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CNBC:富国俱乐部G7联手向大公司避税开战 盘点哪些地区是避税天堂

2021-06-07 《小康》杂志社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中国小康网6月7日讯 老马 七国集团 (G-7) 发达国家财政部长周六同意支持至少 15% 的全球最低企业税率。

CNBC:富国俱乐部G7联手向大公司避税开战 盘点哪些地区是避税天堂

英国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中)和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右)出席在伦敦兰开斯特宫举行的七国集团财长会议的第一天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表示,这样的全球最低税率将结束“企业税收的探底竞争”,并“确保美国和世界各地的中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公平”。

多年来,主要经济体的政府一直面临着向在许多司法管辖区运营的科技巨头Facebook和谷歌等大公司征税的挑战。

许多跨国公司的一个普遍做法是在低税管辖区申报收入——例如来自软件和专利等无形来源的收入,无论销售地点在哪里。这使公司能够避免在本国缴纳更高的税款。

七国集团协议为更新全球税收规则的更广泛全球努力提供了支持,并将在下个月的二十国集团 (G-20) 会议上进一步讨论。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或经合组织是一个政府间组织,在过去几年中一直在促进全球税收谈判。据路透社报道,它预计全球企业最低税率将占公司最终支付的 500 亿至 800 亿美元额外税款的大部分。

根据总部位于华盛顿的智库税务基金会、经合组织和咨询公司毕马威的数据,总体而言,非洲和南美洲国家的企业税率高于欧洲和亚洲的许多国家。

数据显示,许多低税收管辖区是保加利亚和列支敦士登等小国。

数据显示,大约有 15 个国家/地区不征收一般企业所得税。这包括百慕大、开曼群岛和英属维尔京群岛等岛国,它们被广泛称为离岸“避税天堂”——大公司将利润转移到这些管辖区以减少纳税。

这些地区受益于为跨国公司创造的就业机会,例如法律和会计服务。避税天堂也从大公司支付的费用中赚钱,以在那里创建子公司。

税收基金会全球项目副总裁丹尼尔·邦恩表示,低税收管辖区促进了对其他税收较高国家的投资。

因此,应用全球最低税率将增加这些投资的成本,并可能导致“一点点经济反弹”,他周一告诉 CNBC 的“Squawk Box Asia”节目。

Bunn 表示,关于最低税率将如何适用以及企业收入的哪些部分需要征税,仍有许多问题。他补充说,避税天堂可能不会完全消失。

“目前还不清楚几年后事情会在哪里解决,”他说。“可能仍然存在逃避或回避的机会,或者不同的国家以有利于其管辖范围的方式改变规则。”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