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信证券员工组织客户“拼单”买私募被罚!逾百张罚单释放从严监管信号

2021-06-07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导读:今年以来,证监会对超20家机构发出罚单,从严监管信号显著。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作   者丨李域,实习记者,甘玥

  编   辑丨朱益民

中信证券员工组织客户“拼单”买私募被罚!逾百张罚单释放从严监管信号

  图 / 图虫

  因违规组织客户“拼单”买私募产品,中国证监会山东证监局对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山东)有限责任公司邹平黛溪三路营业部四名员工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根据相关规定,合格投资人购买私募单只产品的金额不能低于100万元,于是有些券商从业人员就私自组织被百万门槛拦截在外的投资者“拼单”或者“组团”购买私募产品,类似事件,监管层已开数张罚单,并提示违规行为的风险。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今年以来,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已对机构发出超百封罚单,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的券商已超过20家,中信建投中信证券海通证券(600837,股吧)等头部券商都接连受罚,从严监管信号显著。

  中信证券4员工被出具警示函

  6月4日,山东证监局对中信证券山东营业部4名证券从业人员开出了行政监管罚单。

  这则罚单显示,中信证券(山东)有限责任公司邹平黛溪三路营业部从业人员张涛、刘爱萍、孙春燕和王立平在销售 " 江苏高投掘金一号新三板投资基金 " 业务中分别存在以下一项或多项问题:一是未向投资者充分揭示产品风险;二是向投资者承诺收益;三是私自组织投资者汇集资金至指定客户名下购买该基金;四是未落实客户实名制管理要求。

  山东监管局认为,上述行为反映出四名员工合规意识淡薄,执业行为不规范,违反了《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证监会令第 105 号)第四条之规定。依据《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第三十三条之规定,决定对张涛、刘爱萍、孙春燕和王立平等 4 人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事实上,今年以来,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已对机构发出超百封罚单,在这些对券商基金的监管措施中,海通证券首当其冲,仅半年内就三度受罚,甚至在近日证监会的券业首批“白名单”的挑选中“名落孙山”。

  回顾上半年,海通证券早在2月已因山东新绿食品股份推荐挂牌、上海中技桩业重组上市督导的调查不充分、未勤勉尽责,而分别收到证监会的警示函和监管约谈。3月又因“永煤债”事件,被证监会罚处暂停债券承销业务12个月,并要求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并提交合规检查报告。

  对此,海通证券董事长周杰回应称,证监会暂停的业务早已于2019年大量压缩,故直接影响较小,但对商誉存在间接冲击。实际上,根据长城证券分析,这将使海通证券杠杆率有一定收紧。可见业务暂停、多项处罚对于海通证券仍存在打击。

  此外,据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监管机构还对多个券商的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仅今年前5月证监会及各级监管局官网发布的券商基金处罚就近60条,不少机构被责令改正暂停增客。

  保荐业务、合规管理问题泛滥

  截至目前,监管机构发出的券商罚单中,保荐业务成为重灾区,具体处罚原因包括对未勤勉尽责、信息披露不及时和保荐履职不到位。

  海通证券受罚情况最为严重。在保荐四方光电股份(600184,股吧)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过程中,相关负责人未能在首次提交的保荐报告中及时披露发行人实际控制人熊友辉涉嫌行贿的事项,因而收到警示函。尔后更有三位保荐代表同在上海宏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并购案中受罚,被证监会认定为不适当人选。

  中信证券保荐代表在年初也因尚沃医疗信息披露问题收到证监会的警示函。随即4月中信证券因个别首次公开发行保荐项目执业质量不高、信息披露存疑,证监会采取责令改正的措施,要求其深入整改业务。但其实早在去年12月中信证券就已由于科创板的亚辉龙生物科技保荐项目,导致内部控制有效性受到质疑,被证监会警示要求整改。

  同样收到证监会警示的还有西部证券(002673,股吧)。其作为华纳药厂和兴嘉生物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项目的保荐人,存在保荐职责履行不到位,相关信息披露不及时的情况。

  在券商的保荐业务屡亮红灯之余,大量机构的合规问题也有待整改。据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今年涉及合规风控、合规管理问题接受监管的券商基金及个体就有41个。

  近期,四川监管局对华西证券出具警示函,指出其发行人调查、尽职调查的不充分,以及内部控制不完善,导致内核程序未严格履行,项目跟进与管理不强,还存在员工违反从业规范的情况,合规问题显著。申万宏源(000166,股吧)也因人员兼职行为未能及时报告,合规管理未到位而同样收到地方监管局的警示函。

  与此类似的违规券商还包括金元证券、国开证券等,其中如海通证券、中邮证券及银泰证券营业部等还面临业务限制,停止增客的处罚。

  在国开证券的处罚中,其未能对工作人员郭某行贿进行报告,反映出内控不完善及合规管理存在缺陷,故而证监会责令3个月内完成整改并提交整改报告。

  而中邮证券则因廉洁从业内部控制不完善、资管业务人员收入递延支付制度执行不规范,反映风险控制不健全,人员合规意识较低,被罚处不得新增资产管理业务直至完成整改并经监管局验收。

  “白名单”或成发展分水岭

  在监管机构从严监管信号下,受罚券商遭受较大的制约及冲击。

  近日证监会公布了首批证券公司“白名单”,被纳入的证券公司将取消部分监管意见书的要求,简化工作流程,减少对这部分公司的监管投入,进而更精准地将监管力量聚焦于名单之外的公司,籍此来优化有限的监管资源配置,提高监管效率。

  深圳中金华创基金董事长龚涛认为,从证监会发布的公告可以看出,入选“白名单”的券商多数是最近没有受到证监会处罚,业务监管体系和风险控制体系的机构比较完备。

  而海通证券受多次处罚的影响,意外落选近日证监会公布的首批券业“白名单”,是15家AA级证券中唯一没有上榜的券商。

  从海通证券第一季度财报来看,营业收入达到111.92亿元,同比增长60.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18亿元,同比增58.48%。然而在2020年,海通证券信用减值损失为45.86亿元,占归母净利润的比值同比增超四成,可见其风控管理能力仍待提升。

  与之类似,东方证券、西部证券、国开证券等上半年受到监管机构处罚的A级证券也都无缘首批“白名单”。

  随着“白名单”的推出,券商的合规风控受到重视,使得合规管理能力较弱的券商在发展中或将受到限制,从而逆向促动行业内中介主体的责任夯实。

  国泰君安在研报中分析,进入“白名单”的券商,将会在业务流程、监督管理方面获得诸多便利,将降低证券公司报送成本,提高与监管机构沟通效能,促进行业机构更好发展。而对于非“白名单”券商而言,其创新业务发展会受到掣肘,有可能在行业竞争中处于落后地位。预计将对券商加强公司、落实合规风控主体责任发挥正向激励作用,倒逼券业健康发展。

  东兴证券也指出,“白名单”建立或成为证券公司发展分水岭。预计名单内外券商中期在业务开展和综合竞争力的差距将逐步显现,未来“白名单”或将成为券商年度评级的先导指标,也将成为券商长期价值的重要参考。

中信证券员工组织客户“拼单”买私募被罚!逾百张罚单释放从严监管信号

  本期编辑 黎雨桐 实习生 杨思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