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千亿风口下的智能健身赛道,硬件内容整合能力是魔镜之战决胜关键

2021-06-04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试问2021年最热门的风口是什么?智能健身肯定会是答案之一,而这条赛道也被广泛认为是条价值千亿的白金赛道。仅在过去的两个月里,就有FITURE,爱动健身,超级猩猩等三家相关企业先后完成过亿规模的融资,整个上半年的融资总额超过了20亿人民币。其中,以创行业纪录成为“最快独角兽”的FITURE最为引人关注,他们也被誉为是引发了国内健身镜热潮的开山鼻祖。

据了解,包括FITURE在内,智能健身领域目前已经云集了超过500家已经推出或即将推出智能健身终端的厂商,仅在5月份就有超过10款健身镜新品发布。除了这数百家欲意在智能健身赛道一争高低的玩家之外,包括华为、三星、海尔等在内的巨头企业也纷纷入局,一场“百镜大战”似乎已成定局。

千亿风口下的智能健身赛道,硬件内容整合能力是魔镜之战决胜关键

整合能力是厂商们在“百镜大战”的成败关键

智能健身赛道的沸腾,除了有来自资本力量的推动,更离不开全民健身热潮的作用。根据《2020中国健身行业数据报告》显示,我国健身用户人数已超过7000万。这其中,由居家健身带来的增量起了相关重要的作用吗,由宅经济拉动的健身镜、跑步机等健身硬件销售为全民健身的普及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有数据表明,过去一年的增量用户中有意继续健身的用户占比高达60%。有行业分析师预估,中国的运动健身行业将在新技术、新需求的推动下于2022年突破2000亿的市场规模,相比2020年实现14.3%的增长。

面对如此体量的市场红利,智能健身这条赛道被一致看好也就毫不意外了,各路人马也纷纷拿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如果我们对500余家智能健身终端企业具体甄别一番,就可以发现,有人随FITURE的路径选择了以健身镜为代表的全新形态产品,也有人选择了将智能健身的功能植入如电视、机顶盒等现有品类硬件之中,还有人愿意在硬件产品基础上再加码专业健身内容、用户服务生态的建设……可以说,在健身行业借助科技力量实现起飞的前夜,这场“百镜大战”其实就是一场路线之争。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不管是健身镜还是智慧屏,赢得市场的关键在于抓住智能健身新场景带来的又一波增长。在以居家为代表的新场景中,只有率先定义“智能终端”,并围绕用户对于健身内容、交互的需求做出最好的产品体验,才能吸引到最多用户,成为这场“百镜大战”的最终赢家。

正是因为意识到市场竞争的关键将在如何满足用户对于健身的体验需求,FITURE从开始就确立了"硬件+内容+服务+ AI"的全新模式。据介绍,FITURE的团队把自动驾驶和无人机的AI技术“降维运用”到智能健身镜,自主研发出了“FITURE Motion Engine”智能运动追踪系统,令FITURE魔镜能具备L4等级的智能交互水准。此外,再加上由专业团队年产达5000节课程量级的健身内容以及个性化、定制化的用户服务,FITURE为用户提供了一个完整的交互式内容服务解决方案。

从这个角度来说,独创模式带来的整合解决方案能力构成了FITURE的竞争护城河,特别是交互式内容相较竞品具备了代差优势。这也是为什么尽管FITURE推出魔镜产品才刚刚半年时间,就能快速获得来自用户、资方的认可,成为智能健身赛道的“最快独角兽”,也是首个拥有规模化用户的智能健身镜厂商。除此之外,FITURE还在积极地通过跨界合作来拓展健身内容库以及开辟新的场景,力求能持续丰富用户体验。公开信息显示,FITURE已先后与WeWork、Rosewood、蔚来汽车等展开了相关合作,而PURE、NEIWAI内外、迪桑特、璞丽酒店、IHG等知名品牌也于近期成为了他们的合作伙伴。

千亿风口下的智能健身赛道,硬件内容整合能力是魔镜之战决胜关键

智能健身有待拉通落地场景来实现普及

据了解,FITURE在跨界合作上重点聚焦在内容与场景上。对此,FITURE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张远声曾在采访中介绍,通过这些跨界的品牌合作,FITURE的目标是令健身内容库可以覆盖全年龄段人群的不同需求,并使FITURE魔镜能融入到用户生活中方方面面,不管是在家里,工作中、出差、娱乐,都能获得随时随地的交互式内容健身体验,让用户可以有一个更健康更高质量的生活方式。

文章开头曾提到,近几年来,国民的健身消费需求不断升级。与此同时,现有健身模式无法充分满足的用户需求的问题也日益突出。近日,《人民日报》的一篇社论也指出“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已经影响到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对此,张远声认为,健身产业在中国其实已逐步脱离了传统服务行业,正处于一个亟待变革的阶段。传统的健身服务业态与模式均需要突破以往的“场馆思维”,向着智能化、碎片式演变,并通过居家、商旅、零售等新落地场景实现进一步普及。

正是因为洞察到了健身行业这些全新的发展趋势,早在2019年成立之初,FITURE创始团队就决定要在新场景下打造极致体验的健身智能终端。这或许就是为什么,FITURE从一开始便选择了有别于主流思路,围绕其智能终端“FITURE魔镜”来打造健身服务生态。所以,一方面,FITURE通过与蔚来汽车、NEIWAI内外、迪桑特、璞丽酒店、IHG等的跨界合作把场景持续拉通;另一方面,在PURE之后,FITUER近期还上线了与金芭蕾合作的儿童课程,后续还将上线和太极禅、CASTER等合作课程,以求不断丰富健身内容的品类。

千亿风口下的智能健身赛道,硬件内容整合能力是魔镜之战决胜关键

从整个行业来看,不少后续入局智能健身的企业目前也正在尝试场景的开拓,除了传统的居家和健身房之外,酒店、地产、社区和办公空间也基本都成为了智能健身镜场景落地新选择。不难看出,尽管在技术、内容等方面FITURE仍有“代际差距”,各厂商在思路上其实存在着共识——即场景的创新与拉通将有助于健身镜产品乃至智能健身的普及,并最终促进整个市场的盘子被持续做大。

尽管售价数千元的智能健身镜目前还没有被大众迅速接受,但随着以FITURE为首的这些弄潮儿不断提升智能终端的产品体验,并持续推进落地场景的创新,这条白金赛道的千亿红利也终将能够兑现。在这个尚处萌芽的新兴市场,至于FITURE能否以领跑者身份最终封王,还是有另一番景象的中场战事,那就需要交给时间了。

(责任编辑:张晓波)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