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好莱坞大片票房溃败:中国人的钱,为什么不好赚了?

2021-06-04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最近两年,好莱坞在中国的日子,不太好过。

无论是《神奇女侠1984》,还是《花木兰》,在中国的票房都遭遇惨败。

CNN甚至发出评论,“如果中国不再需要好莱坞了怎么办?这对美国电影业可不是个好消息。”

好莱坞大片票房溃败:中国人的钱,为什么不好赚了?

CNN报道截图

好莱坞败走中国,这几乎是一种必然。

好莱坞大片票房溃败:中国人的钱,为什么不好赚了?

曾几何时,在中国,好莱坞电影就是大片的代名词,大片说的就是好莱坞电影。

最早的好莱坞大片,要追溯到1994年。

当年11月12日,中影与美国华纳兄弟达成协议,引进好莱坞大片《亡命天涯》。

大片就是大片,一出手便不凡。

当时中国电影(600977,股吧)票价平均为6元,《亡命天涯》卖到了15元。

虽然只在北京、上海、广州、重庆、天津和郑州等6座城市上映,最终却也拿下2500万票房。

这在当年,也是一个惊人的数字。

最牛逼的还是《泰坦尼克号》,1998年4月30日在中国上映,票房高达3.6亿元,霸榜中国电影票房11年。

好莱坞大片票房溃败:中国人的钱,为什么不好赚了?

《泰坦尼克号》

2012年,在泰坦尼克号沉没一百周年之际,导演卡梅隆搞出了一个3D版《泰坦尼克号》,在中国又卖出了9.7亿元。

《泰坦尼克号》,在中国创造了奇迹。

好莱坞电影在中国市场的成功,是集体性的。

1995年,中国票房排行榜前10名,好莱坞电影占据了6个席位。

1996年,中国票房排行榜前10名,好莱坞电影占据了8个席位。

好莱坞大片票房溃败:中国人的钱,为什么不好赚了?

1996年中国电影票房排行榜

好莱坞电影实在太强,逼得国家电影局以行政命令,限制好莱坞大片的引进和上映。

具体来说,每年6月10日至7月10日(或7月到8月)期间,不鼓励引进海外分账大片。这段时间则被媒体和业界称为“国产电影保护月”。

即便如此,像2012年的票房排行榜,好莱坞电影还是占据了7个席位。

当时的好莱坞可能也没想到,7年后,中国电影市场会发生巨变。

前10名中,只剩下2部好莱坞电影。

全年榜单的巨变,是个体电影的一一溃败。

2020年,算得上好莱坞电影在中国的“滑铁卢之年”。

全球通杀的超级英雄片《神奇女侠1984》,在中国只拿下了1.6亿票房。

瞄准中国市场,算得上是为中国量身制定的《花木兰》,更是惨淡收场,不仅豆瓣评分低,票房也只有2.78亿元。

确实比较惨。

好莱坞大片票房溃败:中国人的钱,为什么不好赚了?

好莱坞电影,败在哪里?

首先,疫情冲击。

疫情之下,好莱坞遭受的打击是毁灭性的。

有数据统计,好莱坞的损失可能高达200亿美元。

表现在电影上,就是停拍、停工。

去年3月,《Variety》曾制作了一份名单,记录了超过100部因疫情而停止制作的作品。

这份名单上,就有《指环王》《蝙蝠侠》《阿凡达》等深受观众期待的电影。

好莱坞的制片厂瘫痪了,能够出口中国的电影就少了,在中国的收入自然也就减少了。

这也是好莱坞电影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跌至10%的原因。

其次,没有诚意。

整体收入少,还可以归因于上映的影片少。

上映的影片票房低,这就得从自身找找原因了。

先看《神奇女侠1984》,这本来是一部老少咸宜的超级英雄题材电影。

但整部电影看下来,却没什么亮点,节奏缓慢拖沓,乏善可陈。

特别是超级英雄这个套路,中国观众真的有点看腻了。

再看《花木兰》,取材于中国的传统文学,又是“国民女神”刘亦菲主演,李连杰、巩俐、甄子丹参演,看起来真的是很有诚意了。

实际上,这部电影从形式到内容,都偏离了中国观众的预想。

刘亦菲所饰演的花木兰一角,两腮突出的红色、鲜艳的红唇。不仅与文学作品中的花木兰大相径庭,也和广大国民心中英勇的花木兰背向而驰。

好莱坞大片票房溃败:中国人的钱,为什么不好赚了?

《花木兰》剧照

整个故事也被好莱坞演绎成了西式神话,这也是中国人无法接受的。

如此没有诚意的作品,中国观众自然会选择用脚投票。

最后,国产电影崛起。

国产电影的崛起,无疑抢夺了好莱坞电影的市场。

要知道,1998年上映的《泰坦尼克号》,曾经霸榜中国电影11年。

今天再看,前10名中,只剩下《复仇者联盟4》一部好莱坞电影。

好莱坞大片票房溃败:中国人的钱,为什么不好赚了?

中国电影票房总排行榜

如果把今年大热的《你好,李焕英》(54.14亿)、《唐人街探案3》(45.15亿)算上,《复仇者联盟4》的排名,还要降一降。

实事求是地说,近年来,国产电影的质量确实提高了不少。

动作片如《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喜剧片如《疯狂外星人》《西虹市首富》,动画片如《大圣归来》《哪吒之魔童降世》,就连科幻片,也出现了《流浪地球》这样的优秀作品。

好莱坞大片票房溃败:中国人的钱,为什么不好赚了?

国漫崛起

好莱坞之败,败得不冤。

好莱坞大片票房溃败:中国人的钱,为什么不好赚了?

电影,被称为第七艺术。

影响一部电影口碑的好坏、票房的高低,原因很复杂。

但是,回顾历史,我们会发现,好莱坞电影曾经在中国横扫票房的一大原因是:新鲜。

具体而言,对优质影片匮乏的中国市场来说,制作精良、叙事成熟、特效炫酷的好莱坞电影,实在是太新鲜、太有吸引力了。

以变形金刚系列电影为例,前4部先后夺得2007年中国票房第一名、2009年中国票房第二名、2011年中国票房第一名、2014年中国票房第一名。

凭借着新鲜感,好莱坞电影在中国几乎不需要做太多的宣传,就能赚得盆满钵满。

成也新鲜感,败也新鲜感。

观众审美总会疲劳,好莱坞原来的套路,也就不吃香了。

从这个角度看,好莱坞败走中国,是一种必然。

要想维持原来的新鲜感,就要盯着中国观众的口味。

为了赢取中国市场,好莱坞也曾做出一些努力。

比如,《钢铁侠3》影片邀请中国演员参演大片,在中国上映时,将相关片段放出来,但在其他地区上映时,却将其删减。

这种中国特供的片段,美其名曰“中国内地独享的一个彩蛋”。

这不是尊重,而是一种傲慢。

2020年,中国内地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票房最高的电影市场。

好莱坞大片票房溃败:中国人的钱,为什么不好赚了?

中美票房对比 图源:The Hollywood Reporter

欢迎好莱坞来中国淘金,友情提醒:

中国人的钱,没那么好赚了。

Tip:

好莱坞所在的美国,是正解局重点关注的国家之一,点击下方名片进入公众号,回复【美国】,即可看到正解局的相关文章。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正解局。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