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百姓车联:科技助力碳中和 让地球少些“碳”息

2021-06-07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过去 170 年间,因人类活动,全球二氧化碳浓度提高了 47%,比自然环境下2万年能增加的浓度还多。由此引发了气温普遍升高、极端天气频发、海平面上升等一系列危害。中国已向世界承诺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力争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百姓车联:科技助力碳中和 让地球少些“碳”息

作为国内仅次于电力、制造业建筑业、工业生产过程的碳排放大户,交通行业的能耗排放问题日益严峻。国际能源署(IEA)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公路交通所产生的碳排放为7.3亿吨,占交通部门总碳排放的82%,是减排的重点。

为此,互联网科技公司百姓车联在2021年6?5世界环境日发起“万吨碳减排计划”公益行动,号召旗下的成员司机成为行动者,通过训练良好的驾驶行为,减少驾驶过程中的碳排放,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贡献一份力量。

道路交通碳减排突破口:非职业司机

据公安部统计,截至2020年年底汽车保有量约为2.81亿辆,和美国并列世界第一,且每年还在以超过2000万辆的速度不断攀升。其中,占全国汽车总量八成多的私家车,节能减排潜力巨大,如何调动这类非职业司机的积极性,成为道路交通领域碳减排的突破口。

根据2012年北京市专项统计报告,机动车污染物排放的PM2.5、氮氧化合物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分别占全是排放物总量的22.2%、58%和40%。

影响汽车燃油消耗和尾气排放的主要因素可以概括为三类:车辆技术、道路条件和驾驶水平。研究发现,驾驶水平对车辆燃油经济性的影响范围可达30%。平均速度、急加速、急减速、长时怠速、频繁刹车等行为的提升潜力较高,均在10%以上。

具体来说,随着平均速度的增加,油耗呈下降趋势;车辆处于怠速时,燃油消耗主要用于维持发动机转动,会导致油耗明显增加;急加速会使平均瞬时油耗急剧升高;频繁急减速浪费车辆本身惯性动力,造成不必要的燃油消耗;刹车后车辆要从一个低速的状态慢慢加速到正常行驶状态,过程中产生的耗油量非常大。

有研究显示,职业司机受长期驾驶习惯的影响,驾驶行为已经趋于定势,改变驾驶行为的主观意愿较弱。相比之下,非职业司机的驾驶习惯更容易改变,节能减排提升潜力更大。

科技手段助力节能驾驶实战落地

作为一家追求企业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统一发展的互联网公司,百姓车联发起了“万吨碳减排计划”公益行动,基于大数据研发的AI智能识别系统,可以识别司机驾驶过程中行为、地点及频次,量化每次行程的碳减排数据。

与传统OBD硬件技术相比,基于手机端的APP应用,成本更低,资源投入更少,司机接受度更高。碳减排的量化数据在APP端的直观呈现、反馈,让司机真正体会到节能驾驶的效果,有效地引导他们提升驾驶技能,激发主动节能减排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研究显示,驾驶行为的减排潜力与培训程度密切相关,培训强度越大,司机表现的节能减排潜力更大。司机在APP端观看教学后,根据视频培训指导,并结合每一次行程结束移动端的即时评估反馈,对自身的驾驶行为进行改进,建立了“教学-练习-反馈-改进”的节能驾驶培训全流程闭环,按照“意愿形成-行为养成-行为强化”三步策略,循序渐进深化训练,提高驾驶员节能驾驶的综合能力。

该公益行动负责人表示,活动中还会加入趣味性的互动和奖励,让司机既能从中获得成就感,也能兑换相应的奖品。

根据公开数据测算,以2017年北京民用汽车平均汽油消耗量为0.58吨为例,1升汽油产生2.7公斤的碳排放量,一辆汽车每年的碳排放量达到2121.93kg。按改进司机驾驶技术可节能10%估算,司机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后,每辆车年节约212.193公斤碳排放。根据原国家林业局公布的数字:一亩树林每天吸收二氧化碳67千克,百姓车联旗下的成员司机每年可以为社会降低超过4万吨的碳排放量,相当于超过1700亩林地每年吸收二氧化碳的量。

轻踩一脚油门,地球就能少些“碳”息。

(责任编辑:刘畅)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