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房子向左,车子向右

2021-06-07 青岛财经日报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子旋和轩轩是一对“90后”准夫妻,为了婚礼之事,周末请我吃饭。我说发个导航自己去算了,他俩非得开车来接。

“呵呵,这辆车可有说头。”一上车,轩轩就打开话匣子。“我俩上班不开车,油太贵,挤公交省钱多了。周末开开,是怕车子放坏了,出来润滑润滑。”

我转头问子旋:“你俩马上就结婚了,买车不买房,这是啥道理?”

“钱不够,我在等房价跌下来。”子旋有些不好意思,继而又坚定地说:“房子是商品,又不是妖精,同样符合价格规律,同样是成本加利润,根据供求关系上下浮动。从我出生开始,房价上浮了二十多年,必定会有下浮的一天,我耐心等着。”

“别人家有房子,我们家却没有!”轩轩恨恨地打断。车厢里沉寂了片刻,子旋安抚道:“这就是我最心疼的地方,你说得有道理。才领了四年薪水,我们要从能够实现的开始,房子、车子、票子,如今有了车子,不是一无所有,多少也给了你妈一个交待不是。”

买车不买房,此刻已了然。对于“90后”而言,生而即为“消费者”,凡事得花钱买,却又不能够做个自由的消费者,反而被商品所驱使,追赶得团团转,令人不安。

“我说才二十几岁,工作、居家都不稳定,不急着买房,随便租呀,可我妈不依,她被左邻右舍忽悠得不轻。”轩轩悻悻地说:“我也说现在城市太大,交通太难,有了车子多方便呀。我妈还是不依,她说房价向上,车价向下,你们这么个当家法,我还真放心不下,然后臭骂了我一顿。”

饭店已到,车停妥当。子旋显然对轩轩这番话深感欣慰,赶忙为她开车门,拎包包。落座后,我说省点花,不喝酒,只点三道菜;轩轩说那也好,不客气,一人点一个;子旋说那就好,多说话,饭菜要吃光;我又说

好!于是,这饭局就如“三句半”开场了。

不多时,婚典方案跃然于我眼前。我轻轻放下碗筷,娓娓道来:“婚礼上,我把你们的拥有与追求,梦想与现实描绘在所有嘉宾面前,舞台上是童话般的清新,舞台下是欢声洋溢的热闹。我将为你们搭建一栋如梦如幻的红房子,新郎一身洁白礼服,手捧火红花束翘首企盼,新娘身披典雅婚纱,乘香车缓缓驰向红房子,期待那令人激情澎湃的一刻。我会将你们结合时的台词,设计得罗曼蒂克而又跌宕起伏,将你们改变现实的憧憬和理性客观的信念公诸于众。我要让嘉宾感受你们称心、自足、幸福与和睦的生活,并对你们充满无限遐想和希望。对了,我会将婚礼安排在室外春意盎然的花园里举行。”

话音未落,两位年轻人发出了欢呼和掌声,这顿饭吃得还真不赖。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