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跨国公司避税更难了?G7财长会议就全球最低企业税达成协议

2021-06-05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3分钟

财联社(上海 编辑 夏军雄)讯,当地时间周六,七国集团(G7)财长会议就全球最低企业税达成协议,同意对跨国公司征收至少15%的税。

该协议并未明确规定哪些企业将受到约束,只是笼统地提到了“规模最大、利润最丰厚的跨国企业”。虽然诸多细节仍有待敲定,但本次G7财长会议所达成的协议仍具有里程碑意义,这意味着未来大公司的避税难度可能将大幅增加,在此之前,跨国企业通常会迁往低税率国家,从而避免缴更高的税。据联合国估计,跨国公司转移利润导致各国政府每年损失的税收高达5000亿美元至6000亿美元之间。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表示,七国集团财长今天做出了一个重要的、前所未有的承诺,为实现最少15%的全球最低税提供了巨大的动力,全球最低税将结束各国的低税收竞争,能为企业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有利于全球经济繁荣。

全球最低税的概念最早由经合组织提出,不过在今年以前并未引起太多关注。拜登政府上台以后,力推多项大规模经济刺激法案,拜登主张通过向富人征税来筹集资金,为了防止跨国公司迁往海外避税,耶伦今年4月向二十国集团(G20)呼吁,在全球设立最低税避免“逐底竞争”。

随着G7财长会议就全球最低税取得阶段性突破,这项备受瞩目的议题将在7月举行的二十国财长会议以及10月的G20峰会上进一步探讨。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