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全民围观,一路“象”北

2021-06-05 蓝鲸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就在这个夏天,15头原本栖息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州的野生亚洲象,在头象的带领下一路北上,目前象群已进入昆明市辖区,与此同时,在象群北迁之际,引发了一场全民围观的盛况。

全民围观,一路“象”北

40天400公里

一路“象”北

2021年4月16日,17只亚洲象北上进入玉溪市元江县觅食,1个月后15头亚洲象进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石屏县宝秀镇,其中2头成年象于4月24日返回普洱市墨江县。

至此,象群的北上迁徙之旅正式开始,一路上象群途经普洱市、红河州、玉溪市等州市,如今已进入昆明市晋宁区双河彝族乡。

据新华社最新消息显示,截至6月4日17时,北迁象群前进方向发生变化,向西南方向迁移6.6公里,持续在昆明市晋宁区双河彝族乡活动,人象平安。40余天的步行长达400多公里。

全民围观,一路“象”北

目前虽然这群野象尚未造成人员伤亡,但在北迁之际它们白天休息夜晚行进,徒步穿越农田、村庄,闯入居民家中“闹事”、在庄稼地里吃粮、在高速路上散过步,所到之处一片狼藉。

全民围观,一路“象”北

数据显示,仅仅40多天,象群在玉溪市元江县、红河州石屏县共“肇事”412起,直接破坏农作物达842亩,初步估计直接经济损失近680万元。目前,损失的金额仍在持续增长中。

至于象群突然离开栖息地的原因,有专家表示,栖息地承载力下降也是野象向北迁移的重要原因。云南省亚洲象分布区的11个自然保护区中,10个属森林生态系统保护类型。随着保护力度不断加大,森林郁闭度大幅度提高,亚洲象的可食植物反而减少,不少象群逐步活动到保护区外取食,频繁进入农田地和村寨,增加了与人类的接触。据统计,有三分之二的亚洲象已走出了保护区生活,增加了管理和保护的难度。

全民围观背后

我们在讨论什么?

连日来,15头亚洲象一路北上的消息刷屏各大社交媒体,全民围观的同时人们也在讨论“象群为何会一路向北迁徙、何时才会返程回家、人类干预如何才能奏效”等问题。

全民围观,一路“象”北

从网民关心的话题来看,此次象群北上事件已不仅仅是一场舆论的狂欢,更是全民对于人象和谐关系的一次深入探讨。

截至发稿,微博上有关象群北上的相关话题阅读量总计超过3亿,多次登上热搜榜,抖音上与象群有关的视频播放量超过千万次,新华社、央视等官媒持续跟进,事件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除了线上的讨论外,一些网络主播更是亲赴现场借势直播,就连象群所经之处也在主播的带动下成为了网红之地。

全民围观,一路“象”北

6月1日,在云南玉溪红塔区洛河乡,多名网络主播在象群途经地点直播。在一处投食区域,一名主播竟捡起大象没吃的菠萝,用脚踩碎捡起果肉吃给网友看。这名主播称,听闻云南有野象经过,已追随象群四天,走过了很多地方。

事实上,象群北迁引发全民围观并不奇怪,但此类博眼球、蹭流量的行为势必会遭到全民斥责,不少网友称:“此类主播吃相难看,为蹭流量哗众取宠毫无底线。”并呼吁对这类网络主播禁播。

正如网友所言,象群北迁应是一堂生动的生态文明课和野生动物保护课,而不应成为一场各路主播“围猎流量”的闹剧。

象群北上为何会引发全民围观?

15头原本栖息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州的野生亚洲象一路北上,迁徙数百公里,罕见的自然现象引发全民关切,对此新华社评论称,全民观象是一堂生动的生态文明教育课。

新华社表示,眼看着大象“旅行团”一路“逛吃”北上,有关各方围绕“大象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为何离家”“如何回家”“如何保护”等问题展开研探和科普,人们重新认识了野生亚洲象作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生存状况以及云南为保护亚洲象所付出的努力。在这场“全民观象”中,构建人象和谐关系再次成为舆论焦点,不伤害、不冲突是人们的普遍共识。这体现了社会的进步,有利于促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

当下,持续了40多天的“大象去哪儿了”连续剧仍在进行中,全民围观的同时,不少网友每日紧密的关注着大象的动态,有人甚至为之出谋划策,希望它们早日回归家园。

正如官媒所说的那样,虽然我们无法判断象群最终会走到哪里,但我们可以从中看到人兽相处未来的发展方向,那就是相互尊重、保障安全、和谐共生。秉持着这样的原则,人兽关系就不再只有冲突,人类与生态之间的矛盾也并非是不可解的难题。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