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财经大V@二师父定投:看好消费、医疗和新能源光伏?建议多配债基

2021-06-07 新浪网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目前市场还处于主升浪上行区间,买入力量比卖出力量大,前期有很多获利资金,下跌到一定程度会有支撑位。”

“不能盲目定投,要看市场的运行方向,增减到一定仓位后再定投。

比如从2019年1月1日开始往上定投,效果就不如在年初一把买入好。再比如去年9月市场单日成交额低于6000亿,还处在主升浪期间,就可以先建5成仓位,如果后续继续下跌,就定投形成微笑曲线,如果出现单边上涨,就可以保持不动不去追高。”

“对于市场的位置,要去灵活把握。把握的准则是把握低位,一个是估值低位,一个是情绪低位。”

“估值低位好判断,就是市盈率的百分位,不管是上证指数的,还是全市场指数的,比如万德全A、中证全指。还有风险溢价率的历史百分位数,也就是盈利收益率减去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就能基本判断估值低位。”

“判断情绪低位,一般看市场的成交额,沪市和深市的总成交额一般一天6000亿以下是非常低位,8000亿以下是相对低位,1.2万亿以上就是全面疯狂燥热情绪,一般就肯定不要买入。”

“目前的市场情绪不在低位,估值要分板块看。全市场的市盈率在42%的分位数附近,属于中等偏下位置,和2015年差距还很大,如果真的发生全面牛市,还有很大空间。”

“分板块看,互联网指数估值偏低,除了投中概互联,也投了拼多多、京东等,这些都是估值低位。相反看中证白酒、新能源,就是估值高位,现在是结构性行情。”

以上是财经大V@二师父定投近日在新浪直播连麦活动中分享的最新观点。

近日,知名基金博主杨晓磊@基金教主、《基金长赢》作者@基少成多81、知名财经博主@二师父定投在新浪直播连麦中,就#基金上涨加仓还是减仓#及如何收获定投微笑曲线的话题,展开观点分享。

以下是新浪财经整理的@二师父定投的观点,分享给大家。查看视频

财经大V@二师父定投:看好消费、医疗和新能源光伏?建议多配债基

最近市场还处主升浪上行区间

他认为最近一个月反弹的原因一个是市场还处于主升浪上行区间,买入力量比卖出力量大,前期有很多获利资金,下跌到一定程度会有支撑位。

第二是目前利率还很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概3.09%,货币宽松更有利于市场上涨。

再者比特币遭到了限制,大额资金除来自北上资金,也来自比特币,国务院金融委5月21号发了消息,于是更多的人从比特币里撤资出来进入股市,于是拉动股市上涨。这个类比2018年P to P暴雷后,股市也有一波反弹。

第四是人民币升值,带动A股资产的性价比提升,大量外资来购买。

定投不盲目 更要看市场运行方向

谈到定投的微笑曲线,他表示也不能盲目地一直定投,更要看市场的运行方向,增减到一定仓位后再定投。

比如从2019年1月1日开始往上定投,效果就不如在年初一把买入好。再比如去年9月市场单日成交额低于6000亿,还处在主升浪期间,就可以先建5成仓位,如果后续继续下跌,就定投形成微笑曲线,如果出现单边上涨,就可以保持不动不去追高。

根据估值和情绪判断市场低位

对于市场的位置,要去灵活把握。把握的准则是把握低位,一个是估值低位,一个是情绪低位。

估值低位好判断,就是市盈率的百分位,不管是上证指数的,还是全市场指数的,比如万德全A、中证全指。还有风险溢价率的历史百分位数,也就是盈利收益率减去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就能基本判断估值低位。当市场进入一个估值低位,就可以上仓位,比如像2019年上到70%的仓位没有问题,然后再去定投。

判断情绪低位,一般看市场的成交额,沪市和深市的总成交额一般一天6000亿以下是非常低位,8000亿以下是相对低位,1.2万亿以上就是全面疯狂燥热情绪,一般就肯定不要买入,可以撤出了。

当前情绪不在低位 整体估值中等偏下 互联网估值偏低 白酒新能源在高位

他表示目前的市场情绪不在低位,估值要分板块看。全市场的市盈率在42%的分位数附近,属于中等偏下位置,和2015年差距还很大,如果真的发生全面牛市,还有很大空间。

分板块看,互联网指数估值偏低,除了投中概互联,也投了拼多多、京东等,这些都是估值低位。相反看中证白酒、新能源,就是估值高位,现在是结构性行情。

对于散户,他认为择时的意义不大,只要不是从最高点进都行。对混合型基金,在相对低位买入,然后长期持有就好。

对于买入的时点,可以稍微看一下估值分位数,比如看沪深300的市盈率,低于12或者10倍的时候,盈利收益率在10%以上,就非常有投资价值了。这时候买入,就不用看市场了。

另外在市场情绪高位,比如成交额在1.2万亿以上时候,可以稍微降低一下仓位,降低20或者30个百分点。这样去择时。

不管混合基金还是行业ETF 长期持有都不错 建议多配债

关于买什么样的基金,他表示每个人的风险偏好不同,心理承受能力不同,选择的标的也不同。泛泛来讲,不管是混合基金,还是ROE较高行业ETF低位买入,长期持有都是不错的选择。

另外纯债基金,包括可转债基金,回撤比较小,在10%左右,即使像2013年股债双杀,发生钱荒,一次性配置纯债基金,波动也在可控范围内。

对今年的行情,如果不看好后市,可以多配些债券型基金、偏债混合基金和二级债基。如果投资者风险偏好偏低,年化收益也低,基本纯债基金年化在6%,偏债混合在8~10%,好一点的会更高,比如招商产业债、大摩多元收益债都可以。

行业看好消费、医疗、新能源光伏ETF

有关行业ETF选择,他更看好消费、医疗和新能源光伏。他表示消费和医疗的ROE目前相对偏高,新能源的偏低。估值方面新能源情况更好。

彼得林奇提过一个估值理论,用市盈率PE除以盈利增长率,也就是说可能估值很高,但只要未来增速很好,就能消化这个估值。

如何去投这三个赛道呢,首先还是寻找估值低位,像2008、2018年以及2020年3月,都是极端估值低位,可以分批买入。如果一直处在高位,就看回撤,一般基金回撤30%就可以分批定投了。

当然投资行业主题基金需要有较高风险偏好,一般要能接受30%~40%的波动,不然还是去投偏债混合型基金,以平衡型混合基金为主。然后可以适当配行业主题基金,两手走路,比较稳健。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