”项目说一套、做一套,层层把关却层层失守。殊不知,这些“两高”项目一旦落地,不仅会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也会对二氧化碳减排以及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带来严峻挑战。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要求,也是十分重要的政治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把贯彻党中央精神体现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严控“两高”项目,首先就要严控决策关口。要变革传统发展思维惯性,坚持正确的生态观、发展观,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环境容量作为环境准入的门槛,变招商引资为招商选资,坚决不要黑色的GDP。

绿色发展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举措,是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不符合要求的高耗能、高排放项目要坚决拿下来”,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要以硬措施、铁作风坚决减污降碳协同推进,确保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从严从紧从实严控“两高”项目上马,严格控制“两高”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用地、用电、贷款。同时,对于默许纵容“两高”项目上马、为“两高”企业大开方便之门的相关人员,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决不姑息纵容。

(作者就职于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