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解码】家电消费人口红利不是唯一,居民可支配收入才最为关键

2021-06-07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题记】

家电行业前些年高增长,人口红利确实起到过至关重要的作用。但人口红利只是有利因素之一,绝对不是唯一和绝对的因素。像经济高速发展下的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对家电普及的作用更为直接。

【解码】家电消费人口红利不是唯一,居民可支配收入才最为关键

华亭||撰文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在5月11日公布,人口结构变化引发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一些业界人就谈到,人口红利的消失,未来家电行业发展压力陡增。

现在人口基数已经相当大了,人口红利还对耐用消费品哪有那么大的影响吗?业界一直在关注和探讨这一问题。一些人就认为,人口红利消失了,家电市场也就失去增长基础。因此不再看好家电行业。

在家电魂看来,家电行业前些年高增长,人口红利确实起到过至关重要的作用。但人口红利只是基础因素之一,绝对不是唯一的因素。支撑家电市场的因素很多,其中相对于像居民可支配收入来说,人口红利起到的作用远没有可支配收入那么重要。

就人口而言,印度人口13.5亿和中国的14.1亿相差不多。不过再看家电市场规模,2019年中国家电市场规模是8032亿人民币,而印度却只有671亿人民币。印度在家电品的消费上与中国相差数倍,仅有中国的十二分之一。

印度人口和中国相差无几,但在家电消费上却相差10倍之多,根本原因两国的经济水平差别很大。印度整体国家的经济水平较低,国民可支配收入有限,造成了对家电这样的大件耐用消费品能力不足。

由此可以看出,人口因素是支撑消费的因素,但不是绝对的条件。反倒是经济水平下的购买力,对消费的作用更大。耐用消费品更是如此。

在促动居民消费中,确实不是一个因素所支撑。除了人口红利不可忽视之外,还有像居民消费的阶段,可支配收入,城镇化水平等,都对消费的影响不小。其中,经济收入水平下的可支配收入最为关键。

我国的家电普及是从上个世纪初的80年代开始的。那个时候,国民的收入非常有限,1980年时人均可支配收入不足500元,到2000年增长了92倍。这不能不说是一个社会经济的奇迹。

国内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一览表

年份 1980 1985 1990 1995 2000 2005 2010 2015 2020
可支配收入 477 739 1510 4283 6280 10439 19109 31195 43834

正是国内经济的高速增长带来的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居民有了消费能力且不断提高,才保证了国内家电在40年后完成了普及。欧美发达国家的这一进程,花费了超过百年的时间。

国内的消费升级能够得以顺利实施,也是在于国内经济水平的日益提高。俗话说得好,大河有水小河满。国家整体经济上去了,自然整体国民的收入水平就相应提高,居民的购买能力才会提高。

国内家电消费趋向高端趋势的形成,就是得益于国内经济高速发展。一台彩电10万元有人买,一台空调10万元也有人消费。这不都是建立在雄厚经济实力基础之上吗?没有经济实力谁敢问津几万元一台的洗衣机?

因此,此次人口普查结果的公布,显示人口红利已经消失,但对消费的影响不是很大。反倒是人口结构的变化也还能带来新的消费需求,比如像白发经济的崛起,都是新的机会点。

况且我国经济仍然是全球最为活跃,增长最快。水涨船高,家电的消费依然会保持在高位运行。

因此,没有必要因为人口红利消失,就担心消费会随之衰退,家电市场就步入萎缩低迷。

=====

家电魂:深度解码家电行业热点事件,梳理家电厂商转型变革历程,互联网时代家电业最具深度自媒体。文章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家电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