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印度加快引进先进潜艇制造技术 提前向俄归还核潜艇

2021-06-07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参考消息网6月7日报道 据台湾“中央社”新德里6月5日报道,印度国防部6月4日批准4300亿卢比(约合59亿美元)的建造6艘先进潜艇案。印度国防部发出声明说,这是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批准,因为这是在战略伙伴关系模式下处理的第一起军事装备建构案。

印度为吸纳外国军事技术并在本土生产,推出所谓战略伙伴关系模式,由外国原始设备制造商与印度合作伙伴在印度建立生产设施。

报道称,印度国防部的声明指出,这将是最大的“来印度制造”项目之一,有助更快地获取技术,并为印度的潜艇制造创造一个分层的工业体系。从战略角度来看,这将有助印度减少目前对进口的依赖,并逐步确保更佳的自力更生能力。

由印度国防部长拉杰纳特·辛格领导的国防采购委员会,4日批准代号为印度“75号工程”专案计划的6艘潜艇建造案,预料印度海军很快就会发送建议需求书。

报道还称,这6艘新潜艇建造计划,是1999年由印度内阁安全委员会批准的30年潜艇建造计划的一部分,将采用“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AIP),让潜艇可在水下潜航更长时间。

在“75号工程”的计划下,印度2005年与法国签约采购6艘鲉鱼级柴电潜艇,并由法国协助印度自行建造,总价37.5亿美元。第一艘“虎鲨”号潜艇已于2017年12月服役,最后一艘预计明年服役。

报道称,印度国防部已于2020年1月批准国营马扎冈船坞公司和L&T等两家印度公司,以及法国海军集团、德国蒂森-克虏伯海洋系统公司、俄罗斯红宝石设计局、西班牙纳万蒂亚公司及韩国大宇造船与海洋工程公司等外国造船厂参与“75号工程”专案计划。

另据《俄罗斯报》网站6月5日报道,印度于2012年租用的一艘971型攻击型核潜艇正在返回俄罗斯。《印度斯坦时报》援引了解情况的消息人士的话报道了此事。

在印度海军中,这艘租用的核潜艇被命名为“查克拉-2”号。归还潜艇是由于租期将至。

报道称,塔斯社援引印度新德里电视台的报道称,这艘潜艇租期10年,提前归还是“因为包括动力设施在内的维护问题”。

这艘载有印度船员的潜艇目前位于新加坡附近水域,在俄印两国舰船的护航下,将前往符拉迪沃斯托克。

报道还称,这艘潜艇是史上第二艘印度从俄罗斯(苏联)租用的核潜艇。1988年,印度曾向苏联租用一艘670型核潜艇,进入印军服役后叫“查克拉”号。在3年租期内,它多次出海巡航。

据报道,2019年,印度与俄罗斯签署了另一艘核潜艇租赁协议,租期为10年。这艘将叫做“查克拉-3”的核潜艇应于2025年交付印方。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