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2021阅文年度发布会:轻小说三年增长370%

2021-06-07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作为中国网络文学中的新贵,一直被视为圈层文化的轻小说,正在成为最受欢迎的网文类型之一。根据2021阅文年度发布会公开数据,其平台的轻小说类型在近三年已经增长370%,并涌现出了云中殿《我真的不是气运之子》等优秀网文作品。这部从气运这一可量化、可视化角度对传统的修仙小说再创新的作品,文风幽默,爆梗颇多,在2019年后的轻小说品类中均订排名前三,并成为了第六届阅文原创IP盛典年度轻小说。

轻小说的崛起,是年轻人独特的文化偏好与审美趣味在网文类型创作中的具体反映。近年来,网络文学生态呈现出了显著的年轻化趋势。一方面,“95后”“00后”逐渐替代“80后”“90后”成为主要受众群体;另一方面,创作者年轻化的趋势同样势不可挡。根据阅文数据,阅文旗下APP活跃用户70%在30岁以下。2020年新增作家中,95后占比近八成;2020年新书销售TOP100的作家中,30岁以下作家占47%,其中一半以上都是95后。在更年轻化的创作者和读者群体的碰撞中,轻小说成为了新的类型与题材创新的突破口。

2021阅文年度发布会:轻小说三年增长370%

阅文集团副总裁、总编辑 杨晨

轻小说最早盛行于二次元文化的大本营,日本。这是一种借鉴动漫风格,在表达形式上多口语和对话,在剧情设计上重视人物、场景刻画,强调人设形象,文字体量较少,能够高效地传递故事内容,提供轻松的阅读体验的写作类型,既包括原创作品,也包括动漫、游戏的同人与衍生作品。与国内网文传统的玄幻、修仙、宫斗、言情等题材不同的是,轻小说更青睐反套路、年轻化的校园、恋爱、战斗、异世界等题材,带有明显的二次元属性。这对于从出生起,即被二次元文化包围的Z世代的读者与创作者来说,毫无疑问具备天然的亲和力。轻小说与二次元在用户画像上高度重合,其日渐走强就不足为奇了。

近年来,多个网文平台纷纷推出轻小说频道或平台,2017年,阅文同样倾注资源,拓展轻小说题材,扩充内容库,涌现了云中殿《我真的不是气运之子》、那一只蚊子《轮回乐园》《海贼王之剑豪之心》等多部爆款作品。

而对刚刚确立了“大阅文”战略——即:“基于腾讯新文创生态,以网络文学为基石,以IP开发为驱动力,开放性地与全行业合作伙伴共建IP生态业务矩阵”的阅文来说,在Z世代走向前台的时代背景下,在漫改、动画、游戏化等IP开发环节具备天然优势的轻小说,无疑是IP试水的最佳对象。据悉,阅文“300部网文漫改计划”今年将有100余部作品同步开发,与快看漫画合作的第一批30多个网文IP也正在漫改之中;“大阅文”动画项目近期正在开发的已经超过50部,合作平台将覆盖腾讯视频、B站和爱奇艺等。可以预料,系统的、专业的IP开发,也必将进一步带动轻小说的进一步发展。

(责任编辑:刘畅)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