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仙居杨梅产业数字化管理再升级,一颗杨梅造就大产业

2021-06-04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6月,对仙居而言无疑是最“甜蜜”的时节。一颗颗散发着浓郁果香的暗红色杨梅挂满枝头,梅农们也进入了最繁忙的采摘季。

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素来有着“中国杨梅之乡”的美誉。作为千年古城,仙居的杨梅种植历史同样十分悠久,始于唐宋,兴于明清,盛于当代。

近几年,经过规模化、产业化科学发展,杨梅产业已经成长为仙居农村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其中,仅2020年,仙居杨梅的种植面积就达到了14万亩,产量达10.6万吨。

6月3日,中国杨梅发展大会暨第24届仙居杨梅节开幕式在仙居县正式拉开帷幕,当天,仙居杨梅天猫产业带数字化示范产区完成揭牌仪式。这也意味着,随着多方合作的开展,以及在阿里生态的助力下,仙居杨梅产业将被注入更多创新的动力,以打造“产业振兴仙居杨梅模式”。

仙居杨梅产业数字化管理再升级,一颗杨梅造就大产业

仙居杨梅天猫产业带数字化示范产区揭牌,联动阿里生态助推产业升级

6月3日上午,由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台州市农业农村局、中共仙居县委、仙居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杨梅发展大会暨第24届仙居杨梅节在仙居县顺利开幕。

正值仙居杨梅上市之际,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齐聚仙居,共同探讨仙居杨梅的数字化发展新思路。在活动中,中共仙居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应文彬,阿里巴巴天猫食品生鲜事业部产业带总监冷海晶携手完成了对仙居杨梅天猫产业带数字化示范产区的揭牌。

仙居杨梅产业数字化管理再升级,一颗杨梅造就大产业

与此同时,在活动现场,阿里巴巴天猫、阿里巴巴本地生活饿了么与仙居县农业农村局达成了战略合作签约。目前,阿里生态内,拥有亿级用户规模的近场零售核心平台饿了么,通过产销对接、用户宣传,以及数据洞察等方式为仙居杨梅进行产业赋能。饿了么超级品鉴官深入种植基地,除了提供新鲜杨梅果品,也在尝试冰冻杨梅、杨梅遇见酒等多元场景化营销。同样来自本地生活业态中的花呗消费兴农计划也已与仙居杨梅展开合作,为促进仙居杨梅开拓线上线下全域营销渠道提供更多助力。

仙居杨梅产业数字化管理再升级,一颗杨梅造就大产业

实际上,基于对仙居杨梅的品质认可,阿里巴巴与仙居的合作由来已久。早在去年,天猫正宗原产地就在仙居完成落地,经由天猫平台,新鲜正宗的品质仙居杨梅快速高效的传递到广大消费者手中,在打响正宗原产地品牌的同时,仙居杨梅也由此进一步开拓网络销路。

从口口相传到形成品牌效应,近几年,仙居杨梅产业正在步入全新的发展时代。在本次活动现场,全新的仙居杨梅品牌视觉体系也正式发布,代表着仙居杨梅品牌形象的再度升级。

与此同时,产业数字化升级更加必不可少,今年仙居杨梅与天猫正宗原产地的合作就深化数字化升级展开。基于阿里生态资源,双方将在供应链、包装、分拣、加工等基础能力建设方面,整合电商供应链基础能力,共同促进仙居杨梅的标准化升级。

此外,在面向普通消费者方面,阿里将助力仙居打造“1+N+n产业生态建设”,即支持正宗原产地旗舰店、产业带旗舰店的开设与运营等,构建起仙居杨梅与广大消费客群更加高效的沟通渠道。6月,伴随着仙居杨梅集中上市期与天猫618重要大促节点,天猫正宗原产地“618正宗原产地,大美山河行,仙居杨梅站”等多场专题系列活动上线,集中助力仙居杨梅线上销售爆发。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仙居杨梅节开幕式还采用了云直播模式,让更多消费者零距离了解仙居,进一步提升仙居杨梅品牌影响力。

仙居杨梅产业数字化管理再升级,一颗杨梅造就大产业

美丽经济小杨梅大产业,打造”产业振兴仙居杨梅模式”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经济强省浙江,走出了许多“美丽的经济”,仙居的杨梅产业就是代表之一。仙居杨梅作为仙居最重要的富民产业,也是仙居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载体。

近年来,仙居深入实施了“万亩杨梅上高山”“杨梅梯度栽培”“百里杨梅长廊”“杨梅品牌工程”等重点工程,构建了独特的杨梅农耕文化和杨梅经济体系,也在天猫正宗原产地IP的助力下,实现数字化改革、产业化发展,不断提升仙居杨梅的品质,最终走出了“产业振兴仙居杨梅模式”。

过去,天猫正宗原产地聚焦特色产区农产品(000061,股吧)的高品质和稀缺性,严选极致体验农产品,这也是天猫正宗原产地选择与仙居杨梅携手的原因。

仙居杨梅产业数字化管理再升级,一颗杨梅造就大产业

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当地梅农们的匠心经营,大力改革升级实现产业化,数字化管理,都在让仙居杨梅产业不断壮大。

今年,基于阿里集团全链路营销矩阵及头部直播间带货,天猫还将一举打造仙居杨梅秒空爆款,强力建设地域农产品品牌,推高仙居杨梅网络声量。

仙居杨梅产业数字化管理再升级,一颗杨梅造就大产业

本届杨梅节,天猫联合聚划算官方直播间共同为仙居杨梅打造产地溯源直播,通过产地品牌主理人做客直播间、云逛杨梅博物馆、亲临杨梅采摘园及体验杨梅检测流程等丰富的沉浸式直播内容,为仙居杨梅开拓线上销路助力,清晰呈现仙居杨梅的优质生态环境及高品质把控,提供产地品牌与广大消费者实时互动新窗口。

与此同时,联合排名第一的官方直播间:聚划算百亿补贴直播,同步上线仙居东魁杨梅。助力仙居杨梅销量爆发,让更多的年轻消费者品尝到正宗的仙居东魁杨梅,拓展仙居东魁杨梅线上爆发新卖场。

仙居杨梅产业数字化管理再升级,一颗杨梅造就大产业

以天猫正宗原产地为代表的数字经济体正在为仙居杨梅产业的腾飞插上了新的翅膀。

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仙居杨梅种植面积达14万亩,产量达10.6万吨,鲜果产值8.5亿元,全产业链产值则达到了20亿元。如今,在阿里巴巴集团的助力下,仙居杨梅产业将进一步完成数字化转型升级,通过打造专场活动,集中线上线下全域营销矩阵,进一步提升仙居杨梅的品牌影响力。在数字经济的加持下,让”产业振兴仙居杨梅模式”继续发展壮大,绘制出更加宏伟的产业蓝图。

(责任编辑:张晓波)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