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公立医院薪酬分配体系迎改革,医务人员或“涨薪”

2021-06-07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3分钟

新京报快讯(记者 姜慧梓)医务人员或将迎来“涨薪”,我国公立医院将实行以岗定责、以岗定薪、责薪相适、考核兑现。在核定的薪酬总量内,公立医院可采取多种方式自主分配。

日前印发的《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对公立医院薪酬分配制度改革提出如上要求。在6月7日举行的国新办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卫健委体制改革司司长许树强表示,将合理提高医务人员薪酬水平,薪酬制度改革体现为“两个允许”。

“两个允许”具体指,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

具体包括,合理确定、动态调整公立医院薪酬水平,合理确定人员支出占公立医院业务支出的比例;建立主要体现岗位职责和知识价值的薪酬体系,实行以岗定责、以岗定薪、责薪相适、考核兑现。

同时,赋予公立医院更大自主权,在核定的薪酬总量内,公立医院可采取多种方式自主分配;医院可自主设立体现医疗行业特点、劳动特点和岗位价值的薪酬项目;鼓励对主要负责人实行年薪制。

除通过薪酬体制改革给予医务人员更多激励外,还将在培训制度、评价体系、关爱长效机制、提升社会地位等方面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

比如,遵循医疗行业的特点和人才成长的规律合理设置评价标准,突出品德能力业绩导向,注重临床工作质量指标,探索实行成果代表作制度,破除唯论文、唯学历、唯奖项、唯帽子等倾向。

许树强还提到,将加强医院安全防范,强化安保队伍建设,完善必要的安检设施,将解决医疗纠纷纳入法治轨道,健全完善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机制,依法严厉打击医闹、暴力伤医等涉医违法犯罪行为,坚决保护医务人员安全。

新京报记者 姜慧梓

编辑 白爽 校对 李世辉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