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信托资产规模呈现下降态势 证券市场资金信托占比提升

2021-06-07 青岛财经日报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记者查询用益信托网最新数据发现,5月集合信托发行和成立规模都呈现下降态势。中国信托业协会日前披露,一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继续下降,为20.38万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末投向证券市场的资金信托余额为2.43万亿元,是唯一实现正增长的领域。

专家认为,信托业务转型取得一定成效。未来,信托业应坚守受托人定位,坚定推进业务转型,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

集合信托发行和成立规模“双降”

用益信托网最新数据显示,5月共有56家信托公司发行集合信托产品1582只,发行规模为1594.99亿元,环比下降23.80%;51家信托公司成立集合信托产品1464只,成立规模为888.61亿元,环比下降45.12%。

对于发行、成立规模“双降”,用益信托研究院研究员喻智表示,其原因一是“五一”假期后信托公司在产品投放上后劲不足;二是非标类产品额度有限,标品信托的比重越来越高,投资者接受程度有限,资金募集相对困难。

事实上,今年整个信托行业规模持续下降。中国信托业协会6月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为20.38万亿元,较2017年第四季度末的历史峰值下降5.87万亿元。

其中,资金信托规模为15.97万亿元,同比下降9.78%,环比下降2.07%。中国信托业协会特约研究员陈进表示,资金信托按投向分为基础产业、房地产、证券市场、金融机构、工商企业等。一季度,资金信托投向发生明显变化,工商企业稳居第一位,证券市场跃居第二位,房地产、金融同业规模同比继续压降,信托业务转型呈现良好局面。

证券市场受关注

从资金信托投向来看,证券市场跃居第二位值得关注。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投向证券市场的资金信托余额为2.43万亿元,是唯一实现正增长的领域,同比增速高达25.18%。

陈进表示,2020年二季度以来,投向证券市场的资金信托规模连续4个季度实现正增长,增速始终领跑其他领域。

近一年来投向证券市场的资金信托占比不断提升,2021年一季度末达到15.22%,超过投向基础产业信托的占比,跃升为资金信托投向第二大领域。这也是自2016年以来投向证券市场的资金信托占比首次居第二位。“未来,信托公司需要进一步提升投研能力,持续提升标准化资产配置能力,投向证券市场的资金信托有望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陈进表示。

投向证券市场的资金信托可细分为股票基金债券等。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投向证券市场股票、基金和债券的规模分别为5891.16亿元、2532.77亿元和15876.4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06%、2.97%、29.70%,在资金信托中的占比分别为3.69%、1.59%和9.94%。分析人士称,投向证券市场股票、基金、债券的规模、增速、占比呈现较大差异,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信托公司发展证券投资类信托业务的路径和方向。

据《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