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给考生提点小建议:考前不要吃太饱

2021-06-05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给考生提点小建议:考前不要吃太饱

一年一年的高考就要到了。

每当高考来临,不仅考生紧张,家长更是紧张。紧张之余,就是不停地给孩子增加营养,不停地给孩子做这种好吃的,做那种好吃的,唯恐孩子营养跟不上,唯恐孩子因为自己的服务没做好而影响考试。尤其是考试前,更是变着法子做各种孩子喜欢吃的食物。

给考生提点小建议:考前不要吃太饱

作为同样经历过高考的我们来说,家长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即便自己高考时,不可能像现在的孩子一样,有各种各样的物质条件,可以有各种各样的食物选择。那时的我们,能够把肚子吃饱,就满足了,还吃这种好的那种好的,想都要不要想。

也许,正是因为那时的我们,没有什么好吃的,更没有什么选择,因此,吃饭对考试的影响,也就相对不大了。即便如此,自己仍然积累了一点小小的经验,或者小小的诀窍,且在此后屡试不爽,那就是考试前一定不能吃得太饱。

给考生提点小建议:考前不要吃太饱

那是在1980年高考前的半年里,无意中发现有两次考试,因为吃得饱了一点(所谓饱,也就多灌了点没有几粒米的稀饭、增加一两个山芋),考试成绩都没平时好。于是,就有意地试了两次,确实如此。就因为“试验”,还被在学校当老师的姨娘批评了两次。

也就是这两次“试验”,让我掌握了这个小诀窍,考试前,绝对只让自己吃个五、六成饱。对平时的考试,由于不事关前途,我一般吃个七、八成饱。高考不同,考试前,我吃了半成饱,姨娘看我只吃这么点饭,还以为我是因为紧张所致,实际是有意为之。因此,高考时,也就没有出现考试失手之类的问题。至于没有考上好大学,除了当时我们是大学、中专分开考(这种方式的最后一年,第二年起,就是一张考卷了)的原因之外,关键还是自己没有那个能耐,能怪谁呢。

从那之后,我在参加的其他考试,包括自学考试、西安冶金建筑学院入学考试、学习期间的各种考试,等等,都依据的是这个经验、这个诀窍——考前吃大半饱。

给考生提点小建议:考前不要吃太饱

据悉,著名演员陈好也有这样的体会,也认为考前不能吃太饱,太饱了容易犯困。那么,有什么科学依据不?也曾问过医生,有的说没有,有的说有。说的的依据是,考试之前吃太饱,容易产生血液充盈肠胃,影响到大脑血液供应,从而对考试产生不利影响。有没有道理,不得而知。

但是,我自己的“试验”从未错过,权当是一种建议,供考生和家长参考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