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蚂蚁消费金融公司获批开业传递什么信号

2021-06-06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新华社记者3日从银保监会获悉,蚂蚁消费金融公司3日获批开业。对此,银保监会非银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蚂蚁消费金融公司于2020年9月14日经银保监会批准筹建,在法定筹建期内完成筹建工作,经依法审查,符合开业条件,于3日获批开业。蚂蚁消费金融公司作为一家持牌金融机构,必须依法接受监管,严格遵守相关监管规定。

蚂蚁消费金融公司获批开业传递什么信号

一手抓规范,一手促放开,在蚂蚁集团还在按照监管要求,积极整改规范的情况下,蚂蚁消费金融公司获批开业,释放出积极信号,也体现了监管层开明开放的心态,对活跃金融市场、稳定金融市场、繁荣金融市场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事实也是,监管层对蚂蚁集团采取强有力的监管措施,要求蚂蚁集团必须严格按照金融监管要求进行整改,理顺管理关系,规范业务行为,严格执行金融监管法规,取消不符合监管要求的业务内容,从而让蚂蚁集团能够更好地依据金融法规要求,开展业务,提供服务,促进发展。

同时,对蚂蚁集团旗下的消费信贷业务,则按照边整改、边规范、边服务的原则,既没有放松整改要求,不折不扣地按照监管要求实施整改,满足监管所需要的各种条件,也没有因此而影响业务的开展,尤其是对长尾客户的服务,没有因为整改而出现问题,没有因为整改而让企业发展受到影响。蚂蚁消费金融公司能够利用大半年的时间,就完成整改所需要的各项要求,满足开业需要,足以说明蚂蚁消费金融公司的管理框架是健全的,业务范围也是比较明确的,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也是比较高的。不然,会对客户的服务产生不利影响的。

蚂蚁消费金融公司获批开业传递什么信号

按照监管要求,蚂蚁消费金融公司成立后,有两个重要方面,也是舆论和公众比较关键的方面,需要蚂蚁消费金融公司来承担,或者负责整改。一个是,按照蚂蚁集团消费信贷业务整改方案,有序承接两家小贷公司中符合监管规定的消费信贷业务。自蚂蚁消费金融公司开业起1年过渡期内,两家小贷公司实现平稳有序市场退出。也就是说,目前的两家小贷公司,将从现在开始,就要着手将相关业务转移到消费金融公司之中。不符合规定的业务,则自动取消,并由公司承担相关责任;一个是,对广大消费者非常关注的“花呗”和“借呗”,监管部门则要求,蚂蚁集团必须在蚂蚁消费金融公司开业6个月内完成“花呗”“借呗”的品牌整改工作。整改完成后,“花呗”“借呗”将成为蚂蚁消费金融公司的专属消费信贷产品,其他金融机构借助蚂蚁集团提供的数据信息所发放的消费信贷,不再标挂“花呗”“借呗”名称。显然,“花呗”和“借呗”的活动范围缩小了,可被利用的空间也缩小了,对于防范金融风险是有积极作用的。

随着蚂蚁消费金融公司的获批开业,以及消费金融公司获批开业后的相关业务需要做进一步规范和优化,需要满足监管要求,从而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对其他平台公司的消费金融业务来说,也一定会提供参考,按照蚂蚁消费金融公司的模板,对相关的消费金融业务实施整改与规范。因为,有类似业务的,绝非蚂蚁集团一家,很多平台公司,也包括一些实体企业,都有类似业务,也都有类似问题。如果不加以规范与管理,不加大监管力度,是不利于金融业务发展的,也是不利于金融市场稳定的,更不利于金融风险的防范。

蚂蚁消费金融公司获批开业传递什么信号

因此,在蚂蚁消费金融公司获批开业后,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会陆续有类似公司获批开业,对消费金融市场来说,是一件好事,也是一件有利于公平竞争、有利于广大消费者的事。需要这些消费金融公司做到的是,就是产品设计要合理、业务行为要规范、对待客户要公平、提供服务要到位。严禁为了抢占市场、多拉客户,采用不规范的行为,甚至不惜使用违法手段。如果发生这样的现象,监管机构一定要及时出手,严厉打击。商业银行也依据自身实际,规范消费金融业务,防止经营贷、消费贷等将资金转到房地产的行为发生,确保消费金融能够尤为稳定经济增长、稳定消费、稳定市场的重要力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