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走过六年,豆瓣均分近9分的《非正式会谈》,如何保质保鲜?

2021-06-04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镜像娱乐原创

文丨栗子酒

编辑丨李芊雪

《非正式会谈》真的回来了,不止是节目如期而至,各国代表围坐一起“唠家常”的感觉也回来了。

最新一期节目中,O总代替阿乐回归笑料不断;推手掌游戏上演了顾思达加入后的第一个“名场面”;阿雷“摊牌”自己是中国宫廷剧深度粉丝,模仿的“雷妃”更是惟妙惟肖……熟悉的氛围下,非正式会谈的口碑迅速回升。

“给劳资回到9分,你永远可以相信《非正式会谈》!”豆瓣上,“老粉”们对这档期待已久的节目仍然抱有诸多宽容和期待。节目组在与粉丝的交流中也逐渐找到内容创新的平衡点,“渐入佳境”、“越来越好”、“还是我最爱的《非正式会谈》”……成了观众近来讨论的关键词。

从最初各国代表集结开启大长桌的故事,到后来与B站合作,《非正式会谈》随之进入新的发展期。如今,这档已经走进第6个年头的综N代,在持续的探索中已然与观众有了默契,也找到了让节目“保鲜”的秘诀。

走过六年,豆瓣均分近9分的《非正式会谈》,如何保质保鲜?

让“非正”试一试

《非正式会谈》第6.5季播出至今,越来越多观众开始逐渐理解它的变化。

当“佛系”如顾思达突然在游戏中燃起胜负欲;当萨沙、阿乐、小白合奏起《非正式会谈》的“周边曲”;当OO代班回归,一开口别人还是插不上话;当唐小强带着其他代表们跳起土耳其传统舞,但没有一个人踩在节奏上;当“战斗民族”代表萨沙讲起自己10岁时打野猪的“神奇”经历……“爱非”们渐渐意识到,他们爱了这么久的《非正式会谈》,还是那个熟悉的味道。

几期的相处过后,新老代表之间正变得越来越熟悉,碰撞出的火花也让观众眼前一亮。与之相伴,节目口碑迅速回升,新一季《非正式会谈》的豆瓣评分已经回到了8分。

走过六年,豆瓣均分近9分的《非正式会谈》,如何保质保鲜?

事实上,对于《非正式会谈》这样一档仍处在快速发展期的节目而言,无论是基于自身成长、内容建设、市场交流,还是商业化探索,《非正式会谈》都需要更多“试一试”的机会,以改善自身生存环境和未来的发展空间。

从这个角度来看,改变与尝试的问题一直摆在《非正式会谈》面前。新一期节目中增设女性代表X-Woman、邀请飞行嘉宾、设置二排观众席等,都是节目的新动作。当然,改变很多时候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没有人能够确定这些改变结果如何。大左也曾在第一期节目中调侃:“不行我们就再变回来。”

走过六年,豆瓣均分近9分的《非正式会谈》,如何保质保鲜?

因此,第一期节目播出后的第二天,《非正式会谈》官微便上线了意见箱。节目播出期间,观众发的弹幕,在微博、微信、豆瓣等社交媒体渠道留下的反馈,节目组也会认真地去看。而这些即时的市场反馈,很快成为节目“调整步伐”的有效参考,并迅速落实到后面的节目中。

第二期节目播出时,不少“爱非”们发现剪辑问题已经有了改善;第三期时,女性代表是一位牛津学霸,与节目整体调性更加契合;第四期时,二排观众席与节目内容也不再显得割裂,他们中的每一位都与节目所讨论的话题挂钩……弹幕中,有“爱非”直言节目组的迅速反应堪称“教科书式运营”。粉丝们所指出的不足之处很快得到调整,节目创新点与原有氛围愈发融合,最终体现为节目口碑加速回调。

以家族感书写“老友记”

一直以来,高口碑都是《非正式会谈》的一个突出优势。节目播出至今,豆瓣平均分仍保持在近9分的高度。

对于“爱非”们来说,《非正式会谈》就像综艺版的“老友记”。在这里,顶着爆炸头的钱多多曾被一条假蛇吓到“花容失色”;米可似乎永远把吃的喂不到杨迪嘴里;竞选队长的功必扬有了“传销头子”的新称号;天乐小天使很bad很sad很drama的声音仍在耳畔;现场玩橄榄球时,“小田田被吓坏了”的场景也让人印象深刻……

走过六年,豆瓣均分近9分的《非正式会谈》,如何保质保鲜?

