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刘金:突破可持续金融市场瓶颈

2021-06-07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冯娜娜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近日,中国银行行长刘金出席“国际金融论坛(IFF)2021年春季会议” 时发表了题为《可持续金融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应对》的讲话,他谈到,中国“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宣布带来巨大的金融需求。发展可持续金融市场,全球金融机构应该共同担负起责任。

  刘金指出,近年来,随着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的缩写,是一种关注环境、社会、公司治理绩效而非仅仅财务绩效的价值理念、投资策略和评价工具。)概念和实践的推广,中国在可持续金融方面做了很多探索,成为重要的市场参与者。国际能源署(IEA)表示,到2030年全球对能源项目的投资将增加一倍以上。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预测,未来30年,“碳中和”将为中国带来上百万亿元的投资机遇。受此带动,中国可持续金融市场得到较快发展。以ESG投资为例,截至2020年底,中国有124只以ESG为主题的基金,可供投资的规模超过1100亿元人民币。

  刘金认为,全球可持续金融市场潜力巨大,但现阶段还受到三方面制约:一是规则标准不统一。从全球来看,与企业可持续发展相关的非财务信息披露和考核标准还在形成阶段,各国要求并不一致。很多企业的信息披露仍以自愿披露为主,而且披露的内容主要是定性描述,披露标准和数据口径不相同,导致投资者与企业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二是市场机制不完善。一个成熟的可持续金融市场,需要大量市场参与主体和金融产品创新。当前,可持续金融存在市场分割、参与主体较少、定价机制有效性不足等问题。三是产品创新不充分。目前可持续金融产品创新主要集中在直接融资市场,如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ETF、绿色ABS等,而在间接融资市场,信贷产品供给还十分不足,授信流程和管理体系有待变革,产品定价机制、抵押和评估设计尚待完善。

  发展可持续金融市场,全球金融机构应该共同担负起责任。对此,刘金建议,标准制定要兼顾各国发展需求、要积极培育可持续金融市场、要创新可持续金融信贷产品。具体来看,各国应在借鉴全球权威标准的基础上,制定适合自身国情的、详细的、可比的框架和要求。应将更多节能减排、清洁生产、循环利用等行业纳入可供交易的行业范围,鼓励金融机构、个人和机构投资者、境外投资者等多种市场主体参与交易,提升市场的覆盖面。要丰富可持续金融衍生产品体系,充分激活其价格发现功能和金融属性,满足投资者的期限转换、风险管理等需求,提高市场的流动性。同时扩充交易所服务功能,提高市场透明度和投资便利性,完善交易规则,规范交易秩序,增强市场的有效性。要推进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创新预期收益抵押、股权质押等方式,开展排污权、碳排放权、用能权等绿色权益抵押、质押贷款业务,为各类参与主体提供专业化融资服务。同时探索发展转型贷款,支持能源和工业等行业绿色低碳转型所需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刘金提到,中国银行在推动可持续金融发展和业务创新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有益探索,如制定了绿色金融发展规划,积极参与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在境外发行了中资及全球商业机构首支蓝色债券,推出了排污权抵押贷等绿色创新产品。未来,中国银行将继续担当社会责任,助力全球可持续金融发展。

(责任编辑:邱光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