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三孩概念股,手快有手慢无

2021-06-05 证券市场红周刊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红周刊 特约 | 胡东辉

三孩概念股,如果有的话,按理应该是个长期题材,但A股市场的三孩概念股却是来去匆匆,只有一两天的时间。如果投资者听到新闻后马上动手买进,还能抢到一个涨停板,如果买进后不走,指望后面还会有“点点点”的连板,那么不仅没钱赚,还有可能吃套。市场如此表现,说明三孩概念股只是一厢情愿的概念,市场短线炒作盛行。

三孩跳不过二孩缺口

要说清楚三孩概念股,还必须回过头去看看二孩概念股。二孩概念股横空出世时,确实是演绎过一波较长的行情的,代表个股就是爱婴室(603214,股吧),公司是专门做婴儿用品销售的,当时又是次新股,所以受到了市场的追捧,最高炒到51元上方。此后虽然每况愈下,但基本上还能挺在高位。10转4除权以后,还勉力炒过一波,最高价达到56元(后复权)上方,也算是让所有人都赚钱了。这波行情或许也跟疫情有关,很多人半开玩笑说,大家待在家里搞造人运动,年底会有婴儿潮。结果不仅没有婴儿潮,出生率还继续下滑。爱婴室股价也一路下跌,跌破25元(后复权)才回升,但已经被边缘化了。

爱婴室从得宠到失宠,真实反映了市场对二孩概念股从盲目到理性的转变。二孩概念股能不能成立,出生率是关键,如果出生率没有大幅提升,甚至还逐年下降,那么二孩概念股就是一个伪概念,因为婴儿用品市场并没有扩大。退而求其次,只要这个市场不缩小,也可以算是一种利好。但是如果这个市场在缩小,再说什么二孩概念股就是自欺欺人了。事实也正是如此,爱婴室的净利润这几年只有小幅增长,而2020年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这说明没有二孩红利。在这种情况下,又来了三孩概念股。那么人们就会产生疑惑,二孩的缺口还没补上,能直接跳过二孩到三孩吗?

三孩概念股见好就收

话再说回来,概念只是市场炒作的一个借口,炒作者可能并不在乎这个概念的成色如何,要的只是一个可以炒作的理由。回过头来看,2020年部分个股炒作凶猛,一些个股在很短的时间里股价就翻倍了,但大盘涨幅并不大,拖后腿的就有二孩概念股。另一只二孩概念股金发拉比(002762,股吧)在2020年几乎躺平了一年,但到了2021年3月却突然发力了,短短两个月里股价涨4倍。三孩政策一出,该股趁机又拉升了一波,这两天也跟着三孩概念股一起回落了。难道它是未卜先知三孩政策要在今年出台?但据前分析,二孩的概念还没落实,三孩的概念又从何说起?

其实,金发拉比炒的并不是二孩概念股,或者是三孩概念股,炒的是一度大热的医美、网红直播,当然它也有母婴用品,所以三孩政策一出,又把它归入三孩概念股。但是看看它逐年下滑的净利润,就可以知道不管是炒作什么概念,都是在玩虚的,只有炒作的资金是实的。所以,金发拉比的炒作其实跟三孩概念股无关,它现在就是一只庄股,有庄则灵。把它归入三孩概念股,误导投资者对三孩概念股想入非非,结果就是像追涨爱婴室这样,手快还可以抢一个涨停板,手慢就被套住。不要以为三孩概念股的含金量会比二孩概念股高,有了二孩概念股的前车之鉴,三孩概念股只能见好就收。

无形之手在运筹帷幄

三孩概念股的效应比起二孩概念股短多了,这不仅是因为前面已经有二孩概念股铺路了,关键还在于这是一个人人都看得懂的概念,不像网红直播等概念,本来就是玩想象力的,炒的是市梦率。三孩政策一出来,很多人马上就想到了房价、教育、医疗这三座大山,觉得这三座大山翻不过去。其实二孩就是被这三座大山挡住的,三孩就更不敢想了。当然,对高净值人士来说,这都不是问题,但这毕竟只有极少一部分人,靠他们堆不出三孩效应,就像二孩时代那样,出生率还是上不去。这样的话,还是把三孩概念股和二孩概念股合并吧,叫什么概念并不重要。

一直有一种说法,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现实是股市与经济常常会背离,但股市对新事物的敏感性是最高的,而股市中的投资者的观察力也很灵敏。股市中出了那么多的概念股,哪些概念股能够炒得长久,哪些概念股只能短炒,看上去似乎杂乱无章,其实都有一只无形之手在运筹帷幄。不过也不乏凭资金优势蛮干的,往往很难如愿以偿,不是把钱搭进去,就是把自己搭进去。三孩概念股的短暂效应,恰恰说明投资者更精明了。

(本文已刊发于6月5日《红周刊(博客,微博)》,文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不代表《红周刊》立场,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