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长城基金向威达:对通胀最恐慌的时候可能已经过去

2021-06-04 和讯基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近期,A股回暖,各大主流指数放量大涨。截至6月1日收盘,上证综指报收3624.71点,创近3个月新高;创业板指、中证500等指数也持续反弹,纷纷创下近3个月新高。对于近期的市场表现,许多投资者喜出望外:A股调整结束了吗?

  对此,长城基金(博客,微博)首席经济学家向威达表示,春节以来A股持续震荡调整的一个重要背景是1月份以来美国长端利率快速回升下,投资者越来越担忧通胀上升和美国货币政策的收缩,这对估值已到历史高位的核心资产造成了巨大冲击。但是,4月份中美两国的物价数据公布后,仅仅引起了国际金融市场的短期波动,美国长端利率经过短暂的反弹后反而开始在震荡中有所回落。与此同时,中国的长端利率近期也开始震荡回落,货币市场的资金利率波动也明显减少。在此背景下,投资者对通胀预期最恐慌的时候可能正在过去,这可能是上周以来A股震荡反弹的主要逻辑。

  但向威达也冷静指出,本轮通胀的高点并没有过去,按照目前比较普遍的预测,由于去年的基数效应和近期美国相关服务价格的大幅度上涨,中美两国的通胀高点很可能出现在5月份。

  向威达表示,目前市场关心的是这一波反弹的持续性和空间有多大?如果不考虑本周的反弹,截止上周末即5月21日,WIND全A年初以来仅上涨了4.4%,其中估值的因素贡献了-12.4%,上调公司业绩的因素贡献了19.2%。但是事实上目前多数机构对金融和两油之外的全部A股今年的业绩增速预测都在30%到40%以上,换言之,正是因为大多数投资者对今年的通胀和货币收缩过度担忧,导致经济复苏和上调公司业绩增长对股价的贡献一直受到压制,当前的股价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增长反映严重不足。从数据上看,A股当前的股价只反映了19%左右的业绩增长,还有10%到20%的业绩增速没有得到反映。

  “另一方面,截止5月21日,全部A股的估值已经下降了12.4%,全部A股、金融之外的全部A股和沪深300估值都在过去10年均值附近,创业板的估值则明显低于过去10年均值,我们认为当前A股的估值不过分。我们建议投资者继续坚定信心,不为市场短期的波动恐慌。从结构上看,建议投资者逢低重点关注科技股特别是半导体产业链和军工产业链,从碳中和的大逻辑和长线的角度与战略的高度,逢低重点关注新能源产业链与汽车电动化智能化产业链。”向威达表示,尽管近期钢铁、煤炭、金属和化工等大宗原材料价格明显回落,但相关行业未来的盈利很可能保持在较高的水平上,其周期性明显降低,价格波动的中枢有可能逐步抬高,建议投资者从中期的角度继续逢低重点关注钢铁、建材、煤炭、有色金属和化工行业。

(责任编辑:任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