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吉林省白城市: 百岁老党员 深情讲党史

2021-06-07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我们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因为我们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近日,吉林省白城市国家税务总局白城市税务局稽查局全体干部,聆听今年一百零二岁的老党员李英权(以下简称李老)讲党史时说的开头语。

七十四年党龄的老党员

李老是一个有着74年党龄的老党员。李老跟大家说:“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平时我每天都看《新闻联播》,从新闻里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我干了一辈子税务工作,我也从左邻右舍、报刊杂志等渠道寻找税务消息,这个情结一直未变。”

李老深情地回忆:“至今清楚地记得,我是在1947年2月20号到税务局参加工作的,1947年12月入的党,时间过得真快呀、一眨眼74年过去了,那个难忘的日子仿佛就在昨天啊!”

“当时的税务局不开工资,实行半军事化管理,供应制,职员在单位吃住。天黑了,我们就去检查大车店、旅馆。大车拉货要先拉到税务局,缴纳货物税,盖上验讫章再放行。那时候,我们2人一组出去收税,到月底了,就有4、5麻袋的钱,要堆在火车车厢连接处,配枪武装押运到北安银行,后来克山县建立银行,我们就把钱送到克山银行。”

受到毛主席接见过

李老卧室的地桌上方,摆放着一张镶着镜框的珍贵老照片,片头题字: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副主席周恩来、朱德、陈云,总书记邓小平接见外贸学院、银行、合作、财政、粮食干部学校毕业生合影,1957年6月28日。

说起这张照片的来历,李老满脸幸福和荣耀,“税收是经济的源泉,关系到国计民生,咱们党和国家领导人历来重视税收工作啊!”那是1956年,因为工作业绩突出,李老被单位选送进京脱产在中央财政干部学校学习结束时的毕业合影。“你们肯定猜不着,这个转头注目毛主席的人就是我,当时,看见毛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健步走来时,我激动的心都快跳出嗓子眼儿了!我当时目不转睛地紧盯着毛主席看,以至于摄影师在众人前面究竟是怎样指挥拍照的,我已经毫无记忆了。”

李老离休时正赶上1984年工商税制改革,许多朋友和亲戚都劝他,“你是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过的人,又是兢兢业业干了一辈子的离休老税务、老资格,离休时完全可以向组织申请提高一下级别待遇啊!”“听了这些话,我当时就断然拒绝了,作为一名老党员老税务,在改革面前,必须要有大局意识和历史担当,多顾全大局少考虑个人,正是因为我受到毛主席接见过、正是因为我是一名老党员老税务,我就更不能忘记党恩和自己参加工作时的初心,要更加珍惜荣誉,站好最后一班岗。自己怎么能向组织伸手要好处呢!”李老看着照片平静地说。

干税务就该有担当

李老参加工作时正值解放战争时期,当时“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是解放区的经济工作和财政工作的总方针。“那时财政的主要来源就是税收,保障供给,主要就是要保障解放军的供给,大家铆足劲、齐心协力做好税收工作,保障咱们的解放军打胜仗,去解放全中国。”

1959年,李老任白城地区行署财税局税政科长,当时税政科7个人,负责11个县的税收征管工作。为了把党的方针路线和税政业务学懂弄通,李老提议开办学习夜校,得到领导的肯定和支持,他选择优秀教员给大家讲政治理论和税收政策。自此,学习夜校红红火火,从中走出了一批批领导干部和业务骨干。

1973年,白城地区行署财税处决定面向社会笔试招考税务人员150人。李老负责招录工作,一时间找人的、写条子走后门的不计其数。针对这个情况,他见招拆招,提出:由吉林师范大学老师出题、在吉林市组织异地考试、统一封闭判卷、统一张榜公布考试录取。结果,提前走后门、打招呼的各级领导亲属的孩子因为考试不达标多数落榜,当时这件事轰动一时。

李老讲到近年来税收事业的变化时,他如数家珍:“从用双脚走遍乡村集市征税,到现在电子税务、自助办税;从通宵达旦手工算盘到现在会计电算化、网上申报;从复杂程序和报表到推行只跑一次、办税一次成;从较多税种、较高税率到不断简并税率为企业减税降负……税务事业越来越进步,在服务经济发展、服务纳税人缴费方面做得越来越好了,真心实意地为你们点赞啊!”

作者:郝凤山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阎红玉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