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特斯拉全球市场份额骤降,新能源车企杀入“春秋战国”时代

2021-06-07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特斯拉全球市场份额骤降,新能源车企杀入“春秋战国”时代

  导读:根据6月2日瑞士信贷发布的报告,特斯拉全球市场份额已经从3月份的29%骤降至4月的11%,创下2019年1月以来最低。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记   者丨吴斌

  编   辑丨陈庆梅

特斯拉全球市场份额骤降,新能源车企杀入“春秋战国”时代

  图 / 图虫

  随着传统汽车制造商吹响反攻号角,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底色已经越来越红,昔日的蓝海已成红海,电动汽车龙头特斯拉全球市占率不断下滑,众多新能源车企和传统车企俨然进入了“春秋战国”时代。

  群雄逐鹿之际,特斯拉正遭遇围剿,不管是在中国还是欧美,特斯拉市占率都在不断下滑。特斯拉4月全球市场市占率已从3月份的29%降至11%,5月特斯拉中国订单环比更是接近腰斩。与此同时,近期特斯拉还安全事故不断、德国工厂推进工作也屡次受挫。

  一系列负面因素也反映在了股价上,特斯拉周五收盘价为599.05美元,较1月高点900.4美元已经跌去了三分之一。相比之下,传统车企福特、通用、丰田、大众则表现不俗;将新能源车企对比来看,特斯拉近期股价表现也不及中国造车新势力蔚来、理想和小鹏。

  有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近期特斯拉销售数据的确出现下滑,但更长期的趋势仍有待观察。在大众等传统车企冲击下,去年特斯拉欧洲市占率就曾下降,随着蔚来等造车新势力征战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将面临更激烈的竞争。

  对于特斯拉销量下滑是否会有利于中国新能源车企,蔚来汽车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蔚来还是根据自己的节奏发展,不太受外部环境变化的影响。蔚来目前的重点是燃油车用户向电动车用户转化,而且长期来看蔚来与特斯拉都会处于不同的市场区间。”

  特斯拉市场份额骤降

  根据6月2日瑞士信贷发布的报告,特斯拉全球市场份额已经从3月份的29%骤降至4月的11%,创下2019年1月以来最低。

  具体而言,特斯拉在中国市场份额由3月份的19%跌至4月份的8%;在欧洲市场也大幅下降,4月份为2%,3月时则高达22%。

  而在大本营美国市场,尽管特斯拉仍然是美国电动汽车市场的主导者,但由于新竞争者加入以及最近价格上涨,其占有率也从高位明显下滑,从3月的72%降至4月的55%。

  瑞士信贷分析师Dan Levy表示,特斯拉在中国、欧洲和美国市场的份额均出现下滑,新的竞争和近期价格上涨削弱了特斯拉在这些市场的主导地位。特斯拉的确成功让汽车业认真看待电动汽车,但如今正面临真正的竞争。

  此外,还有消息称特斯拉5月中国订单接近腰斩。6月3日Information援引内部数据称,受安全事故等因素拖累,5月特斯拉中国订单较4月减少近一半,从4月份的逾1.8万份订单降至5月份的约9800份。

  另据乘联会此前公布的数据,特斯拉4月在国内的销量环比暴跌65.61%,仅为11954辆。而不可忽视的是,中国是特斯拉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占其销量比例高达30%左右。

  传统车企吹响反攻号角

  随着通用、福特、大众等传统车企全力杀入电动汽车领域,市场上可供消费者选择的电动车型越来越丰富,福特和通用的电动汽车销量也开始直追行业龙头特斯拉。

  美国第二大汽车厂商福特本周四公布,5月美国市场销量同比增长4.1%至超16万辆,其中电动汽车销量同比大增184%。特斯拉在美国、欧洲市场的市场份额正逐渐被福特Mach-E、大众ID.3等车型蚕食。

  相较于新能源车企,传统车企也有自己的显著优势。比如拥有较为完善的产业链体系,在研发、生产、销售与售后服务等方面都有一套独特的完整体系。而在转向新能源汽车时,这些体系都可以共享,不需要再重新搭建,从零开始的造车新势力并不具备这个优势。

  对于当下局势,老牌车企福特前首席执行官Mark Fields评论称,特斯拉CEO马斯克做了许多事情,其中之一就是推动整个行业开始认真看待电动汽车,但现在他面临着真正的竞争,这也是为什么特斯拉在一些主要市场面临份额压力。

  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也曾公开表示,“特斯拉严重高估了自己的价值,并且还没有成熟到足以影响全球汽车趋势,尤其是在电动汽车技术领域。”

  新能源车企能否杀出一条血路?

  目前也许无法仅仅通过近期数据下滑就断定特斯拉遭遇生存危机,但从今年的种种利空来看,特斯拉确实在全球各地遭遇到了严峻挑战。

  Wedbush分析师Daniel Ives表示,“特斯拉今年在中国市场遭遇了不少动荡和挫折。在整体避险环境下,任何去年市场可能会忽略的坏消息,现在都将更容易令股价受到打击。”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不应过分解读市场份额数据的月度波动。ROTH Capital Partners分析师Craig Irwin表示,“很难逐月进行推断,特斯拉可能可以继续做得很好,但肯定不会是市场的全部。”

  JL Warren Capital首席执行官Junheng Li则表示,“我们看到未来几个月对特斯拉的品牌、订单和交付会产生决定性的影响,目前很难准确量化需求下降在多大程度上是出于对特斯拉安全性能的担忧,还是来自中国汽车制造商的竞争加剧造成的。”

  另一个市场担忧的问题是,即使是新能源汽车龙头特斯拉也无法单纯依靠卖车盈利。今年4月特斯拉公布的财报显示,一季度特斯拉净利润达到了创纪录的4.38亿美元,连续七个季度实现盈利。

  但需要注意的是,特斯拉是靠着卖“碳积分”才实现了盈利。一季度特斯拉监管信用销售额为5.18亿美元,创下历史最高纪录的同时也再度高于净利润4.38亿美元。如果特斯拉单纯卖车将陷入亏损,此前5个季度特斯拉也是靠着监管信用销售才避免了亏损。

  市场研究公司GLJ Research分析师Gordon Johnson表示,“随着这些信用的枯竭,特斯拉将面临很大的压力,他们必须要在车辆上赚钱和提高利润率。”

  而其中释放的不利信号是,即使是目前发展最健康的特斯拉都无法单纯从卖车赚钱,造车新势力们还未形成一个可以稳固实现盈利的商业闭环。碳积分交易、销售软件、服务收费……新能源车企如何稳定盈利仍是难题?

  昔日蓝海已成红海,面对传统车企的围剿,新能源车企能否杀出一条血路?“春秋战国”时代谁能最终称霸?一系列问题恐怕只有时间才能给出答案……

特斯拉全球市场份额骤降,新能源车企杀入“春秋战国”时代

  本期编辑 陈思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