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国产大豆的后市

2021-06-04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国产大豆,和之前写的美豆不一样,我们的多数从美国巴西进口的都是转基因大豆,而国产大豆则是非转基因的,在大商所的期货盘子上,国产大豆被称为大豆,而转基因的则是通常说的美豆巴西大豆等,盘面则是豆二。今天我们就来谈谈国产大豆,也就是豆一的后市。

国产大豆的种植基本集中于东北内蒙古区域,该区域占据种植全国种植面积的70%以上,我们就以东北作为典型来分析后期的供需。

去年因为疫情的原因,全球出现屯粮潮,加上全球粮食性作物减产等原因,包括大豆等作物均大涨,目前大豆的价格相对于往年已经大幅度提升,而今年,似乎大豆也并不是太宽松,导致价格居高不下,后市是涨是跌,我们把多空来列举一下,推算一下后市的走向。

我们先来看看供给端,也就是今年的种植面积以及产量,农业农村部预计2021年国产大豆面积同比下降5.4%,产量同比下降4.8%至1865万吨。很多人认为这个数据相对保守了,我们就来看看一些机构在黑龙江的调研数据,

国产大豆的后市

作为中国最大的大豆种植省份,黑龙江具有很强的代表性,而据其他省份调研的数据来看,减产基本定调,而农村农业部统计的5.4%的下降显然是保守的。

那么大豆的种植面积为什么会减少?价格不是涨了不少么,那就要说大豆和玉米种植的收益比了,由于玉米价格大幅上涨,玉米种植收益高于大豆,主产区农民种植玉米的意愿增强,正是因为玉米的收益多一些,二者有明显的“争地”竞争关系,大豆的种植面积被玉米所侵蚀。

当然除了供给端的种植面积减少,我们还需要关注一下进口端大豆的情况,我们不但进口美豆和巴西大豆,还有一些比如俄罗斯乌克兰等非转大豆,这个对于国产大豆的冲击是直接的。俄罗斯2021年第一季度已经向中国出口约百万吨(99.21万吨)大豆,相比2020年同期增长1.5倍。俄罗斯降低大豆出口关税,中国进口俄豆成本下降,有助于增加国内非转基因大豆供应。

说完这个,我们就讲讲转基因大豆,转基因大豆虽然和国产大豆在某些领域没有替代关系,但是在多数领域,还是存在这替代关系,去年在国内大豆紧缺的时候,还是有些转基因大豆流入食品领域的,因为紧缺的关系,多数地区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美豆的走势还是和豆一趋势走势上会有相当大的关联,而美豆目前进入播种期,按照往年的尿性,不闹出点动静不会消停,美豆上涨概率较大,加上全球大豆总体供需偏紧的格局,美豆仍会易涨难跌。

总的来说,国产大豆也就是豆一,供给减量比较多,俄豆进口或许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缺口,但是很难完全满足供需,今年总体上国产大豆供给还是偏紧的,加上关联性强的美豆易涨难跌,后期豆一的行情预期还是偏强,虽然最近有 政策上的调控,但是对于总体供需格局来说,影响不了大局,下半年的国产大豆也就是豆一,价格上行的概率偏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内期手。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