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这届观众需要「职场甜宠剧」

2021-06-07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剧焦一线原创

文丨余睿

编辑丨张风屹

编辑与作者的恋爱仿佛格外“香”,既是工作上的伙伴又是生活中的伴侣,这届观众似乎发现了职场恋爱的魅力。5月20日播出的《月光变奏曲》目前在骨朵热度指数排行榜上仍居首位。#月光变奏曲#官方微博中有关虞书欣、丁禹兮的个人话题超过5个,其中#虞书欣月光变奏曲#微博话题阅读量已达到10.3亿,与官方微博话题15亿的阅读量不相上下。剧集播出期间,虞书欣、丁禹兮分别位列骨朵艺人榜top1和top4,无疑也证明了该剧的热度。

这届观众需要「职场甜宠剧」

近年来职场元素开始慢慢渗透进甜宠剧。以平民化的视角切入,主角职业多元且接地气,从律师、医生到记者编辑再到投行精英和娱乐圈经纪人。与其他题材不同,职场爱情剧擅长将真实的职业环境呈现给观众,让主角在工作的羁绊中,感情逐渐升温。在工作中恋爱这一点,与当下年轻人的生活方式不谋而合,也反映了其最真实的恋爱状态,因此职场爱情题材受到了广泛关注,职场爱情也逐步成为了甜宠剧创作的新法则。

1

《月光变奏曲》缘何出圈?

《月光变奏曲》根据青浼小说《初礼来了》改编,讲述编辑部新出道编辑初礼与旗下签约作者昼川的爱情故事。乍一看《月光变奏曲》似乎并没能跳出狗血言情剧的怪圈,网友见面、因故同居等俗套的言情烂梗《月光变奏曲》也是“一应俱全”。然而细看之下,《月光变奏曲》却是一部披着甜宠外衣的职场剧。初入职场遇到理念不合的领导怎么办、工作内容与理想天差地别要不要辞职、无休止的加班、扣绩效和奖金还能忍受吗......《月光变奏曲》通过主角初礼的视角反映了当下的社会议题,观照到了当代年轻人最真实的职场现状,让观众在看剧的同时,对主角的遭遇感同身受。

这届观众需要「职场甜宠剧」

在爱情戏的呈现上,《月光变奏曲》还是坚持了甜宠剧一贯的原则,怎么甜腻怎么来,吃醋、壁咚、醉酒强吻等片段有,雪中告白、旧爱复合的片段也有。但同时,作为编辑,女主初礼为了校对稿件、梳理初稿逻辑彻夜不眠、为了做好一本新书,多方协调,往返发行部和印刷厂......作为作家,男主昼川因deadline神经高度紧张,疯狂码字,这些职场片段《月光变奏曲》更是没有忽视。也正是因为融入了这些与人物身份相符的职场情节,用立体化的工作细节去中和爱情戏的甜腻,使《月光变奏曲》脱离了一般甜宠剧的单调,也让观众真正接受了角色设定,真情实感跟着人物情绪起伏,为《月光变奏曲》出圈打下基础。

这届观众需要「职场甜宠剧」

近几年,市场上的职场爱情剧越来越多,如聚焦投行精英的《半是蜜糖半是伤》,通过职场竞争,刻画出男女主势均力敌的爱情,让观众“嗑”得不亦乐乎。还有今年3月刚刚播出的《你是我的城池营垒》,剧中出现大量的医疗画面,以细节描绘医生的工作日常,让不少医护工作者在剧中看到了自己的影子。职场爱情剧数量的不断增加,恰恰反映了观众对此类剧集的喜爱。

2

职场剧与爱情戏的化学反应

与古装、玄幻等题材相比,职场剧常常是情节贴着生活走、恋爱跟着职业走,其优势在于更容易让观众与剧中情节、角色共情,从而通过电视剧中去反观现实,学习主角的职场经验,满足观剧体验的同时找到属于自己的职业信条。除此之外,还有一类较为特殊的职场爱情剧,例如日剧《非自然死亡》将镜头对准法医这一职业、《怪你过分美丽》直接为观众出了一本“影视圈经纪人手册”等,选择相对小众的职业切入让观众得以窥到“稀缺”职业背后的“秘密”,满足观众好奇心的同时也获得了不俗口碑。

这届观众需要「职场甜宠剧」

而爱情故事则有永恒的市场,总能满足年轻人的情感诉求。根据珍爱网发布的《2021Q2单身人群调查报告》显示,近半数人(43.6%)的单身时长超3年,超7成的人会羡慕“甜甜的恋爱”。同时,根据《2021青年男女健康调查报告》,90后是压力与疲劳感知最高的人群,95后则是最能感觉到孤独的一代。

在此背景下,年轻人对于情感上的心理诉求逐渐发生变化,他们不再一味的追求理想生活,而是更愿意通过低成本的虚拟娱乐世界,经历他们想经历的恋爱历程、看着自己想要的生活百态。如今生活和工作越来越密不可分,在工作中恋爱也成了不少年轻人的选择,职场爱情,完美还原了年轻人真实的婚恋状态,职场爱情剧也应运而生。

3

怎样拍好职场爱情?

目前,市场上的职场爱情剧整体质量良莠不齐。除豆瓣评分7.6分的《你是我的城池营垒》、豆瓣7.9分的《怪你过分美丽》以及豆瓣9.4分的《非自然死亡》外,职场爱情题材还有不少只能在豆瓣拿下3-4分的低分剧,如流量加盟的《谈判官》、实力演员坐镇的《完美关系》等,演员配置好、题材吸引人,但最终分数也还是在及格线之下,同样是职场+爱情,相同配方却有不同的“滋味”。

这届观众需要「职场甜宠剧」

纵观职场爱情题材,不难发现,职场部分拍得好是高分剧共同的特点。在职场爱情剧中,得职场者得天下,不管是《怪你过分美丽》还是《非自然死亡》都不会刻意去强调主角的感情线,而是让主角一直专心于工作,随着工作内容的推进,增加主角的情感接触。而在工作中碰撞出感情,这才是观众想看的,也是观众所亲历的职场爱情。

而低分剧,《谈判官》也好,《完美关系》也好,都是打着职场的旗号在“挂羊头卖狗肉”,爱情大过工作,主角所有的行为都是为恋爱服务,职场成了为主角提供恋爱方便的场所。职场部分经不起推敲,职场爱情就缺少了发芽的土壤,职场爱情剧自然垮了一大半,没有职场支撑的“职场爱情”就像一盘散沙,光靠爱情根本撑不起来,拍着拍着就散了。

其实将来,职场爱情题材在创作的时候大可以将眼光放远一些,职场不是某些职业才有的,各行各业都有故事发生,职场爱情的取材也不必拘束,同时沉浸式参与、体验真正的职场也是拍摄职场爱情剧必不可少的步骤。当然,职场爱情剧最重要的是要格外关注职场部分,在还原真实职场的基础上再去合理推进主角的恋爱线。一部好剧要能与现实相互照应,让观众在看剧的同时找到适合自己的职场法则,对职业发展产生正向引导,这才是职场爱情剧的应有之义。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剧焦一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