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经参·看世界|供需缺口推动国际油价创新高

2021-06-07 新华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刘亚南)自今年2月布伦特油价升破每桶60美元以来,先后在3月和5月多次尝试冲击每桶70美元整数关口而未果。直到6月1日欧佩克与减产伙伴国(欧佩克+)表示在7月继续执行此前的生产政策后,布伦特原油期货主力合约价格收于每桶70美元上方,此后三个交易日连续收于每桶71美元上方。

过去一个季度,油价进一步上涨面临的压力主要来自对伊朗原油供应可能显著增加的担忧。美国和伊朗从4月初开始就美国重新加入伊朗核协议展开马拉松式间接谈判。一旦双方达成协议,美国预计将解除对伊朗原油出口的制裁。伊朗方面希望原油出口量可以恢复到250万桶/日,而其在2020年三季度和2021年一季度日均原油出口量仅为42万桶和82.5万桶。

不过,有信息显示,最终协议可能要到三季度才能够达成。这样,伊朗原油供应增加这一问题的紧迫性大为缓解,市场担忧得到缓解。

同时,随着夏季来临,全球石油需求呈现强劲恢复势头。而欧洲疫苗接种取得进展,同样缓解了市场的担忧情绪。

市场预计,今年夏季全球日均石油需求将增加数百万桶。欧佩克+从5月至7月采取渐进手法逐步缩小减产规模,供应量增长不过200万桶/日左右,市场完全可以吸收供应增长。全球原油供需在4月已经进入供小于求的状态,伴随而来的是继续下降的全球原油库存和市场心态的转变。

奥地利JBC能源日前表示,随着需求回升,预计7月和8月全球石油供应净缺口将从目前的100万桶/日左右升至约300万桶/日。

对于伊朗原油供应的增加,欧佩克秘书长巴尔金多预计,伊朗原油生产和出口的回归将会是有序和透明的。标准普尔全球普氏分析地缘政治首席顾问保罗·谢尔登表示,假设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在9月完全解除,预计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从8月至12月的原油供应将增加170万桶/日,其中8月增加量为92.5万桶。

国际石油市场供需缺口实际是欧佩克与其他减产国人为调控的结果,产油国有大量富余产能,缺少了美国页岩油的对冲,欧佩克+对国际油价的操控能力显著增强。(完)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