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初中化学看似有趣,实则无头绪?新东方在线教你掌握化学学习方法

2021-06-07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有趣的化学实验过程、奇妙的化学反应,进入初三,不少初中生都对即将接触的化学学科充满期待。然而,复杂多变的反应原理以及拗口难记的化学公式,让许多同学感觉到“看着实验都有趣,一到做题无头绪”,对化学的学习感到十分头疼。

新东方在线老师认为,化学的知识虽然零碎杂乱,但也具有系统化、理论化的特征。随着学习的深入,知识点之间的关联也愈发紧密。因此,学习化学不可单纯的死记硬背,也要讲究技巧,具体来看,同学们可以通过以下三种方式来探索化学的学习方法。

一、打牢基础,将基础的概念和知识点吃透

由于化学的趣味性较强,又和生活充满联系,因此很多同学会误以为化学简单好记,对基础知识的重视度不够。然而,随着学习的深入和知识不断的丰富,同学们就很容易难以找到规律,掌握复杂的知识点。

初中化学看似有趣,实则无头绪?新东方在线教你掌握化学学习方法

(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新东方在线老师提醒,学习化学一定要重视基础知识,很多同学生认为化学知识点零碎、杂乱无章,正是因为基础没有打牢。因此,在学习过程中,同学们要夯实教材中的知识点、基本技能、基本方法和基本题型,对学习过程中出现的差错,及时反思、及时纠正,并对易错题型有意识地加以强化训练,逐渐把基础知识打牢,这样才能为以后化学的深入学习做好积淀。

二、学会观察,用实验效果记忆化学反应

化学离不开实验,各种有趣的实验反应过程,也是化学学科最吸引人的地方。然而,有不少同学在实验课中,仅关注到了视觉上的乐趣,却没有通过实验在脑中留下更多有价值的内容和反应细节,也没有利用实验来对知识性内容加深学习与理解。

初中化学看似有趣,实则无头绪?新东方在线教你掌握化学学习方法

(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新东方在线老师提醒,同学在关注实验趣味性的同时,也应通过观察记忆化学反应,来牢记化学反应原理,并加深其他知识细节。例如,在加热和使用催化剂(MnO2)的条件下,利用KClO3分解来制取氧气。单独记忆公式和结果可能有些枯燥乏味,且容易忘记,但如果同学们重现实验情景,联想到白色晶体与黑色粉末混和加热生成氧气这个实验事实,就会促进对这个化学反应方程式的理解和记忆。

三、开拓思维打通知识,尝试口诀式的技巧

正如所有学科一样,要想牢固掌握所学的知识,需要同学们注重教材章、节之间知识的内在联系与规律,将各个模块的知识点串联起来,形成完整的知识结构和网络。

此外,同学们还可以开拓自己的思维,利用一些巧妙的口诀,更轻松的理解和记忆化学知识点。同样以制氧实验为例,同学们可以用“二氧化锰氯酸钾,混和均匀把热加。制氧装置有特点,底高口低略倾斜”来记忆。而像易混淆的化合价,则可以用“氟氯溴碘负一价,正一氢银与钾钠。氧的负二先记清,正二镁钙钡和锌”这样的口诀来轻松理解。同学们甚至可以根据自己的习惯,创造自己的化学“顺口溜”。

除了上述这些技巧以外,提高学习化学综合效率的方法还有很多,同学们也可以下载新东方在线APP向老师进行更多咨询。初中化学是同学们进入化学世界的起点,在这个时期,产生兴趣、打好基础十分重要,因此,同学们需要掌握好化学学习方法,科学系统地进行化学学科的学习。

(责任编辑:刘畅)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