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预期落空了

2021-06-04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今天A股空欢喜了一场。早上,很多人听说了印花税法草案二次审议稿拟适当降低税率。

很多人推测,股票印花税可能下调。高兴之余,A股拉升了一波,券商先带头,一度放量大涨,沪市、深市股票也跟着拉升。

但是后来,又见第一财经说,据向有关部门了解,这次印花税法草案修改,不涉及降低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问题。

预期落空了

预期落空了,指数随后回调,上证指数呈一度翻绿,到了尾盘有所回升,但还是回吞了早上的大部分涨幅。

下面是今天的券商股走势

预期落空了

下面是上证指数走势

预期落空了

总之,股票印花税调整股市影响很大,不管是心理层面还是实际层面。

我国的印花税从1990年开始已经有31年的历史了,期间有过很多次调整。最近一次调整是在2008年,改成单边征税,之前是对买卖双方都收,之后只对卖方征收。

也就是说,股票印花税已经13年没调整了。不过不要低估它对股市影响力。

1990年以来,股票印花税经过很多次调整,总的规律是,上调时股市下跌,下调时股市上涨。最明显的是在2008年的4月和9月,一次下调,一次改为单边征税,A股分别大涨9.29%和9.45%。

预期落空了

对于股票印花税,最近几年国际上呼吁取消的声音很多。比如德国、瑞典、新加坡、日本等国家早就取消了。但到了今年征税预期又起,最典型的是美国和中国香港地区。

比如今年4月份,美国总统拜登就提议,将针对富人的资本利得税税率从现在的20%提高近一倍至39.6%,资本利得税虽然不是印花税,但都会影响到股票交易的成本。

比如香港决定,今年8月1日开始,将股票交易印花税的税率将由目前买卖双方各付0.1%提高到0.13%,受此影响港股也曾一度大跌。

对于印花税,是否取消看法不一。

支持的认为,股票印花税增加交易成本,影响交投欲望,不利于增强资本市场的活力、健康发展。

反对的认为,证券印花税是补充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比如中国香港最近两年经济低迷,财政吃紧,上调印花税就是弥补财政收入的不足。

不过,中国内地证券印花税在财政收入当中的比重较低。今年4月份,证券交易印花税金额是1025亿元,与78008亿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还差得远。

预期落空了

长远来看,证券印花税下调甚至取消是很有可能的。但短期下调的可能性不是很高,有两点我认为是值得注意的:

1、未来两年,全球处于“加税”时期。疫情后,减税、财政刺激导致全球财政收入紧张,普通人收入降低。另一方面,印钞速度变快,资产价格上涨,富人因资产增值变得更富。当疫情得控后,加税特别是对富人加税就成为一个普通的规律(避免贫富差距拉大)。最典型的是美国拟征收的资本利得税,中国可能试点的房地产税。

2、对于我国来说,证券印花税下调甚至取消是可能带来一波行情的。但现在很可能不是让股市大涨的时候,现在需要进行资本市场的规范,比如打击内幕交易、操纵股价、伪市值管理等。如果股市现在就大涨快涨,那么最后可能一地鸡毛,重演15年的覆辙。

基于此,我认为2021年股市不大可能有特别大的行情,会在比较窄的区间里面波动。而这应该是股民最难熬的时候,因为对于做交易的人来说,不怕你大跌还是大涨,就怕出现震荡市,赚钱效应很低...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小白读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