从主席团到代表们,不断有新人加入进来,这个家族也越来越大。他们贡献的一个个笑料和名场面,逐渐积聚成《非正式会谈》独有的氛围。各国代表们从陌生到熟悉,逐渐成为很好的朋友,以至于在节目中,他们之间的化学反应就如老友围坐一起唠家常般自然,陪伴着很多人的成长和生活。

尤其是对“爱非”们而言,《非正式会谈》犹如他们的一个老朋友。节目以完全素人的视角,将代表们真实的性格呈现在观众面前。他们一起讨论着与年轻人息息相关的话题,观众很容易被代入代表们的讨论氛围之中,各个国家不同的生活百态也随之在观众面前徐徐展开。

走过六年,豆瓣均分近9分的《非正式会谈》,如何保质保鲜?

当然,完全素人的内容呈现,使节目在早期缺少流量和关注度。《非正式会谈》也曾有过一段生存非常艰难的时期,那个时候,为了让节目“活”下来,粉丝除了“口口安利”,甚至还亲自下场为节目拉赞助,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增强了节目与粉丝之间的强纽带关系。可以说,《非正式会谈》一路走到今天,除了节目品质过硬之外,粉丝也是不可忽视的助推力量。

更重要的是,《非正式会谈》后来与B站建立合作,仍然保持原有创作团队,在逐步的内容创新中坚守初心。这也是《非正式会谈》能够长期保持高口碑的一个关键所在,节目中的“老友相处”和强烈的“家族感”,更多地建立在纯粹的情感碰撞之上,逐渐成为《非正式会谈》的独特优势和动人之处。

综N代的生命力

2015年,《非正式会谈》走进大众视野。当时,这档带有鲜明开创性和引领性的节目或许不会想到会一直走到今天。在外国人语言类节目这条细分赛道上一步步走来,为了能让节目持续与市场接轨,并在原有的受众基础上不断寻求突破,《非正式会谈》也一直在探索能让节目走得更远的路子。

走过六年,豆瓣均分近9分的《非正式会谈》,如何保质保鲜?

一方面,《非正式会谈》聚焦年轻人关注的话题,有相对固定的受众群体。节目后来与B站建立合作,也是看重双方在用户生态上的高契合度。但是,这个群体中的大多数人都处在快速成长期,节目播出至今的6年时间里,有的观众从青涩到成熟,有的则从“校园人”蜕变为“社会人”,甚至节目中邀请到的各国代表也在经历着同样的身份变化。

与之相伴,他们接触的话题、看待问题的角度也在改变。基于此,《非正式会谈》所探讨的话题也在不断拓宽维度。最近节目中关于职场的讨论、关于各国传统文化的讨论等,都尝试将节目视角进一步延伸。

另一方面,随着近年来女性力量崛起,《非正式会谈》也及时在节目中引入X-Woman,让更多女性代表发出声音,将节目和而不同、求同存异的理念落实到更多元化的观点碰撞之中。由此可以看到,基于节目自身的成长性,《非正式会谈》一直在有意识地做出合适的调整和内容创新。

走过六年,豆瓣均分近9分的《非正式会谈》,如何保质保鲜?

面对节目组的尝试和努力,长期陪伴节目成长的观众也愿意给《非正式会谈》以更多包容。新一季节目刚播出的时候,确实有些观众因为内容的诸多变化而感到不适应,但他们中的大多数还是愿意继续看下去,而《非正式会谈》也没有让他们的期待落空。

随着更多节目播出,豆瓣上,不少用户已经开始修改评分。弹幕中,舆论风向也逐渐呈现出正向回归。甚至有一直追更的“老粉”隔空喊话:“非正”还是那个“非正”。

创作者与用户合力之下,《非正式会谈》这档综N代一路成长至今。节目对内容的把控、对用户的尊重、对初心的坚守汇聚成前行的基石,使之在内容创新和深度探索中与时俱进,不断迸发出新的生命力。

镜像娱乐(ID:jingxiangyule)原创文章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镜像娱乐。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